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本土文学 >  正文

保康即将消失的手艺活儿---打豆腐/张道虎(图文)

发布时间:2021-06-01    作者:张道虎    来源:保康微信平台

保康有俗语:“人生有三‘打’‘苦’,打铁打榨打豆腐”.虽然不明白打铁,打榨(以前油坊榨油,)那种热火朝天,汗流浃背的场面,怎能与农家村妇“打豆腐”联系在一起?不知是不是否处于一种怜惜之情,总之保康称做豆腐人叫做“打豆腐”,一个“打”字,与其它熬麻糖(麦芽糖),蒸包子,舂糍粑等相比,“打“字用的妙趣横生,豆腐虽是好吃,可见打豆腐绝不是轻巧活,程序繁琐,费时耗力,还有一定的技术含量。

一般打豆腐前都有些准备工作,先要洗净烧浆的大锅,盛豆浆的大盆,滤浆的纱布等,还要准备“赶火”的干花栎木或干松木柴。和其它的一些必备用具。

打豆腐第一步是“泡黄豆”因为保康各处都盛产黄豆,先要用竹制筛子把瘪的,烂的,生虫的通通都选出来扔掉,一般在第一天晚上倒入盆中,夏天放凉水,冬天放入温水,使黄豆发胀,也有急用的,先将黄豆磨碎后浸泡,使其发胀时间大大缩短。

当黄豆泡发胀后,将其捞出,要准备“磨黄豆”。以前磨盘是家家户户必备的工具之一,用于磨玉米糁,推小麦面等,磨放置磨家之上,磨盘分上下,中间有磨轴,磨面有排列均匀的条形扇装磨齿,上磨盘有磨眼,以便放入五谷,边上有磨把式与“丁”字形磨拐相连,尾部有一长绳悬于磨坊梁上,下面用一大木盆等着,(以前有专门推黄豆浆用簸篓,竹制的,不漏浆)一切装备做好后,一人便开始推磨,先朝前一推,然后再往怀里一带,这样就转了一圈,另一人一手便用勺把泡得包鼓鼓的豆子放到磨眼里,就这样一圈一圈,一勺一勺,只见乳白色的豆汁从石磨缝隙里汩汩流出。这需要推磨者与喂黄豆者相互默契配合,太快太慢都影响操作,每勺多少都力求均匀,太多则豆浆太粗,豆腐质量口感不佳且产豆腐量低,太少则浪费时间。

黄豆磨完时,厨房里的生起灶火,黄豆浆倒进大锅加水烧开, 对烧开了的豆浆要趁热用“包袱’(一种粗纱布)滤浆。找来一块正方形纱布,系在“十”字形竹竿上,每个角上拉一条绳汇集到中间,吊在屋梁上滤时豆浆要一瓢瓢地舀入布袋中不停地搓揉,才能将豆浆尽可能地挤出。滤浆之所以关键,是因为如果搓揉得太轻,则得不到多少豆浆而影响豆腐产量,而用力过大或过多地搓揉又会使更多的豆渣渗出,导致做出的豆腐较粗糙而影响口感。也有用专门的木质“滤豆腐架子”,横在打木盆上,将盛满豆腐浆的“包袱:扎紧,挤压。

接下来就是保康人称之为“点石膏’,把滤好的豆浆,再次倒入锅里烧开,适量地在豆浆里放用小石碓(保康人称为“舂蒜窝子)舂好(要用面筛筛过,细细的粉状)的石膏,用手搅拌搓揉。石膏要下得恰到好处,太多了,豆腐会变老,口感粗劣;太少了豆腐过嫩,结构不稳,迅速将豆腐浆盛到盆里,让石膏粉充分溶解。盖上簸箕,稍等几分钟后拿根筷子试看豆腐的软硬程度,筷子立而不倒,说明是优质合格豆腐,如果筷子立不稳说明豆腐太嫩,需要再添加石膏粉,如果石膏粉太多,豆腐将会变老,筷子立在豆腐里纹丝不动。所以”点石膏粉“是大豆腐的关键,其确定了豆腐的好坏优劣。

最后是压豆腐,将冷却好的豆浆小心地舀进早已铺好放在筛子的过滤包袱里,帮忙的人牵好包袱的四个角。舀完后包起来,把角扎包袱的下面,盖上木板压上重物(如石块,磨子等),让豆浆里的水分完全滤出来,压上一个夜晚,第二天早上,打开包袱豆香盈鼻白白嫩嫩的豆腐就打好了。

五代谢绰《宋拾遗录》载:“豆腐之术,三代前后未闻。此物至汉淮南王亦始传其术于世。”保康人喜欢其晶白细嫩,口感上佳。因为在保康人眼中“鸡蛋,豆腐,肉”一直是一种生活水平的体现,而豆腐可煎,可炸,可煮,可炖……多样性的菜式,更是颇受保康人青睐。

勤俭的保康人连那滤过的豆渣都不浪费,将豆渣用薄膜包好,放进竹筐,悬于灶台之上,让其自然发酵,不日后将豆渣倒出,在太阳之下晒干,这就是具有保康特色的“酱渣”。有客远来,滚水中倒入“酱渣”,放一勺猪油,再在墙角陌尾扯一把野韭菜洗净,切段,放入,撒少许盐,一锅浓浓香气的“酱渣”汤扑鼻而至。

打豆腐在一个家庭不仅仅检验了一个主妇的能力,同样有时带给我们是太多的祥和,保康人以前请石匠钻磨(制造石磨或修整磨齿)完毕,主妇一般都会打豆腐,一时表示对石匠师傅的谢意,二也是考验石匠师傅是否合格,因为如果石磨做的不好,磨黄豆时是不出豆浆的。

保康人打豆腐不仅改善自家的生活食谱,同时保康人打豆腐在很久以前已经成为当地人“礼尚往来”的一个重要环节,不管是婚丧嫁娶,还是新房乔迁,生辰寿诞,邻里亲朋之间,都会以打豆腐作为馈赠之礼,在许多时候保康人“走人家”“送豆腐”的习俗一直存在,并且延续着……

当今天各式各样快捷,便利的豆腐机械走近千家万户,这种纯手工的打豆腐已经成了一种记忆,但我们心中依然怀恋那曾熟悉的磨豆浆磨架所发出的那种恬静的“吱吱”声,以及那洁白如玉的豆腐所散发出来的豆香……


保康微信平台 微信号:baokang0710

编辑:孙俐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