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直通乡镇 > 一级 > 店垭镇 >  正文

小农机发挥大效益

发布时间:2022-03-11    作者:付乐  陈泉霖    来源:保康融媒网

近年来,随着农业机械化的日益普及,体积小、功能多的微型农机已逐渐取代牲畜,成为山区保康农业生产的主力军。

春耕时节,店垭镇观淌村三组村民王代忠和他的伙伴一人操作旋耕机,一人操作起垄机,正一前一后地整地、起垄,配合十分默契。不到十分钟,一块撂荒地就被打理成了茶园待栽地。

“使用微耕机以后,干起活来也更省力了,我们就把这块荒地全部打理出来了,准备种上茶树。”王代忠说。

观淌村平均海拔750米,烟叶和茶叶是村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有了小型农机具的帮忙,产业发展的效率普遍提高。

趁着天气晴好,观淌村村干部王代聘组织十几个村民,在经过挖掘机深翻、旋耕机整理过的土地上移栽福鼎大白茶苗。

茶园里,有的在茶行上覆膜,有的在移栽茶苗,有的在给茶苗浇水,有的在剪苗,一派忙碌场景。

“去年秋季,我们引进了两台微耕机、两台起垄机,发展烟叶面积300亩,新增茶业面积60亩,力争今年村集体经济达到25万元以上。”王代聘说。

保康全县耕地保有量57.89万亩,其中八成以上是挂坡地,小型农机具因其灵活、便捷的特点深得山区农民群众青睐。

在保康县农机大市场的一家农机商店,前来选购小型农机的农民络绎不绝。黄堡镇花栎树包村三组村民周远寿,专程前来选购了一台微耕机。他一边听取农机经销处技术员讲解操作要领,一边这儿摸摸,那儿看看……还在技术员的示范下,亲自驾驶微耕机走了一圈。

“这种小型的旋耕机适合我们农村的坡地,又能耕地又能打碎,还能割草,经济实惠,还有补贴,确实值得买。”周远寿说。

目前,全县拥有小型微耕机、旋耕机、拖拉机、收割机等各种农机7万多台套,有效促进了茶叶、烟叶、蔬菜等特色产业的发展,降低了生产成本,减少了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

“近年来,机械化的推广普及应用,在茶产业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大力推广机耕、机修、机采、机防茶叶的“四机”配套,通过茶产业的机械化配套设施投入,大大提高了茶产业的劳动生产力和茶叶产业效益。”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杨先强说。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