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书画摄影 >  正文

鉴赏|魏紫熙《密林深处》

发布时间:2022-03-02

魏紫熙 密林深处 中国画 立轴 纸本设色 135.5cm×68cm 1984年 江苏省美术馆藏

魏紫熙(1915—2002),原名显文,河南省遂平县人。1934年毕业于河南开封艺术师范学校,后从事美术教育和绘画创作工作。1949年从河南迁居南京,相继工作于南京文工团、南京美术工厂、江苏省美术工作室。1957年参加江苏省国画院的筹建,1960年组织并参与“两万三千里”写生活动,创作了一批优秀的美术作品。新中国成立后,曾历任江苏省国画院画师、江苏徐州国画院名誉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等职,是“新金陵画派”的代表画家人物之一。

江苏省美术馆藏《密林深处》创作于1984年,是魏紫熙成熟时期的绘画作品。画面前景山石树木以浓墨皴擦晕染,挺拔矫健,遒劲苍雄。稍远处密林则用淡墨层层点染,朦胧之中尽显深邃葱茏之景。层林雾霭之中隐约可见一处平地,一条平坦的山间小路横贯左右,路旁木材层层堆砌,房屋连墙接栋。背景远山借助笔法皴擦与墨色的浓淡变化表现山中林木耸立,氤氲中层峦叠翠,一片冷峭之意。整体画面以墨色为主,辅以淡彩,墨色相汇,浓淡相间,疏密有致,情景交融,笔墨语言丰富又极具时代的意义。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