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本土文学 >  正文

一碗炸酱面

发布时间:2020-10-09    作者:陈敬泉    来源:保康融媒网

他和她恋爱时就不停地争吵,一直吵到结婚,又继续吵了十多年。

两个人都感到身心俱疲。

终于,她说,我们分手吧!从民政局里出来,不知怎么的,她并没找到想象中的轻松,相反,她只觉得心里沉甸甸的,堵得慌。他撵上她道,我请你吃炸酱面,最后一次。炸酱面?!她一下子钉在那儿,过去的记忆瞬间复活:这么多年来,她已习惯了吃他做的炸酱面。他不怕麻烦,骑着摩托车到乡下买正宗的五花肉,回来守着煮熟,解成一片一片的,切成一条一条的,剁成一点一点的,放锅里中火煸炒,等油出来时,放入葱、姜、蒜、花椒、料酒、老抽,小火加盖焖十五分钟,起锅后他小心地淋上蚝油、麻油、香油、生抽。捞上一碗面,舀几勺炸酱,点缀几根香菜,他总是笑眯眯看她吃得酣畅淋漓,见缝插针递上一杯自制的豆浆。

今天的炸酱面香料味儿太浓,她扒拉了几口,没有一点儿食欲。早餐店里的豆浆少有不掺水的,寡淡寡淡的。她忽然想哭,眼泪便窜了出来,一滴一滴的,一串一串的,后来干脆闭上眼睛扯起嗓子嚎啕大哭起来——争吵了十几年,尽是鸡零狗碎的事儿,他业余爱写点东西,交了不少文友,男的女的都有,未曾谋面,她吵他不该与异性聊天。

一团软软的纸柔柔地揩着她脸上的泪水,弄得她痒痒的只想笑,终于忍不住“扑哧”笑出声来,睁开眼,他正站在她面前,勾起食指刮她的鼻子,口中念念有词,羞!羞!刮猪油!刮完猪油煮豆豆……

他俩相拥着走进民政局大门,像一对儿初恋。外面,太阳正红。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