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直通乡镇 > 资讯 > 城关镇 >  正文

“包片联户”见实效为民服务“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2-07-08    作者:陈康康    来源:保康融媒网

一个党员,一盏明灯;一个党员,一面旗帜。自全县农村党员“包片联户”工作推进以来,城关镇党委高度重视,围绕“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这一主线,紧盯“加强乡村治理”目标任务,充分调动农村无职党员参与基层治理、服务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效能。

让党员立下为民服务的志,自觉认领服务岗位。将各村党支部有帮带能力的党员,分别编织在自己居住或者就近居住的“责任区”,无职党员主动认领岗位,每名党员联系10-20户普通群众,包片划区实行卫生、治安、调解责任制。自推行党员“包片联户”为民服务机制以来,党员的先锋意识明显增强,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也大幅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也进一步凸显。孙家湾村无职党员刘兴厚说:“以前到集中安置点群众家里走走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怕别人说多管闲事,现在有了这个机制,就能够‘名正言顺’地为村里、为村民做点事了。”

让党员沉下为民服务的心,真正深入农户家中。为了真正让党员“包片联户”为民服务机制有序推进,见到实效,城关镇党委、各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制度保障作用,建立“一册一账”管理制度,即一份社情民意记录手册、一本走访台账。坚持社情民意收集、流转、办理、反馈“四步走”工作流程,通过强化目标承诺、信息公开、组织和群众监督、考核评议、典型带动等措施,确保工作推进有抓手。充分利用村民小组微信群、QQ群等,变群众“上访”反映问题为党员“下访”收集意见,实现了社情民意的直通直达,织密服务群众的网。每名党员手中的记录手册上,都详细记录着居民们的各种“家长里短”,党员把责任区当成了展示自己成绩最好的舞台,助推群众反馈问题及时有效解决。

让党员圆下为民服务的梦,赢得群众满意口碑。自党员“包片联户”为民服务机制推行以来,村支“两委”率先垂范,带头进组入户、领办难题,为无职党员“打好样”。支部党员们从最初的不自信、不敢想、尝试干,到现在的积极行动、主动参与,通过一家家走访、一件件小事、一声声问候,党员们用真心、真情、真意,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信任,党组织以丰富的组织生活,把党员和群众的心凝聚在了一起。刘家坪村作为乡村振兴示范村,环境卫生整治任务较重,村里4名党员带动沿线群众组成了志愿者队伍,常态化对道路及水流域沿线卫生进行清扫,擦亮了该村“碧水蓝天迎客来”的金字招牌。

农村党员“包片联户”机制进一步唤醒了党员的服务意识,激发党员的担当精神,实现了党员身份“亮”出来、服务群众“干”起来、关键时刻“站”出来、先锋形象“树”起来,让老百姓看到了党员榜样的力量,进一步密切了党员与群众的关系,进一步提升了党组织的服务功能。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