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聚焦保康 >  正文

冯云波到城关镇马良镇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2-07-20    作者:姜雪飞 陈泉霖 薛渊     来源:保康融媒网

7月19日,县委书记冯云波来到城关镇新街社区和马良镇鸡冠河村,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要求党员干部要深入乡村、深入群众,用喜闻乐见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大宣讲、全覆盖,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讲话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保康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在社区可以直接为群众办理的服务有哪些?” “党建、计生、劳动保障、民政、救助、退伍军人服务、日常行政事务如何开展?”在城关镇新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冯云波详细了解便民服务情况。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夯实城市治理基层基础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积极探索基层治理现代化新路子指明了方向。社区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要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更好发挥党组织在社区活动中的领导作用。要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用好志愿者、下沉党员干部等资源,充实社区工作力量,调动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冯云波强调,社区党组织要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一切为市民着想,一切为群众着想。要抓好阵地建设,发挥阵地作用,按照标准抓好精准规范便民服务。要强化网格化管理,发挥网格员的千里眼作用,及时发现群众的难事堵事愁事,主动排查问题,真正为民服务。

冒着高温,冯云波又风尘仆仆赶往马良镇。在红色驿站,他认真听取情况介绍,询问了解有关情况。当看到社工和志愿者正在为暑期小学生开设爱心辅导课堂时,他对社工和志愿者的工作予以肯定,亲切地和小学生互动交流,饶有兴趣地倾听小学五年级学生熊世豪朗诵《少年中国说》,并称赞“感情丰沛、感染力强”。

冯云波要求,社工和志愿者要利用好红色驿站这个阵地,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爱党爱社会爱国家的高尚情怀。要不断激发孩子的兴趣爱好,让他们快乐生活,快乐学习,在快乐中长知识、增才干。同时,要加强暑假期间中小学生的管理,尤其是加大防溺水知识的宣传力度。

在马良镇鸡冠河村柳林讲堂,冯云波与感恩小区的20多名党员群众围坐在一起,声情并茂地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宣讲中,冯云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情讲述了脱贫攻坚政策红利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冯云波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巩固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个不摘”的总体要求,目前群众发展产业、就医、教育等方面继续享受相关政策,目的就是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为了防止天灾人祸,县政府出台了防贫保险,对建档立卡户进行数据监测,让防贫保作为最后一道防线。

冯云波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要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好,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美好。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有产业才有收入,提高农民和建档立卡户的收入,就是要依靠就地务工和外出务工等途径,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要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因地制宜,发展核桃、茶叶、中药材、辣椒等特色产业。要始终把粮食安全放在首位,抓好粮食生产,守牢粮食安全底线,让人民群众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

冯云波指出,实现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基础。要把环境整治好,把硬件建设好,把农村建设好。美丽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要按照群众意愿,切实解决好群众最想解决的事请,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   

冯云波强调,要牢固树立卫生意识,按照“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运行机制,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示范建设,坚决打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攻坚战。要加强污水排放管理,通过厕所革命、人工湿地建设等方式,切实解决好污水排放问题。要抓好环境治理,充分发挥宋家湾、陈家湾的试点带动作用,建设依山傍水、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的美丽乡村。要加大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的建设力度,确保观赏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有机融合,让村庄更加靓丽。

冯云波指出,要持续抓好乡风文明建设,营造尊老爱幼、邻里和谐,热爱党、热爱社会、热爱国家的良好风尚。要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引领作用,全面构建“友善邻里、幸福如意”的和谐家园。要抓实抓好平安乡村建设,依靠基层党组织的力量,按照十星级文明户的要求,争创文明村庄、文明农户、文明村民。

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朱宝剑参加活动。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