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本土文学 >  正文

我的心路历程 | 吕学刚

发布时间:2021-07-26    来源:保康融媒网

2月25日,我和同事在保康县财政局会议室收看全国脱贫攻坚表彰盛会时,我们泪如泉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作为一名财政干部,我思绪万千,这是我见证党的又一个重大奇迹!我很庆幸自己成长在改革开放、国民经济迅猛发展的和平时期,因为有党组织对我的悉心培养和引导激励,让我从学校生活到基层工作,逐渐成长成一个为社会做事的人。同时,很感谢各级媒体平台,让我有机会抒发心声,倾诉对党的敬重与热爱,分享与党相识、相知、相熟、相守的滴滴点点。

相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年幼时我的启蒙老师教我唱起这支歌,他坐在小凳上,拉着手风琴,带我一同穿越血与火的历史硝烟。翻开中国近代史长画卷: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撞开了古老中国沉重的大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随之而来的是一段任人掠夺、任人摧残、任人宰割,浸透着血泪和屈辱的悲惨岁月,面对山河破碎,国将不国的现实,多少爱国志士梦寝难安,历经沧桑、磨难,一代一代人奋起抗争,前赴后继地寻找富国强民之路。中国的出路在哪儿?人民的希望又在哪里?漫漫黑夜中,一双双饱经风霜的眼睛盼望着、等待着。

终于,在一个杨柳轻拂的七月,在碧波荡漾的嘉兴南湖上创造了一个中国奇迹――中国共产党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仿如一支熊熊燃烧的火炬划破夜空,给古老的中华民族带来了光明与希望。这火炬带领中国人民扫荡了土豪军阀,赶走了日寇列强,覆灭了蒋家王朝,焚毁了一切专制和腐朽;这火炬带领中国人民在一片腥风血雨中,用革命的枪杆子打天下,从农村到城市,从弱小到强大,以无数先烈的英勇牺牲,换来了新中国的诞生。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慷慨的旋律和激昂的声音伴我走过了懵懂、青涩的孩提,但那时候我不懂其中的深刻意义,对党的理解更多来源于长辈的倾情描述以及教科书上文字讲解,我清晰却又懵懂地知道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走向解放、走向自由,是党带领我们阔步向前,改革开放,劈波斩浪,迈入小康。

相见:铭记那场肆虐的洪水

1998年是难以忘却的一年,那一年暴烈的洪水侵袭了华夏大地,温馨家园被冲毁,万亩良田被倾没。从新闻报道中,我记住了一个新闻事实:一位老党员他唯一的儿子在某个军区当兵,刚结婚一周年,在洪水肆虐的危难时刻,作为共产党员和人民战士,他毅然离开年迈的父母与如花的娇妻奔赴抗洪抢险第一线。他的儿子为救两个小孩牺牲了,找到的时候双手满是血污,一条腿还打着绷带。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生命逝去的残酷,却也是第一次对共产党、人民解放军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我佩服他们的英勇,崇敬他们的奉献。“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要到最危险的一线去!”如果说这一次的洪水让我对党深重佩服,那么2003年便是我对她真真正正的向往与倾慕。

相知:因为两次弥漫的疫魔恐怖

就在2003年战火染红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上空的时候,另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亚洲大陆悄然拉开。S-A-R-S, SARS,即便是不认识26个英文字母的人也能烂熟于心的单词,它所代表的恐怖搅乱了一个中国,并波及了小半个世界,整整弥漫了一个春季,它就那样真真实实地出现在我们的生命里。突如其来的SARS感染了许多身体,却感染不了共产党人众志成城、抗击疫魔的决心。新闻报道了一个个感人的画面:那时正值中、高考,许多同学的家长没来得及关心自己的孩子便奔赴了“抗非现场”。一个女生,豪迈大气搁在现在就是十足的女汉子,可当她知道她当医生的妈妈骗她出差实际上去了小汤山,并且已经成为疑似病例被隔离时,她嚎啕大哭。这么多年过去,我依然记得她那时的话:“我妈总说共产党人要率先带头,总说医生以治病救人为天职,可是……可是……她连我今年中考都不记得了!”那一年,有太多的白衣战士倒在了抗非的战场上,那一年有太多的共产党员,舍小家为大家,责无旁贷奔赴最前线。我无法用言语描述他们的伟大,无法把他们的事迹来讴歌,但所闻所见共产党人不畏艰险,舍生忘死,还有那一句句“有什么比拯救生命更大”的铿锵语言,足以令我震撼。

17年后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实施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周密部署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因时因势制定重大战略策略。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派出中央指导组,建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提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要求,确定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救治要求,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为突出任务来抓。我们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者,坚持中西医结合,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最大程度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注重科研攻关和临床救治、防控实践相协同,第一时间研发出核酸检测试剂盒,加快有效药物筛选和疫苗研发,充分发挥科技对疫情防控的支撑作用。我们迅速建立全国疫情信息发布机制,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时刻挂念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危,千方百计保障我国公民健康安全和工作生活,向留学生等群体发放“健康包”,协助确有困难的中国公民有序回国。及时将全国总体防控策略调整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推动防控工作由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各级党委和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各方面闻令而动,全国农村、社区、企业、医疗卫生机构、科研机构、学校、军营各就各位。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迅速形成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积蔓延,有力改变了病毒传播的危险进程,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相熟: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党的历史是一部恢弘大气的诗篇,忘不了党中央聚集智慧,力挽狂澜写辉煌的波澜壮阔;忘不了像焦裕禄、孔繁森等优秀共产党员在祖国大地洒热血,无怨无悔,甘做人民的公仆,换来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纵观玉树、温州、东方之星,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和挑战,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哪一次没有中国共产党以大义为重,站在最前沿,哪一次没有共产党员最英勇无畏的牺牲与最正气凌然的示范?

如果说年少时代的崇拜多少带有些冲动的成分,那么工作后身边党员的无私奉献、任劳任怨便将那种单纯的崇拜升华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付出的层面。“扎根基层二十载,倾心尽力为山民”的最美护士、“驻守高寒山区,绿叶无言抒写春秋”的乡镇干部、“强忍病痛折磨,毅然战斗在灾情第一线”的公安干警、“责任重于山,信念高过天”的财政老黄牛,他们虽无需像战火年代那般一声号令,冲锋陷阵,但都用实际行动努力地付出着,坚守着,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用最朴实的行动刻画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付出与奉献。

相守:立志坚定跟随,兑现青春承诺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今天的繁荣昌盛、殷实富足。现在,党在我心中已不再仅仅是一部历史,更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人民生活安康的保障,是一座改革开放、开拓创新、脱贫攻坚的丰碑。

作为财政干部,我的成长离不开党的关怀、培养,离不开各级领导、党员同志的教育和帮助。2010年,我在鲜红的党旗下郑重举起右手,将最坚定最铿锵的誓言烙入心底。今年这时,我在这里将自己对党多年来的感情一一倾述。这些年,我经历许多,体味许多,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党员的责任与义务。这些年,我受益很多,收获很多,心态也由原来对党的向往升华为现在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的单位——保康县财政局在局党组坚强领导下,“争第一”意识深厚,获得县级以上各类表彰是一年一个台阶。2016年56项、2017年72项、2018年86项、2019年98项、2020年107项,分别增加52项、36项、21项、9项,不简单啊;同时,在创优层次上不断提高,财政绩效管理考核荣获国务院表彰,财政部奖励2500万元,省政府奖励500万元,共计3000万元;精准扶贫、财政摄影展、资金整合3项工作受到财政部领导关注……为人民服务结出的硕果让我们倍感鼓舞!

面对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勾勒的“四个全面”蓝图和动人心弦、充满激情的中国梦,面对党组织的关心、培养和教育,领导和党员同志的关爱、激励和帮助,我除了澎拜心潮、深深地感激,能做的只有以实际行动,扬鞭奋蹄!

我将不断学习,用理论武装头脑,借知识拔擢认识。深入学习,自觉抵制腐朽思想和不正之风的侵蚀,始终坚持政治上的清醒,永葆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练就娴熟的专业技能,积累足够的服务资本,把相关政策与实际操作有机结合,用不断发展完善的理论知识体系指导业务工作顺利开展,为保康财政事业奉献自己。将建功立业的目标落实在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无私奉献中。

(图片来源:网页搜索)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