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  正文

冯云波在全县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筑牢“三道防线”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发布时间:2022-05-19    作者:秦志鹏 杨韬    来源:保康融媒网

5月18日,全县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冯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县上下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筑牢防汛抗旱思想防线、工作防线、责任防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冯云波强调,要居安思危,坚决筑牢思想防线。据气象部门预测,我县今年的气象水文总体年景偏差,极端天气多发,降水分布不均,有阶段性高温干旱和局部洪涝发生,雷雨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可能呈多发、频发态势,防汛抗旱形势严峻复杂。全县上下要保持清醒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树牢风险意识,提升应急能力,及早着手、提前安排、做好准备、科学应对,最大程度地避免灾害发生,最大程度地降低灾害损失。

冯云波要求,要未雨绸缪,坚决筑牢工作防线。防汛抗旱,关键在“防”。要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做足人防、物防、技防准备,织牢织密“防护网”。要落实监测预警机制,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气象部门要加强对保康气象灾害的分析预判,提高预报的精准度和时效性。要坚持部门会商机制,加强对堤防、河道、涵闸、中小水库、涉水在建工程雨情、水情、旱情的实时监测监控,加强信息共享,科学及时进行风险研判。要利用好新建的城运中心,完善信息化预警平台,抓实风险预警,每个单位、每个乡镇、每个村、每个组都要明确专人关注、接收、转发预警信息,确保遇到紧急情况,第一时间能作出反应。要加强隐患排查,各相关乡镇、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上阵,迅速行动,全面进行整改,确保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对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要建立常态化排查整改制度,做到“汛期不结束、排查不停止,隐患不排除、整改不间断”。要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完善预案体系,备足物资储备,落实队伍演练,加强宣传培训,提升全社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冯云波强调,要履职尽责,坚决筑牢责任防线。防汛抗旱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要坚决扛好防汛抗旱的政治责任,以一域之安为全省、全市安全作出保康贡献。要严格压实责任,严明值守纪律,严肃督查问责,对因领导不力、工作疏漏或处置不当,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张祖涛主持会议并要求,各级各部门思想认识要到位,应急准备要到位,责任压实要到位,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切实做好预案修订、排查监测、物资储备、队伍建设、应急处置、抢险救灾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2022年防汛专题片;副县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蔡德军通报了2022年防汛备汛督导检查情况;各相关单位分别就相关工作作了发言。

县领导明言、刘伟波参加会议。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