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生活 >  正文

保康县创建全省文明县城市民文明手册

发布时间:2022-12-02

1.今年是我县争创第九届省级文明县城:我县于1996年开始文明县城创建,1999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先进县”,2002、2005、2008、2011、2014、2017年分别被命名为“全省文明县城”,2011年底荣获第三届“全国文明县城”称号,2014年蝉联第四届全国文明县城,2017年争创第七届省级文明县城和第五届全国文明县城,2019年争创第八届省级文明县城,2022年争创第九届省级文明县城。   

2.我县为什么要争创全省文明县城:全省文明县城是城市建设、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集中体现,是极具价值的无形资产和城市品牌。通过创建可以更好地改善城市环境,打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可以不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可以使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创建全省文明县城既关系保康未来的发展,更关系每个市民的切实利益,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3.市民应当如何参与全省文明县城创建:作为保康市民,既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更是城市文明的创建者。广大市民应当以强烈的责任感,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积极投身到创建全省文明县城活动中来。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自觉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要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以实际行动为创建全省、全国文明县城贡献自己的力量。   

4.创建全省文明县城的主体:广大市民是创建全省文明县城的主体,支持和参与创建文明县城活动是市民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5.创建全省文明县城的目的: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高市民幸福指数。  

6.创建全省文明县城对市民要求是:市民要关注要知晓;市民言行要文明、人际关系要和谐;市民要广泛参与文明县城创建活动。   

7.“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指: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构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  

8.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载体主要有: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创建”。

9.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五大类别: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

10.我国“公民道德宣传日”:每年9月20日为“公民道德宣传日”。   

11.国家宪法日:每年12月4日为国家宪法日。     12.注册志愿者每年人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注册志愿者每年服务时长要大于25小时。      

1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14.中国梦的本质内涵: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5.四个全面: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全面深化改革   

★全面依法治国                  ★全面从严治党

16.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7.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分两步走:

★从二0二0年到二0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从二0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18.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19.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20.社会公德的基本内容是: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

21.职业道德的基本内容是: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22.家庭美德的基本内容是:男女平等、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

23.生活中文明礼貌用语:您好、请坐、请问、请稍后、对不起、请原谅、很抱歉、没关系、不客气、谢谢。 

24.志愿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25.志愿服务理念: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

26.文明校园“六个好”: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教育好、活动阵地建设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校园环境建设好。

27.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

28.“道德讲堂”八个流程是:省自身(开场三问)、向德鞠躬、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谈感悟、送吉祥、做善事,要求全民参与。

29.市民“做三好“内容:在社会做一个好市民,在单位做一个好职工,在家庭做一个好成员。

30.市民“十要十不”文明公约:    

保康县市民文明公约

十要

要爱国爱家,要遵纪守法,要敬业奉献,

要诚实守信,要勤俭自强,要孝老爱亲,

要和谐友善,要助人为乐,要见义勇为,

要保护环境。

十不

不随地吐痰,不乱贴乱画,不乱扔乱倒,

不乱堆乱放,不违反交规,不损坏公物,

不奢侈浪费,不污言秽语,不涉黄涉赌,

不相信迷信。

32.出行时,礼让什么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   

33.市民行路要做到:遵守规则,服从交警;停放有序,不碍交通;问路礼貌,指路热情;拾金不昧,见义勇为。

34.市民乘车要做到:遵守规则,服从管理;尊老爱幼,维护秩序;举止文明,讲究卫生;互谅互让,互助互帮。

35.市民游览要做到:热爱自然,爱护文物;讲究卫生,保护环境;服从管理,听从指挥;扶老携幼,互谅互让。

36.市民应具备交通意识有:(1)车辆、行人各行其道;(2)车辆、行人不乱闯红灯、不乱穿马路;(3)交通畅通,不人为造成交通阻塞;(4)排队候车,依次上下车。

37.市民用餐要做到:制止餐饮浪费,不剩饭不剩菜,倡导吃不完打包;使用公筷公勺。

38.文明餐桌公约是:排队等候,不插队;言语文明,不粗鲁;安静就餐,不喧哗;残渣入盘,不乱吐;珍惜食物,不浪费;注意营养,不暴食。     39.中国公民文明旅游公约:重安全、讲礼仪;不喧哗,杜陋习;守良俗,明事理;爱环境,护古迹;文明行,最得体。

40.文明上网:文明上网,从我做起;绿色网络,文明上网;上文明网,做文明人;文明上网,和谐网络;文明上网,健康生活。

41.文明节庆:倡导移风易俗,传承传统节日优良习俗,节俭过节,不大操大办等。

42.垃圾分类: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

43.文明社区标准是:社区管理规范,社区功能完善,治安秩序良好,环境整洁优美,文化生活丰富,人际关系融洽。 

44.烟酒店或烟酒柜台要张贴:在醒目位置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标识。

45.门前三保:2016年12月1日起《襄阳市市区“门前三保”责任制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是指责任人在划定的门前三保责任区范围内,对市容环境卫生进行保持和维护,做到“保整洁、保容貌、保秩序”。46.未成年人“三位一体”教育: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

47.三个关爱: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关爱他人。

48.三爱教育是:爱祖国、爱劳动、爱学习。

49.灭“四害”是指:消灭蚊子、苍蝇、老鼠和蟑螂。 

50.社区四防:消防、人防、物防、技防。

51.三下乡:文化下乡、科技下乡、卫生下乡。

52.在文明城市创建中,通常指的窗口服务单位有:医院、商场超市、银行网点、宾馆、(邮政、移动、电信、联通)营业厅、公交车、出租车、机场、火车站;燃气、供热、自来水;环卫、风景园林、物业服务、旅行社、商业零售;110、派出所、交警。

53.窗口服务单位“三优”是指: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

54.《襄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时间:自2019年3月1日起实施。共五章四十条。   

55.《襄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公共场所吸烟且不听劝阻的如何处罚:由卫生健康部门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56.《襄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行人文明出行、驾驶非机动车的具体要求是:行人通过机动车道或者路口,应当走人行通道或者过街设施,并按照交通信号指示通行,不闯红灯,不随意横穿马路,不跨越道路隔离设施。驾驶非机动车不闯红灯,不违反规定占用机动车道、人行道,不逆行,不超速行驶。   

57.《襄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驾驶机动车的具体要求是:驾驶机动车不随意变道、加塞、不接拨电话,不违反规定使用远光灯、鸣笛,行经人行横道应当减速行驶,主动礼让行人。

58.创建文明城市(县城)机关企事业单位公益广告内容为:利用办公场所、小区及家属院内外的公共区域、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办公电脑屏保,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中国梦、志愿精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诚信建设、“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爱国卫生运动等创文公益广告宣传,公益广告用语规范,无污损、破坏、陈旧现象。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