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本土文学 >  正文

铁锅煮

发布时间:2022-09-28    作者:魏群夫    来源:保康融媒网

在山城保康,要吃到正宗的大铁锅煮玉米糁,需走几步,到衙门巷去。

从衙门巷入口向右拐,走几步,穿过一个狭窄的过道,里面有一小院儿。院子不大,但收拾得很干净,什么时候来,地面上都是清清爽爽的。这里的玉米糁是专门从乡下买来的,煮的时候用老法儿,柴火作燃料。待一大锅水烧开了,用瓢从米缸里舀一瓢玉米糁,一手端着,对着滚烫翻腾的一锅水,不停地抖落瓢里玉米糁,一手拿着铁铲在锅里来回搅拌,防止玉米糁受热后黏成坨。也有没搅开的,很快形成小疙瘩。这种小疙瘩如果火候好,煮熟了,透亮透亮的,咬一口,糯糯的,口感极好。

这家店里的玉米糁五元一碗,多年来一直这个价,没涨,也没跌。来吃的,多是老客户,进了厨房,不用招呼,自己取碗,如在自家厨房。碗是粗瓷的,一般大小,中号,约装二两,饭量适中的,一满碗就够了。另有一元一个的馒头,个头不大,颜色也不发白,甚至略显灰色,不中看,但味道极好。每天,老板娘提前把碗洗干净,叠放在案板上。吃罢后,食客起身走了,老板娘或请的服务员把桌上的碗一一收了,第二天又干干净净地叠放在案板上。

菜另外收钱,一元一份。有几样菜是固定的,几乎每天都有,如土豆片、酸菜、豆腐渣,一年四季不缺。还有时令菜,什么菜大上市了,盆里准有,如莴苣、萝卜丝、白菜、青椒,既便宜,又新鲜,很下饭。

我母亲在县医院住院时,因嘴里没味儿,什么都不想吃,有天试着给她盛了一小碗铁锅玉米糁,她竟然一口气吃完了,说这是过去年代玉米糁的味道儿。母亲做了几十年玉米糁,能得到她认可,足见正宗。母亲过世后,我常去这家店吃铁锅玉米糁。

很少有年轻人去吃,可能嫌这种粗粮不爽口,菜也不合口味儿。来吃的,多是些上了年龄的人,有的人尽管从乡下来城里住了几十年,但口味改不了。有了这家店,似乎这些人多了一个怀旧的去处。他们来吃的,不只是一碗普通的玉米糁,还有一种思乡的情绪在里头,当然,这些人里也包括我。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