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本土文学 >  正文

家有梧桐树

发布时间:2021-05-23    作者:刘娟    来源:保康融媒网

初秋的一个周日午后,突然有了想回老家看看的冲动,我知道,这是又在想念爸妈了。老家在一个边远的小山村,一路驱车,到达也就一个小时的功夫,可在前几年,想回来看看竟也成了奢享,因为孩子尚小,爸妈走之前也早已搬离。

老家的房子因土地增减挂钩政策早已化为平地,房屋周围的板栗、柿子、樱桃等果树依然像卫兵一样守护在这里,只是每到果实成熟之时等来采摘的不是它真正的主人。更为遗憾的是,门前场子下面那棵郁郁葱葱的梧桐树,早已没有了当年的繁盛,枯萎了的老桩依晰可见。

要说老家,给我印象最深的除了绿树掩映的一排黑瓦白墙的房屋,就是门前那棵高大挺拔的梧桐树了,这里承载着我全部的童年记忆。

这棵梧桐是中国梧桐,有别于街道上作行道树之用的法国梧桐,高约十七、八米。树干端直,树皮光滑,绿色。小枝粗壮,翠绿。叶片呈三角星状,叶互生,有长柄,掌状三至七裂,基部心脏形,裂片阔卵形。夏季开淡黄色小花,无花瓣,顶生圆锥花序,盛开时显得鲜艳而明亮。果实分五个分果,分果成熟前开裂成舟形果瓣,种子圆球形,直径约4-5毫米,着生于果瓣边缘。

梧桐树高大魁梧,树干无节,向上直升,高擎着翡翠般的碧绿巨伞,气势昂扬。树皮平滑翠绿,树叶浓密,从干到枝,一片葱郁,显得极其清雅洁净,故人们又叫它“青桐”。用“一株青玉立,千叶绿云委”两句诗来形容梧桐树的碧叶青干、桐荫婆娑的景趣倒是再贴切不过。

梧桐的全身都是宝,叶、杆、根、皮、果实,不仅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还具有超高的药用价值。据查证有关资料得知,梧桐对多种有毒气体抗性强,且绿荫深浓,根深叶茂,为防风、水土保持和水源涵养之绝佳树种。梧桐木材纹理细、结构粗,宜做乐器、家具等。树皮富含纤维,可做造纸、纺织及绳索的原料。叶可杀蝇蛆。种子可食用及榨油。同时,梧桐叶、花、根、种子均可入药。《本草经集注》云,梧桐子具有顺气和胃、健脾消食以及止血之功效。

于我,对梧桐树作用的感受不是资料提供的,而是生动鲜活、记忆犹新,有温度、有质感,深刻的,恒久的。

首先说梧桐树的叶子。梧桐一般在四月中下旬开始展叶,叶大,掌状,裂缺如花,秋季叶色转为金黄,落叶早。记得我小的时候,妈妈经常会说:擀擀烙烙不够吃,发发蒸蒸吃不完。意思是说同样多的面粉,烙饼、擀面条不一定够吃,而发一下面,蒸成馒头就会吃不完。我想,在物质已经不太贫乏的当时,妈妈发面蒸馒头主要是从制作时间上来考量,因为我们姐妹多,蒸馒头一次吃不完可以用作后几天的早餐,这样可以节省出很多时间来干农活。而蒸馒头,梧桐叶就必不可少了。每当妈妈要和面蒸馍头时,我们姐妹总是会按照惯例去梧桐树上摘几片新鲜的叶子,清洗晾干备用,等面发酵好做成面剂以后,把梧桐树叶铺在蒸笼上,再把醒发好的面剂放上去,柴火灶、大铁锅、竹蒸笼,再加上用梧桐叶作的垫面布,蒸出来的馒头别提多香了。蒸笼一揭,一股淡淡的清香扑面而来,顿时满满打开你的味蕾。每当新麦子成熟,宽厚仁爱的妈妈准会第一个磨出新面粉,发上一大盆面,蒸出好多热气腾腾的还带着梧桐叶香味的馒头分发给周围的邻居,习惯性地让大家“尝新”。

梧桐树的果实成熟期在10 -11月份,圆球形的果实,表面有皱纹。那一叶叶像小船一样的果子,可以放在水里玩儿,所以小朋友们又叫它“船果”,船舷对生着四颗豆绿的果粒,包裹的白色种籽可以吃。每当果实成熟季,小伙伴们三五成群,大家分头找来一些柴禾,生成一堆火,再找来一个铁勺,把梧桐的果子摘下来放在铁勺上炕,不停翻转勺子,不要两分钟,就香味扑鼻了,一把梧桐果入口,外脆里糯,满嘴飘香,你可以想象,在那个几乎没有零食之说的年份,小朋友们能吃上自己动手制作的零食,心里会有多么高兴。

梧桐的树皮可作麻绳。不过人们是不舍得直接把梧桐树砍掉作麻绳用的。梧桐生长快,在爸爸给大树修剪分枝的时候,邻居罗爷爷会过来,将修剪掉的有碗口粗的梧桐枝杆收走,先把细枝和叶子去掉,再把粗一点的树杆放到水坑里泡,直到表皮全部沤烂,再捞起,把类似线一样的表皮剥掉,洗净,晾干,然后分成两股,在手心里一边搓,一边续,就能玩魔术般搓出柔韧实用的麻绳了。戴奶奶也会乘机来收拾几片活的梧桐树皮,听妈妈说梧桐树皮有祛风除湿、活血通络之用,戴奶奶会用梧桐树皮就着桐油烤热,烙烫她那老是流眼泪的眼角。

梧桐对于中国文化也有着重要的作用。中国古代传说凤凰“非梧桐不栖”。由于梧桐高大挺拔,为树木中之佼佼者。凤凰是鸟中之王,而凤凰最乐于栖在梧桐之上,可见梧桐是多么高贵。关于对梧桐树的描写,最早可见于先秦文献《诗经》,《大雅·生民之什·卷阿》有“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之句。这里说的是梧桐生长的茂盛,引得凤凰啼鸣,成为梧桐引凤凰传说的最早来历。其后的《尚书》、《庄子》、《吕氏春秋》等先秦文献均提及梧桐树。在《三国演义》第三十七回里有这样的描述:“凤翱翔于千仞兮,非梧不栖;士伏处于一方兮,非主不依”。李白也有“宁知鸾凤意,远托椅桐前”的诗句。由于古人常把梧桐和凤凰联系在一起,所以现在的人们常说:“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实际上,这只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希望。因此在以前的殷实之家,常在庭园、宅前栽种梧桐,不但因为梧桐有气势,而且梧桐是祥瑞的象征。由此想来,在那个年代,我爸能想着在门前栽种梧桐,该是为数不多的热爱生活且有着一定文化底蕴的人。

“梧桐一叶落,天下皆知秋”,即便再富有诗意,此刻,我能体会的却只有“一声梧叶一声秋,一点芭蕉一点愁”,“一点残红欲尽时,乍凉秋气满屏帏。梧桐叶上三更雨,叶叶声声是别离。”

又是一年秋落叶,一层秋雨一层凉。爸,妈,你们还好吗?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