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快递 > 资讯 > 综合 >  正文

县科协以巡促改 推动工作争先进位

发布时间:2022-06-23    作者:詹兴权 庚立钧 沈泓

自县委第二巡察组进驻科协以来,县科协党组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对巡察期间发现的问题不等不靠,以作风建设“奋进年”、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抓手,坚持边察边改,以巡促改,督促激励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奋发有为,推进科协工作争先进位。

全面强化党建引领

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学习制度,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书记带头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把主题党日开到田间地头、企业车间、红色基地,联合马桥镇横溪村、店垭万寿茶业、马良云旗山村,开展科技培训、茶叶采摘、祭奠英烈实践锻炼活动,使主题党日真正成为锻炼党员、服务群众、推动工作的载体。全面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软硬设施配套,不断完善党员活动室的要素功能,大力推进“三务”公开。成立退休党支部,充分发挥老干部在服务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传承红色基因、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持续深化“三安行动”,开展上门四送“送学习、送资料、送关怀、送服务”活动,妥善做好困难党员的走访、慰问工作。大力推进“奋进年”、“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走深走实,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主动亮身份,做好疫情防控、技术需求征集、扶贫帮困等工作,制定好实践活动“三张清单”。

织密扎牢制度笼子

结合巡察组查阅制度汇编情况,县科协党组真认真梳理已有制度,全面查摆在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条款陈旧和缺位等问题,认真做好废、改、立工作。修订《县科协机关管理制度》50余条,增加“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一章。强化目标考核,制定《县科协2022年度目标考核考核办法》,所有工作实行“一月一研究、一月一安排、一月一督办、一月一通报、一月一结账”,年底百分制考评,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强化专项工作制度保障,制定了《创建县级科普示范项目建设标准》《保康县院士(专家)工作站管理办法》《保康县科协项目实施管理办法》,使项目建设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提高了科协对项目评审、项目实施、资金管理、绩效评估的全方位监管。

做优做实科技服务

聚焦我县茶叶、烟叶、核桃、蔬菜、中药材等五大产业,以“科技助力农业五大重点产业链提质增效”为主题,大力开展科技培训。4月以来,积极邀请省、市、县各类科技专家,深入店垭镇锅厂村、马桥镇横溪村、后坪镇汪家沟村和城关镇郭家庄村等地,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4场次,发放农村实用技术手册等科普资料2千余册,惠及贫困群众5千多人次。

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

密切与科技工作者的日常联系,以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为契机,向全县科技工作送上慰问信500余封,走访县中医院、县气象局等领域的优秀科技工作者5名,送去慰问金3000元,并就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等方面问题开展深入交流,听取他们对科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向上举荐优秀科技人才,组织开展了“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科技先锋队”“最美科技工作者”等推荐评选表彰活动,制定《保康县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表彰办法》,充分调动全县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的积极性、主动性。

全力抓好政策性资金争取和招商引资

坚持专班推进,主要领导亲自跑。经过多次赴省、市专题汇报,成功争取到省、市科协的政策性资金146万元。严格落实县委提出的“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招商引资干”的要求,研究制定了年度招商引资工作计划,主要领导带队,每月外出招商一次以上,成功引进了杭州开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发展林下经济综合体中药材种植加工产业。为推进招商项目顺利落地,工作专班加班加点多次会同林业、国土等部门,在陈家河村、刘家坪村、长坪村、凤凰山村等多地进行选址勘察,目前该项目已通过项目评审,总投资预期1.7亿元,厂房正在加紧建设中。

通过以巡促改,县科协机关制度体系建设日臻完善,科协党组书记带头讲廉政党课1次、主题党课1次,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遵纪守制意识进一步加强,向先进党员看齐、争做合格党员的氛围更加浓厚;推荐上报22名企业负责人进入“科创中国”联络员队伍,对5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开展绩效评估,督促已到期的1家专家工作站重新签约,指导1家企业成功申报专家工作站,先后邀请2个专家团队进站开展技术指导和产学研活动,重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政策性资金争取提前超额完成,招商引资取得实质性进展。下一步,县科协党组将强化对巡察反馈“体检报告”的结果运用,继续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认真做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后半篇文章”。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