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民俗风情 >  正文

保康传统节日·七月半

发布时间:2019-05-15

农历七月十四日(有些地方是七月十五日),道教称为中元节,佛教称为盂兰节,民间旧称鬼节。相传那一天,地狱大门打开,阴间的鬼魂会放禁出来。有主的回家去;没主的就到处游荡, 徘徊于任何人迹可到的地方找东西吃。所以人们纷纷在七月里以诵经作法等事举行“普度”以普遍超度孤魂,恐防它们为祸人间,又或祈求鬼魂帮助治病和保佑家宅平安。因此南方地区在这一天有普度的习俗。说七月半是鬼节,不无道理。据我所知,过去在我们老家,七月半这天是为出门在外因各种原因故去,阴魂在外流浪而无法回家的亲人招魂的日子,在这天凡有这种情况的家庭就要请人做道场,俗称“打叫”,门前要搭台子,挂招魂幡,道士一边念经,一边领着家人呼唤先人的名字,其声凄惨,催人泪下。没有这样情况的家庭也会摆上筵席,邀请先人共进晚餐。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