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通知公告 >  正文

致全县人民的一封春节消防安全公开信

发布时间:2023-01-21

虎越雄关踪影去,兔临春境晓光新。兔年春节即将到来,期间,各类庆典活动多,群众出游集中,购物活跃,加之居民用火、用电增多,火灾风险明显增大。据统计, 2022 年 10 至 12 月,全县共发生火灾 15 起,同比去年,火灾起数上升 66.7%。从火灾发生场所来看,居住场所是火灾的高发场所;从火灾发生原因来看,多起火灾是因为居民群众防火意识不强,用火不慎和电气线路故障、遗留火种等引起。保康消防在此提醒公众,关注消防安全,欢度美好佳节。

1.村居社区要加强节日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等消防知识宣传培训,增强居民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扑救初起火灾和火场应急逃生的能力。

2.工厂企业必须经常性开展消防安全“体检”,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强化员工集中住宿区域用火用电管理,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开工,对明火作业部位及容易产生电火花、静电积聚的部位加强巡查监护。

3.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等举办节庆或商贸活动时,场地设置、电气设备要符合消防安全规定要求,配足消防器材;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要在岗在位,微型消防站人员和保安人员要落实值班巡查制度,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4.医疗、养老福利机构等特殊场所管理人员要加强每日防火检查、巡查,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加强工作人员及特殊群体的消防宣传培训,及时告知安全用火用电用气注意事项以及逃生自救常识。

5.春节居家注意安全用火用电用气,不乱拉乱接电线,取暖电器远离可燃物,教育小孩不要玩火,外出时,要做到“三清三关”(清厨房、清阳台、清楼道,关燃气、关电源、关门窗)。

6.外出购物、旅游或住宿,要注意熟悉所在场所的疏散通道位置和逃生路线,留意灭火器、防烟面罩等器材存放的位置和使用方法。如遇火灾要迅速逃生,不可贪恋钱财,更不能返回火场拿取财物。

7.严禁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严禁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

8.要及时维护保养消防设施和器材,确保发生火灾时能够正常使用。严禁损坏、挪用、埋压、圈占、遮挡消防设施和器材。

9.购买烟花爆竹,要到有销售许可证的门店购买,在指定地点安全燃放,严禁在居民住宅区、加油站、易燃易爆危险品仓库、山林、柴草堆垛、高压线附近燃放烟花爆竹。燃放后,要立即清理余火和残渣。

10.遇有火情,请及时拨打119报警。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恭祝全县人民新春快乐,平安吉祥!保康消防将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枕戈待旦,厉兵秣马,24小时坚守在一线。

 

保康县消防救援大队

2023年1月17日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