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快递 > 文化和旅游局 > 资讯 >  正文

国家旅游局来我省检查汛期及旅游旺季旅游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16-09-01    作者:王令德 高晴    来源:保康旅游政务网

 

8月24日至26日,由国家旅游局规财司副司长郭长增任组长的检查组一行6人,对我省汛期及旅游旺季旅游安全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和重点抽查。省旅游委李开寿副主任在恩施大峡谷景区会见了郭司长一行,并就旅游安全工作和抗灾救灾进行了交谈。省旅游委刘晗副巡视员全程陪同检查,并从看得重、抓得紧、做得实、感受深等4个方面向检查组汇报了我省旅游安全工作。

检查组一行深入宜昌旅游码头以及宜昌三峡大坝、恩施大峡谷等5A级景区,对消防器材、索道电梯、安全监控等重要设施,游步道、标识标牌、安全提示、景区厕所等重点部位,领导机构、责任落实、应急预案、安全培训、保险保障等关键环节进行了重点检查。检查组一行还深入到宜昌艳青山庄的前台、后厨、餐厅、庭院、厕所等重要场所,对农家乐的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重要环节进行了督导检查。同时,检查组还考察了恩施市沐抚镇基于精准扶贫的“以商养厕”的旅游厕所运行情况。

郭长增副司长一行分别在宜昌、恩施组织召开了省、市旅游管理部门领导以及A级景区、旅行社和星级农家乐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了两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汇报,围绕如何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旅游安全管理等重点课题,倾听旅游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并与旅游企业负责人进行互动,广泛交换了看法。

在恩施,郭长增副司长主持召开了反馈会。郭长增副司长认为:近年来,湖北省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国家旅游局“515”部战略署,坚持“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山”的理念,以铁的面孔、铁的手腕、铁的纪律,全面压实责任,坚持问责追究,没有发生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取得了明显成效。郭长增副司长就如何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切实做好旅游安全工作,强调指出:一要创新发展理念。要按照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探索“1+3”的安全管理模式,强化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的综合协调管理职能,推动在综合执法机构下建立旅游警察、旅游工商、旅游法庭,用创新的办法解决旅游安全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在这方面,恩施州已经开展了试点工作。二要突出工作重点。旅游交通、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旅游突发事件等,就是旅游安全的重中之重,必须抓早、抓小、抓细、抓紧、抓实、抓好。否则,就会在不经意中发生安全事故,小事酿成大祸。三要强调部门联动。旅游产业关联多个行业,旅游安全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只能依靠专业部门管理。湖北省旅游委坚决贯彻落实李鸿忠书记的指示,加强与体育、水利、交通、安监等相关部门的联动,联合开展漂流隐患排查,进行了有益尝试。四要总结经验教训。总结经验教训,能够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更好履行工作职责。湖北省旅游委善于吸取别人的教训,在兄弟省份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重要时期,主动下发通知,结合湖北实际提出工作要求。省旅游委刘晗副巡视员代表省旅游委作了表态发言。恩施州副州长张勇强参加了座谈会和反馈会。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