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聚焦保康 >  正文

全县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17    作者:陈泉霖 江彦佐 王昱淅    来源:保康融媒网

6月16日,全县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县委副书记、县长杜云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自觉扛牢政治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树牢底线思维,深入开展自建房专项整治,全面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杜云峰指出,长期以来,群众自建房领域一直存在监管不严、随意改造、技术落后等问题,给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隐患。安全稳定是压倒一切的前提。各地各部门要深刻吸取“4.29”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垮塌事故教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自觉扛牢政治责任,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彻查彻改各类问题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杜云峰强调,要明确重点,快速推进。当前正值“百日行动”的关键时期,各乡镇、各部门要快速行动、精准排查,对用作经营的餐饮、民宿、门店、厂房、学校、村委会、出租屋、培训机构等自建房,要进行拉网式排查。特别是经营性的、三层及以上的、人员密集场所和擅自改扩建的四类重点,要作为重中之重。凡是初判有隐患的,一律进行专业化鉴定定级,建立隐患清单和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

针对不同类型的隐患,要按照先急后缓、先大后小的原则分类处置,不搞简单化、“一刀切”,严格销号管理,确保不漏一户。对倒塌风险类的,要立即停用,疏散房屋内和周边群众,封闭处置、现场排险,该拆除的依法拆除;对施工缺陷类的,要逐一进行除险加固,并限制用途,防止人员聚集;对一般性隐患类的,要立查立改,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整改到位;对因建房切坡造成地质灾害隐患的,要及时进行地质灾害工程治理,视情况避让搬迁。

要从严控制问题自建房的增量,三层及以上城乡新建房屋、经营性自建房必须经过专业设计和专业施工,严格执行房屋质量安全强制性标准。没有房屋安全鉴定合格证明的,不能从事任何经营性活动。要强化日常巡查,建立房屋安全隐患常态化巡查发现机制,及时发现、及时处理。要依法严厉打击违法建设,城管执法局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大违法建设打击力度,逐步消除存量,坚决控制新增。要结合保康实际,制定管用有效机制,依靠制度约束,推动自建房走向安全规范。

杜云峰强调,要落实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压实产权人第一安全责任;严厉打击经营性自建房违规改扩建、私搭乱建等违法行为;大力开展房屋安全科普教育,全面提高群众房屋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加强督查督导,对整治进展缓慢、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的,要严肃通报批评。

杜云峰还就燃气安全管理工作进行部署。他要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全面加强燃气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重点排查未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的餐饮用户,督促供气企业按照要求安装,确保用气安全。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志芳主持会议。副县长龚夫传达全国、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宣读了《保康县自建房实施方案(2022-2024)》。县住建局、城管执法局、城关镇、歇马镇、马桥镇分别发言。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