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直通乡镇 > 资讯 > 马良镇 >  正文

把好疫情防控的“第一关”

——记马良镇疫情防控办公室工作人员樊芹

发布时间:2022-05-26    作者:吕灵犀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无数挺身而出的身影,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不计得失,不惧危险,默默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平安。他们是这场战“疫”的幕后英雄。

在保康县马良镇,就有这样一个人,她甘居幕后、勇扛重担,坚守在全镇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固守着疫情防控的第一关,不分昼夜、不辞劳苦、不折不扣地做着平凡而精细的工作。

她,就是马良镇疫情防控办公室工作人员樊芹。

“各乡镇,请迅速开展上海拟返回人员摸排,排查结果于明早十点钟之前报我处。”4月21日晚上8点多,樊芹刚到家还没来得及扒一口饭,就收到了县疫情防控工作群里发来的紧急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为了确保按时完成任务,她以最快速度拖着一身疲惫再次赶往办公室。

马良镇位于保康县南部,辖41个村(社区)155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5万人,是全县第二大镇,在外务工人员众多。在疫情防控中所承担的信息上报任务无疑也是最重的。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樊芹在疫情防控伊始,就挺身请战,主动承担起了信息员的职责。每天需要汇总上报各村(社区)排查的来保返保人员,对协查通报的信息进行精准派单,对基站每天推送的上百条数据逐个打电话核实情况,有些核查对象不理解,甚至打电话投诉,移动公司将她电话号码都禁用好多次。

“防疫数据排查工作就是与时间赛跑,跑赢病毒才能切断疫情传播链条,不管多艰难,都得全力以赴。”她深知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和自己肩负的责任,每分每秒都在和时间赛跑。

3年来,她每天向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推送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措施及风险等级,科普疫情防控小知识,让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及时准确获得中高风险区疫情信息,针对性地做好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共推送信息1800余条。

同时,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推送的人员信息,督导村(社区)落实相关人员的隔离管控措施,并对境外人员做到定期联系,时刻掌握动态,为需返回人员做好审批手续。

面对各种咨询和报备来电,不管什么时间,无论是天刚蒙蒙亮的清晨,还是万籁寂静的夜半时分,她都能耐心答复和解释。有时被隔离人员不理解、不配合这项工作,她就会花上近1个小时时间耐心地解释、劝导,直到获得对方的认可和配合。

樊芹的工作琐碎而庞杂,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因此,每次遇到紧急任务需要加班时,她只能将年幼的女儿交给楼上的邻居来照顾,有时女儿闹情绪,就将其带至办公室,困了就在办公室长椅上睡,凌晨一两点再将其抱回家。

疫情防控总共有3个信息上报群和3个操作系统,她每天要及时做好疫情防控群内相关资料收集、整理,并认真完成每天系统录入分派和各村(社区)完成任务的督导,每项工作她都做得有条不紊。

今年以来,她已统计上报重点地区返保人员5030人,确保了第一时间对78人进行了集中隔离,对1474人实施了居家健康监测,从而有效地切断了病毒传染源。

除做好返保人员排查统计、协查信息核实等工作外,她还要对辖区适龄居民疫苗接种情况、未接种原因等进行反复统计、核实。

“喂,请问您是李某某吗?您在外务工不容易,现在疫情这么严重要做好自身防护,及早接种疫苗,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在马良镇疫苗接种清零工作中,这样的电话她一天要打上百个,督促未接种人员尽早接种。

正因为如此,马良镇在全县提前完成了疫苗清零工作,用全员接种筑牢了疫情防控屏障。

紧张忙碌是真实写照,坚守使命是无悔选择。面对“白加黑”“5+2”的工作常态,她没有任何怨言;面对数不清的报表,她不敢有丝毫懈怠;她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彰显了“最美”防疫人的风采。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