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快递 > 资讯 > 综合 >  正文

县审计局:用活审计档案 提高审计附加值

发布时间:2022-07-01    作者:樊君    来源:保康融媒网

近年来,保康县审计局持续加强档案工作目标管理,多维度强化审计档案的开发利用,连续四届保持档案“省特级”称号。

借鉴经验促质效。各业务股室查借阅档案60多次,审计档案服务审计项目50多个。在预算执行审计、重点民生项目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扶贫与自然资源环保审计中,借鉴往年同类型审计项目实施和整改落实情况,掌握被审计单位以往财政财务管理状况和薄弱环节,科学制定审计实施方案,突出审计重点,将研究型审计贯穿始终,使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分析转成果。充分利用档案资料,开展审计综合分析,依据审计档案撰写的审计信息和提出的审计建议有30多条被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采用和采纳,出台文件、制度10余项,采取措施30多个;立足档案资料,对近几年本级实施的审计项目的查出问题进行梳理,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成立专班跟踪督办,要求各被审单位进一步完善整改,审计整改落实率明显提高。

贯通融合聚合力。持续加强与县委、县政府、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的配合协作,按要求提供审计档案资料,为各项督办检查、执纪巡查提供参考,提升监督合力。依据审计档案资料,县委、县政府在行政事业单位改革、专项资金整合、“三公经费”管理、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监管、绩效预算管理等方面,研究具体措施,出台有关办法;县纪检、监察机关对审计移送有关问题进行深入查证,查办案件4起,涉及6人;县委组织部在考核任命干部前,审查拟提拔干部是否存在重大违纪违规问题,防止带“病”提拔;巡视巡察部门将审计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开展谈话、询问的切入点和有效支撑依据,提升巡察工作效率。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