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本土文学 >  正文

奇险雄幽九路寨

发布时间:2020-10-29    作者: 陈泉霖    来源:保康融媒网

神奇神秘九路寨,有山有水有文化。

仲秋的九路寨,天蓝气爽,山川秀丽。行走其间,仿佛置身一幅山水画卷。

从楚王峰到黄龙洞,从霸王河到象鼻峰,从九路寨到佛祖望瀑,无不透射出迷人的魅力。

走林间小道听泉水叮咚,上玻璃栈桥看云卷云舒,坐索道观峡谷风光,进黄龙洞赏五彩灯光……美轮美奂的自然奇观闪耀荆楚!

生态立县,旅游兴县。经过近十年建设,九路寨大峡谷,一个响亮的旅游景区品牌横空出世!

近年来,借力国家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强劲东风,有着深厚地方民俗文化、丰富生态资源的九路寨生态旅游风景区,把加快景区建设发展作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步入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实现了从小山村到大景区的跨越!

春看花,夏纳凉,秋观景,冬赏雪,八方游客纷纷慕名前来。

三特九路寨旅游开发公司总经理卢万武介绍,从2017年“五一”前保康九路寨生态旅游风景区一期工程项目建成营业至今,景区接待国内外游客7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500多万元:预计到今年底游客量可达100万人,营业收入突破5000万元。

高起点谋划,九路寨景区蓝图绘就

九路寨生态旅游风景区,因有九条崎岖险峻的山路通往山下而得名。

这里,南通长江大三峡,西接华中屋脊神农架,北邻道教圣地武当山,东望襄阳古隆中,是湖北“两山一江”黄金旅游线路的中轴地段。景区规划面积170多平方公里,覆盖九路寨、白竹、白水河、简槽、王家埫、杨家岭等12个村。

九路寨生态旅游风景区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缩影,是湖北“两山一江”旅游环线的重点景区,是湖北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重点项目和湖北省首批地质旅游示范景区。

坚持走特色、精品之路,九路寨生态旅游风景区已初步形成了霸王河一线、战口河一线、锣鼓寨河一线、大同河一线、王龙沟一线、北水河一线等六条旅游观光线路。

百年大计,发展大事。

“九路寨生态旅游风景区的规划建设,要经得起千年历史检验,这是大自然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一定要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对得起子孙后代。”

从2009年起,历任保康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走上九路寨大崖口,眺望远方,运筹帷幄。

在白竹村的田野上,在一张张规划图前,地理区位、征迁安置、地质水文条件,一遍遍反复推敲论证。

“亲自谋划、亲自考察、亲自推动,充分彰显了保康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九路寨景区建设的高度重视。”三特九路寨旅游开发公司总经理卢万武说。

历史机遇千载难逢,历史使命责无旁贷。

“我们将倾力把九路寨打造高品位大型原生态旅游区。”卢万武信心百倍。

高标准建设,九路寨景区横空出世

奇险雄幽的九路寨生态旅游风景区,是大自然留给人类的一方净土,是没有污染的大自然,宛若一颗璀璨的明珠藏在深山,仿若一个纯真的少女藏在深闺。

坚持生态优先,推进绿色发展。保康县的决策者们从旅游发展的全局考虑,提出旅游顶层规划设计理念,聘请国家甲级旅游规划资质单位编制《保康县九路寨景区总体规划》,明确了九路寨资源保护、旅游开发、科学发展的总体方向和思路。

保康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相继出台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加强生态旅游资源保护建设、生态旅游资源保护的规定和办法,进一步了规范磷矿开采、开山采石、古树移植、野生保护动物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行为,并划定九路寨风景保护区,为保护景区旅游资源提供了政策和制度保障。

为促进九路寨这块稀世珍宝的开发,将这一自然生态资源变成经济发展的后发优势,保康县确定了将九路寨景区建成融山水生态观光、运动休闲、养生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旅游区,并通过九路寨生态旅游区风景区的发展,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促进保康经济发展。

三特九路寨旅游开发公司总经理卢万武介绍,九路寨生态旅游区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按照5A景区三期建设的目标要求,目前已投资2.5亿元完成第一期工程。整个景区建设正在按照高端规划、科学设计、精致施工、打造精品的原则,稳步有序推进。

知之深,爱之切。

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九路寨生态旅游风景区充满深情。近年来,多次到九路寨考察,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征地、办证等一系列困难和问题。

上下同心,众志成城。保康举全县之力共同打造九路寨旅游品牌,擦亮生态旅游金字招牌。

交通部门投资上亿元,建设22公里的九路寨旅游公路——歇百路改扩建工程已全线通车;文旅、供电、国土等部门全力以赴为景区建设保驾护航。

深情厚爱感肺腑,殷切期望燃豪情。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三特集团加大资金投入,九路寨生态旅游风景区建设迅速推进。

目前,九路寨生态旅游风景区已形成游客中心至黄龙洞、纸厂遗址至两河口、游客中心至大岭头三条旅游线路。标志着沿霸王河峡谷环线观光、探险、休闲的一日游景区横空出世。

卢万武介绍,二期工程计划投资规模5亿元,开发九路寨核心景区景点,项目规划建设,实现田野牧歌、高山露营营地两种休闲业态,开辟简槽、九路寨两个次集散中心,提供象鼻峰至青龙观观光索道、九路寨村至战口河地轨缆车两种交通方式,建设从两河口沿战口河到九路寨村、锣鼓寨河到北水河瀑布群两条观光步道,完成青龙观等景点的修缮,打造白竹、简槽、九路寨、北水河等村沿途景观景点,实行景村共建和共赢。

高水平定位,九路寨景区走向世界

昔日的绿水青山,今天的金山银山。

在九路寨生态旅游风景区白竹村,每20个人中就有1人从事与景区相关的服务业。借助九路寨景区建设的“东风”,村民严忠成开办“农家乐”,年收入七八万。

像严忠成一样,村里20多家农户吃上了旅游饭,捧上了“金饭碗”。

坚持生态优先,推进绿色发展。卢万武说,九路寨景区定位是打造观光体验、穿越探险、“慢生活”休闲度假目的地。

三特集团将投资5亿元,促使九路寨景区在2022年将建成融生态观光、运动休闲、养生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旅游区,实现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5A级景区及国家旅游扶贫示范景区的目标。

预计到2027年累计投资达到10亿元,全面完成景区建设任务,进入营运成熟期,拓展旅游产品,实现打造国家风景名胜区的目标,使九路寨成为中国极具市场影响力的国际化旅游目的地之一。

生态旅游,山水成景;生态旅游,文化是魂。

千百年来,勤劳朴实的人民在这块热土上辛勤劳作,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创造了丰富多彩积淀深厚的历史文化和地方民俗文化。

楚国800年历史有350多年在荆山演绎,为荆山子民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特别是九路寨山区形成了独特的民风民俗。

神奇的九路寨也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红色政权的见证。这里的山间土路,记录着贺龙元帅率领红军跋山涉水、浴血奋战的足迹;这里是我党隐蔽战线杰出领导人、新中国武汉市第一任市长吴德峰的诞生地;1949年,为解放九路寨人民,解放军战士的鲜血曾染红了象鼻山的映山红。

没有文化的旅游就没有灵魂。依托民俗文化的独特优势、旅游资源的聚集优势、旅游要素的组合优势,九路寨生态旅游风景区以早期楚文化为主线,着力实施“十个一”旅游文化精品工程,提升优化《沮水呜音》《薅草锣鼓》等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旅游文化演艺节目,把地方特色文化植入景区建设中,激活沉睡的民俗文化,彰显九路寨景区文化特色。

瑰丽的自然风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浓郁的地方民俗文化构成了九路寨这片神奇土地的古老画图,而当代保康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拓精神与卓绝努力,正展开新时代的全新诗卷。

群山并举而荆山独秀,江河奔涌而沮水清幽。人们深信,随着九路寨景区不断开发建设和旅游文化的深度融合,未来一个山水相依、人文荟萃、功能完善、宜居宜游的九路寨景区将呈现给世界。

九路寨正在走向湖北,走向世界!世界正在向九路寨走来!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