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本土文学 >  正文

布鞋/杨旭(图文)

发布时间:2021-06-08    作者:杨旭    来源:保康微信平台

走过这么多的城市,穿过的鞋子从几十块到几百块,然而,都没有母亲亲手做的布鞋穿着舒服。

小时候,母亲每年都会给我做几双布鞋,我也从最开始的抗拒穿母亲做的鞋子到后来的喜欢。抗拒的是,感觉母亲做的鞋子看着好老土,让我穿出去很没面子;后来,穿过一段时间后就爱上了穿母亲做的鞋子了,因为穿着真的好舒服,透气,而且脚也不臭。

每次母亲做鞋子都要提前好久一段时间做准备,比着我脚的大小备鞋底,备布料,裁剪布料,最后才是缝制布鞋。

首先要备布料做鞋底,因为布很薄,所以要先调好浆糊,然后将好几张布,用浆糊粘叠到一起,再拿到太阳下晒干。等到布料干了之后就可以裁剪了,先用纸比着鞋底剪一个模板,再比着模板去裁剪出合适大小的布料。由于鞋底是用一层层的布缝制,所以鞋底很硬,缝制的时候,要使很大的劲才能让针线穿过,这个过程通常称为纳鞋底,我个人也感觉,这个过程是做布鞋中做累的活儿,因为这道工序,母亲每次都要忙好长时间。我还是小时候见过母亲做布鞋,十几年过去了,很多做布鞋的细节也记不太清了。

随着自己慢慢的长大,也越来越怀恋母亲做的布鞋,之前打电话回家,问母亲可不可以再给我做双布鞋,可是母亲的回答却让我沉默了。母亲说,现在年龄大了,做针线活儿做久了眼睛就花了。我突然才意识到,我们长大了,而母亲却老了。

其实很多事情,都是错过后才知道后悔,现在回头想想,自己是多么的可笑,当初还不想穿,现在想穿都穿不到了。现如今的年轻一代,基本上都不会做传统布鞋了,以后的孩子,也就只能穿工厂批量的鞋子了吧。

去年在苏州的时候,想穿布鞋,专门跑到老北京布鞋店去买,100多块钱一双,还没有母亲做的好看,也没有母亲做的穿着舒服,后来果断放弃了。

穿过那么多的鞋子,但在我心里,不管是李宁,乔丹,还是特步,安踏,都不如母亲给我做的布鞋穿着舒服。我想,母亲做的布鞋,不仅仅是一双布鞋吧,更是母亲对儿子的爱。

编者按:

听老家人说,穿布鞋适合以下人群:

适合孕妇穿,脚踩地实在不会摔倒,无束缚不会肿脚;

适合开车人穿,踩刹车油门的灵敏度高;

适合汗脚的人穿,透气性好不上汗;

适合失眠多梦的人穿,布底松软有按摩作用。

穿上布鞋,母亲的关爱就在身边!

保康微信平台联系了家乡的妈妈们

在农忙之余为大家做手工布鞋

即日起接收订制

帮大家找回儿时的回忆

体验脚踏实地的感觉

或送给家人朋友作为厚礼

如果您也想要一双布鞋,请留言或联系微信15570633332

如果您知道做布鞋的更多细节,请留言探讨!


保康微信平台 微信号:baokang0710

编辑:孙俐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