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快递 > 资讯 > 综合 >  正文

打造“清廉文化” 奏响“清廉交易”主旋律

发布时间:2022-12-02    作者:杨素洁    来源:保康融媒网

近年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围绕“清廉文化”建设工作要求,从思想倡廉、制度保廉、科技护廉三个方面,狠抓“清廉机关”建设,奏响“清廉交易”主旋律。三年来,累计完成交易项目1088个,完成交易金额34.98亿元,做到了交易活动“零投诉”,中心工作人员违纪违法“零发生”。

思想倡廉,树正廉洁交易的高标杆。该中心坚持抓实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素质,把廉政建设贯穿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始终,党组书记每年为全体干部讲廉政党课,经常性邀请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干部观摩交易现场,开展廉政教育。加强队伍建设,建强机关党支部,强化示范引领,急难险重的活动,党员冲在前头,选优配强中层干部,股室、人员定责定岗。强化干部廉政意识,把业务骨干放在关键岗位、重要工作中进行磨炼考验,把干部成长之路打造成“廉洁之路”。

制度保廉,抓牢廉洁交易的方向盘。加强制度建设,形成廉洁文化建设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涵盖项目受理、信息发布、场地预约、现场组织、结果发布等环节全流程电子化的管理体系,每个风险点对应一项防范措施、一个责任领导、一个责任股室,实现流程的有效运行、廉政风险的有效控制。持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阳光化建设,除依法不予公开的信息外,所有交易信息均在第一时间全面公开,接受各方监督。同时,把公开内容向前端延伸,2022年大力推行政府采购项目意向公开,工程建设领域项目招标计划公开,让交易始终在阳光下进行。

科技护廉,筑起清廉交易的新高地。全流程电子化实现市场主体“不见面”。把招投标与政府采购工作由线下全面转到线上进行,目前保康全流程电子招投标,“不见面”开标进入常态化,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实现100%电子化,实现了“线下无交易,网上全公开,市场主体不见面”,招投标过程中的重要风险点得到了有效化解。大数据助力实现跨区域远程异地评标。2021年5月,启动第一个远程异地评标项目;8月,启动保康、襄阳、宜城三地协同远程异地评标;11月,由保康作为主场、竹山作为客场,在全市率先实施跨区域远程评标,全县1000万元以上的重点工程项目均可实现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开展“远程评标”,让评标从“面对面”到“键对键”,评委之间通过远程异地评标协同系统进行交流,全程有记录、可追溯,既提高了评标效率,也防范了评标风险。监管多效合一实现“评定分离”。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在2021年8月启动了全市招投标领域第一个“评定分离”改革项目,目前全县已完成评定分离项目30个,同时中心已基本完成招投标“一网通办”建设,进一步优化了招投标系统,公共资源交易效率明显提高。

下一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继续奏响“清廉交易”旋律,努力在深化改革、优化服务、强化监管等方面提供优质高效的创新探索,让“清廉文化”助推交易服务高效运转。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