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资讯 >  正文

强军征途|守岛战士:平凡铸就伟大,细微蕴藏温情

发布时间:2022-08-02

南方网讯(记者/陈伟峰 摄影/梁钜聪 龙俊)南海海面广阔而沉静,一座岛在海上矗立。南部战区海军某潜艇部队,驻扎在岛上,枕戈待旦,时刻守卫祖国南方的海防线。岛上一处明显的标语,列着4个大字:以岛为家。

  岛,给予战士们家一样的欣喜、担忧、热盼和期待。几近退役的老兵,曾经将青春的汗水浇灌在这片土地上;年轻的新兵,又为岛持续带来欢乐与激情。

  岛,是战士们共同家园,是奋斗的热土,是铁一般誓言深深扎根的地方。这里,不仅要有盛夏骄阳一样的热血拼搏,更要有潮涨潮落、斗转星移一样的执着与恒久。

  晨

  军营里的炊烟

  天还没亮,在大多数战士还在酣睡时,炊事员们已经起床,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遇到潜艇战士要出海的时候,老班长侯必双凌晨4点半就得开始着手准备,领着几位炊事员在厨房里洗摘切揉,紧张而有序地忙个不停。

侯必双

  俗话说:“百人百味,众口难调。”军队里官兵来自五湖四海,人数众多,想满足每个人的口味,绝非易事。

  平日,侯必双会细心留意每一条艇的官兵喜欢吃什么菜式品种。“总体而言,部队比较喜欢吃重口味的菜,如开胃菜、水煮鱼、糖醋里脊、干煸鱼、毛血旺等等。”

  常常一道菜肴,侯必双还要做两种口味,一道是辣的,另一道是清淡的,以适应不同地域战士的口味。每一餐结束后,这位老班长也习惯向战友同志多打听,是否满意今天的饭菜,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老班长于1993年12月入伍,此前在深圳一家工厂当领班,受老板赏识。某天在电视上,看到人民海军威武的身姿,这一眼让他改变了许多。侯必双毅然辞去工作,投身军营。

  刚开始,侯必双对厨艺一窍不通。他的第一位老师,是一位广东厨师。“厨艺也是一门技术,是系统性的工种,要做好一道菜,很不容易。既然选择了要为潜艇服务,你就要好好学,把技术掌握好。”时隔近三十年,老师的一番话依然让他铭记。

  从当初的新兵,到如今的一级军士长,这位炊事班班长28年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出色地完成了部队饮食保障任务,先后荣立三等功3次。

  侯必双大概每周会尝试一道创新菜,把菜品的制作方法记录在日记本上,如今其烹饪笔记已经超过5万字。该笔记犹如一部百科全书,涵盖东北菜、粤菜、川菜、湘菜等不同菜系,每一道食材都在其中闪耀绽放。

  他笑着分享:“最近天气炎热,上周在网上学的一个创新菜——苦瓜酿香蕉,将塞好的苦瓜切片,再泼上麦芽糖,放入枸杞。战友尝后都感觉很清凉,赞不绝口。”

  在侯必双心中,潜艇兵一直是很神圣的。“要为战友保障好伙食,伙食好了才有战斗力,才能为国家尽贡献。”他说。

  潜艇兵在远航时,最缺乏的是新鲜蔬菜,有时候一次出海即几十天。为此,战士们每次凯旋,侯必双都会特别注意新鲜蔬果的保障。

  在军营里,对待新兵徒弟,他如同慈祥的老父亲,耐心讲解,手把手教,让他们从不会切菜,不会颠勺的新人,逐步成长为专业骨干。不仅是厨艺上,若是所带徒弟遇到生活上的困难和压力,侯必双还坦然分享自己的生活经历,推心置腹,予以排解。

  菜肴是爱的传递,不仅是弟兄情谊的爱,也是对家人们的爱。由于陪伴妻子和孩子的时间不多,只要有机会回家,侯必双定然为家人献上一桌丰盛的菜肴。只要看到家人们喜欢他所烧的菜,他便深感满足。

  菜有五味,酸甜苦辣咸,仿若人生。老班长侯必双,通过对食材调料的多元搭配,对火候的把控,烹就成一道道暖入人心的菜肴。

  午

  暖阳下的微笑

  走进王志国宿舍,床铺整齐,几案洁净。窗外树木沐浴在夏日阳光下,绿影婆娑,一缕阳光自窗户打入,为房舍内描上几笔色彩,亦添上了几分活泼生机。

  王志国是潜艇部队一级军士长,于1994年12月入伍,自2005年来到岛上,至今已有17年,一直从事鱼水雷保障工作,主要职责就是保障雷弹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确保随时可用。这类工作讲求专业性和严谨。“一定要按照相关步骤和要求操作,细致到所使用的酒精纯度也有相关具体要求,必须牢记。”王志国说。

  17年来,他见证着营地的建设,从一片荒芜,逐渐地,新宿舍、新厂房、新游泳池、新足球场等相继从土地里“长”了出来,他们如同耕作者,用汗水和劳作,让这株大树茁壮成长。

王志国

  采访交谈间,王志国每说一句话,其朴素的脸庞总是挂起一抹温馨的微笑,有一种令人难忘的亲和力,如同窗前那一抹暖阳下的绿影。他常说“既来之,则安之”。对未来,王志国总是保持一种与生俱来的乐观和阔达。

  这种态度也在他多年来的“帮传带”工作中得到体现,对待徒弟,王志国总以兄弟一般相处。在教授新来的士兵时,他常用正面引导的办法,而非命令式的态度,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手把手带着新兵从每一项最基础的操作做起。

  回首过往,王志国常常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些平常的工作。但同时,鱼雷作为潜艇的武器,如同子弹之于枪一样重要,28年的从军生涯里,其经手的每一条鱼雷都能达到潜艇部队的使用要求,这也让他感到发自内心的自豪。

  两年后,王志国将退役。他希望在这2年的时光中,能够把自己多年所积累的经验全部传给部队后来的战友。他说:“近30年的坚守,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不平凡,这就是我们的价值。”

  暮

  夕阳下的漫步

  张兴义和邱玲玲夫妻二人所在部队驻扎在国家一类海岛。

  他们均生于1991年,生日仅差3天,船上工作的张兴义和岸勤部工作的邱玲玲本没有交集,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们在军营相遇。那是2016年的一次歌咏比赛,邱玲玲第一次上台做主持人,心情特别紧张。有播音主持特长的张兴义耐心传授她主持经验,并协助她把词背好。

  随后的日子里,他们常常在微信里聊天,感情逐渐升温。“那时候觉得这位女同志很投缘,有说不尽的话。”张兴义说。这两位年轻人聊着将来的打算、以后的规划,特别是对军人的理解有着共同的价值观。

  成为恋人后,两人在晚饭后顺着沿海的小径,在夕阳底下徒步。“当时还没正式结婚,担心被长官发现,总会叫上各自的好朋友一起随行。”张兴义笑着说。漫长的海岸线,缓缓下坠的夕阳,燥热潮湿的风,深蓝色的海……而他们的眼中所关注的,只有对方。

  认识一年后,张兴义向邱玲玲求婚。当天,他写给了妻子很多纸条,其中一张让妻子印象深刻——“我们一起守护祖国,也守护我们的家。”

张兴义

邱玲玲

  男孩子出海远航前,都为她把宿舍的水桶灌满,担心她提不上楼。而知道男孩子要远航,女孩子又默默为他而担心。“出航就是出征,出海就是战斗”。有时候,由于任务保密,出发时也不能让妻子知道。邱玲玲默默在家里守候,晚上因担心而失眠,起床翻开日记本把事情记录下来,暗自给自己打气,丈夫一定会平安回来。

  待艇靠岸了。张兴义每次第一时间取回手机,必定给妻子发送一条报平安的消息。

  如今,虽然两人同在一个军营,然而由于工作繁忙,直线2公里的距离,一周也难以相见。有了宝宝以后,家庭的事情也多起来,累到极致的时候,邱玲玲很想多一个人分担帮忙。但转念一想,自己也是军人,要有使命担当。她从心底里理解丈夫,“我们既是爱人,也是战友,我们要共同保卫祖国。”

  “因为部队才有了我这个家,是部队培养了我。”张兴义说,“只要部队还需要我,我愿意一直干下去!”

  “我也是。”邱玲玲望着丈夫,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蔚蓝的大海浪潮起伏,时有暴风吹卷,时有烈日炙烤,然则浪花与浪花数十年如一日的携手相连,坚定,饱满,承载着巨轮徐徐向前驶去!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