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民俗风情 >  正文

保康民俗/洗年猪

发布时间:2021-03-08

在农村年味远浓于城市,过了冬至,村里便不时响起猪的哀嚎。猪的哀嚎将年推向了高潮。生活在县城,几十年没见过杀年猪,昨天是腊八节,好友刘富军约我们去他的好友刘怀坦家拍杀年猪的图片。再次看到了杀年猪的全过程。

主人刘怀坦是个言语不多的中年汉子,为人实诚厚道,勤劳朴实,靠自已勤劳的双手把小日子过的特别殷实。网上一篇题为《沮水河边酿酒人》的文章,介绍了刘怀坦的励志故事,看了让人感动,今天再次感受到了刘怀坦夫妻的热情和厚道。由衷的祝愿好友刘怀坦一家一生平安,事业兴旺。

在我的老家把杀年猪称作“洗年猪”,可能是“洗”与“喜”谐音,有喜庆之意。曾经日夜期待的时刻,大块朵颐的日子,奔走相告的大事——洗年猪,随着岁月的更迭,渐渐消失在了记忆的长河里。吃着主人精心烹制的香喷喷的年猪肉,喝着甘醇的高梁酒。当年洗年猪的情景便似发生在昨天一样。

洗年猪是春节前最有仪式感的事。那时候年猪可不是说杀就杀的,如果你有交统购的任务没有完成是不允许杀的,杀猪前还要去交几元钱的屠宰税,否则也是不能杀的。然后便是请一个先生择定吉日,最好是属牛的日子,这个日子预示来年槽头兴旺,养的猪象牛一样大,亥日不能用,因为这天猪神值日,犯忌,属鼠的日子不能用,因为谁都不愿来年养的猪小如老鼠,因此属牛的日子还杀猪师付最忙的一天。

  一猪二熊三老虎,猪的为气是很大的,一头做垂死挣扎的猪力气更大。因此,杀猪要多请几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前来帮忙。他们来到猪圈里,其中一位力气最大的悄悄来到猪的身后突然地抓住猪尾巴,并用力地提起,猪后腿离开地面,避免猪的两只有力的后腿蹬地。另外两人就迅速地每人抓住猪的一只耳朵,大家一起用力,连拉带拽,把猪牢牢地按倒在杀猪的案板上。

这时杀猪师把猪头按住,左手捏住猪嘴右手将两尺多长的条捅了进去。当杀猪刀抽出时,一股鲜血就从猪脖子涌了出来主家赶紧用洗净的盆,来接住猪血越多越旺就预示着来年六畜兴旺。


接下来便在猪的后蹄上划上一个小口,用挺杖从小口中捅进,均匀地捅遍猪全身,一个人从这小口吹气,另一人用木捧不断在猪身锤打,一会便把软绵绵的死猪吹的滚瓜溜圆,便干旋毛,不过今天看到的已不起这种传统的做法,而是用上了现代的气泵,省事多了。

  旋猪毛是重要的一环,要不怕烫,抢好火色,把握火候,旋好后师付会用刀在猪身上过细切刮上一遍。

  接着师付会将刀从屁股切入,按住刀背一直推到猪头,往往会将手指并拢比划出肥肉厚度,告诉主人“三指膘”,“四指膘”。


开腔破肚掏完猪下水便将猪悬挂起来,沿脊椎骨将猪一分为二。这时往往会拿一半去过枰,“半边120斤”这是农村衡量年猪大小的习惯,当你问某某年猪多大时,他一定会说“半扎儿百把斤”。

  在碎肉之前师付会在猪脖子处割下一块交与主人加工,这叫刀首肉,一般杀猪的当日就吃这一块肉。

杀好了年猪,主妇就赶紧煮上一锅新鲜肉,要请杀猪匠、帮忙的年轻人,左邻右舍、亲戚朋友、当地德高望重的人来吃年猪肉,满桌子的菜肴,大块的猪肉,满壶苞谷酒是少不了的,其实就是以杀年猪为借口,请大家来吃一顿,联络一下感情。腊月里,猪的号叫声、乡亲们划拳声响彻山村;猪肉的味道、农家烧酒的醇香便将年味烘托的更加浓厚。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