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资讯 >  正文

升级新“夜”态为城市消费助力

发布时间:2022-08-04

       暑期消费正旺,着眼市场需求,北京近日发布“夜经济3.0版政策”,明确提出打造“夜京城”城市名片,融合文旅商体,拓展多元消费。

  夜经济是都市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彰显着一座城市的魅力与活力。北方城市曾被认为不适合搞夜经济,然而,随着人们工作生活节奏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消费场景正延伸至夜晚。就北京来说,着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夜经济可谓重要一环。从推出“夜间经济13条”,到将繁荣夜间经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再到如今拿出“3.0版政策”,经过持续培育,“深夜食堂”“24小时书店”等一批“夜京城”打卡地逐步走上正轨,“一店一策”等升级改造方案也日臻成熟。事实说明,夜经济完全可以在北方活跃起来,我们的城市不仅需要夜经济,相关资源也相当丰富。

  从“夜经济”到“夜京城”,一词之变彰显出北京新“夜”态的全面升级。一方面,夜经济不再仅仅是吃吃喝喝,从剧场到书店,从博物馆到大运河,都能找到与夜经济的结合点,将地域人文特色融入消费中。另一方面,夜生活也不再仅仅是年轻人的专利,孩子们的儿童乐园、年轻人的市集商圈、老年人的公园广场,多元场景意味着更多新消费、新需求、新可能。更重要的是,繁荣的夜经济正愈发成为城市精细化治理的“助推剂”。无论是烘托气氛的街景灯光,还是精细便捷的交通保障,这些配套设施建设在带旺消费的同时,也造福着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

  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充分利用暑期夜经济发展的窗口期,有望最大限度唤醒消费需求、加速城市经济恢复进程。数据显示,60%的居民消费发生在夜间,充分将这部分潜力激发出来,一定能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与此同时,系统性的协调配合也要跟上,重中之重还是压实防控责任,守住安全可靠的大环境,确保经济恢复的进程可持续、可预期。

  “最是烟火抚人心”,我们相信,精彩的夜生活不仅会让城市消费更加繁荣,也会给广大市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高源)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