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  正文

冯云波调研督导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时强调:深入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发布时间:2022-05-24    作者:杨韬 薛渊    来源:保康融媒网

5月23日,县委书记冯云波调研督导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长沙“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主要领导的批示要求,扎实推进全县自建房等建筑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冯云波一行先后深入河西兴苑小区、大地阳光酒店至县税务局段、新街夹堤巷名人酒店至老企业局段、东街县水利局至县政府段,调研督导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县住建局负责人关于全县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冯云波强调,安全大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任务。特别是当前主汛期已经来临,在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侵蚀下,各类隐患房屋更易发生安全事故。要深刻吸取教训,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做到彻查彻改、举一反三,坚决不让风险转变为隐患,坚决不让隐患演变为事故。

冯云波要求,要主动作为,扎实开展排查整治。排查要全面,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工作要求,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要坚持逐栋逐户建立台账,全面摸清全县自建房基本信息。整改要彻底,要按照省、市既定工作时间节点,明确整改目标、责任和措施,坚持分类施策,该搬离的立即搬离、该停用的立即停用、该拆除的立即拆除、该加固的立即加固、该封存的立即封存,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房。源头要治理,要以此次排查整治为契机,紧盯施工企业证照发放使用,紧盯自建房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宅基地选址、房屋建设审批等关键环节,深入开展打非治违行动。要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严格自建房规划审批、设计施工、竣工验收等流程监管,强化自建房屋全生命周期安全保障。县城管执法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关镇政府要加强协作,严厉查处擅自改扩建用于生产经营的典型违法行为。

冯云波强调,要强化督办,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要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全面排查到位、整治到位。要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乡镇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产权人使用者主体责任,做到有责必担责、失责必追究。要强化宣传引导,大力宣传违法建设、违规从事经营活动的严重危害,宣传普及房屋建筑安全知识,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要实行有奖举报,在基层设立安全监督员,动员引导群众支持配合排查整治工作,自觉抵制违法改扩建、擅自改变房屋结构等行为。要强化督办问责,对因履职不到位,工作不力,造成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要坚决从严从重追责问责,绝不姑息。

会上,各相关单位结合工作职责汇报了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展情况。

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朱宝剑参加调研督导,副县长张莹主持座谈会。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