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本土文学 >  正文

美好的一天,从清晨步行上班开始

发布时间:2023-02-08    作者:彭宗怀    来源:保康融媒网

从家里到单位,走路约三十分钟。一般情况下,我不坐车,选择步行上班。美好的一天,从清晨步行上班开始。

出了门,穿过马路,便上了清溪河堤岸,走在平坦的步道上,沿溪水逆流方向而行,就能感受大自然赐予的美好。

步道一侧临河,河水清清幽幽,对岸远山如黛,醒来的山岭披着薄薄的雾纱,水天之间,白鹭翩翩,唱着清音,尽情起舞。

步道的另一侧,绿植整齐如列兵,间隔的景观树婀娜多姿,紫薇、水芙蓉和月季在树丛里绚烂着她们最美的娇憨。石榴、木瓜半熟,挂在枝头,青涩地藏在绿叶间。

步行堤岸,远离闹市,道旁树木林立,青草离离,草尖上挂着晶莹剔透的露珠,晨风轻拂,枝叶摇曳,鸟鸣婉转,花香沁人。亭台里,还有笛声遥遥传来,悠扬动听。三三两两的行人有奔跑如飞的,有健步而过的,有背着健身剑,准备练太极的,迎面而来的人,挥着手,“嗨,早上好!”带给世界一派和谐安详。

这几年,堤岸修葺,既利防洪,又如公园,我一步步丈量,不断观察它们,逐渐认识它们。绿化带的树品种多,杨树、银杏、石楠、桂树、樟树、紫薇、腊梅、海棠……不下二十种,有花有果,如一个植物园,四季都有了怡人的风景。

走得多了,看得细了,才真的感受到美好的事物太多了。草木的美好,节气的美好,事物的美好,本来就在那里,它们的芬芳,它们的秩序,它们的安定,全在我们有一颗爱自然爱万物的心,去领略,去热爱,去守望,去感恩。心中有美,自然自美;心中有爱,草木有情。

人的感情融入其间,花香树绿,鸟叫虫鸣,日出与日落,花开与花落,这沿途的一切,都是那么地亲切。

喜鹊把巢垒得硕大,在高大的榆钱树上,用一根根细枝筑起巢窝,那种毅力,那种勤勉,是其他鸟儿比不了的。结实的巢任凭风吹雨淋,架在高枝树杈上安然无恙,远远地就能瞥见。

见到最多的是斑鸠、麻雀、阳雀子。斑鸠总是躲躲闪闪地避开人;麻雀常常三五只地聚在一起,在草地上跳动着;阳雀子成双成对地在高枝上拉长声音,见了人,疾速飞去……

一日早晨,突然遇见一只从未见过的鸟。这只鸟栖在草坪里,看上去比麻雀大,背披黑、白色带斑,头顶羽冠,棕红色,冠顶有黑点,嘴细长,似针。鸟儿正在草地寻找食物,步态轻盈,边走边觅食,头稍前伸,不停地向草地啄去。第一次见到这样的鸟儿,好生稀奇,连忙躲到树后,拍了几张照片。本想近距离细看,没等走近,它迅地飞起,一起一伏,划过一道弧线,离去。把图片发到朋友圈,熟知的人看了说,这是戴胜鸟,象征着祥和、美满、快乐。多美好的鸟儿啊!一连几天,我都看见了戴胜鸟。

还有些鸟儿,我叫不出它们的名字,一会儿一只起飞,过一会儿,又有两只从草地起飞,随后在林中穿梭。这些鸟儿,如同早晨锻炼的人们,天天都可以见到。

有时候,我会顺着五色砖铺就的路边道行走。路上的行人极少,任人快慢自由,任人遐想联翩。许是我对草木更上心,常常喜欢蹲下身子仔细端详一种花木。除了常见的狗尾巴草、一年蓬、车前子、大蓟、醉鱼草,我还相继遇见了野西瓜花、月见草、蒺藜。

野西瓜花,花似牡丹,叶如西瓜叶,长在枯石缝里,不怕旱、不怕晒,生命力极顽强。

路边空荒地里,三、二株绿油油的月见草扎在死板板的地面上,很打眼。叶子如柳树叶,细长,开花黄绿色,如杯盏,极美。听说月亮升起,花儿开,天亮即凋谢,只有早早起床,才有机会见到。一切的美好都在静静地发生,真正打动人心的,都不在言语,而在行动。

小时候,喜欢光着脚到处跑,划伤流血,刺扎红肿是常有的事。那时似乎比现在顽强,伤了,肿了,流血了,都不是事,也不娇养,不像现在,有点疼痒,总要到医院的。有一种植物,结小果,果上长着尖刺,不小心踩着,锐利地刺扎进脚板,顿时钻心地疼,委下身子坐到地上,抬起脚板伸手轻轻地抠下,脚板冒出血来,赶忙用手指压住。儿时那些年,每年总要被扎几次,就是不知是什么东西。近几年,时常忆起,便留心周边植物,想弄个究竟,硬是找了几年也没找到。一日,步行路边去上班,忽见一种植物,连片成坨地扯开藤蔓,伏在地面,横走漫延,铺一地绿毯,将路边道盖住一大截。细看,开着小黄花,结着小果,果呈五角形,每角均生出两枚锐刺。“呀”,这就是我要找的小时候扎脚的东西。兴奋之至,摸出手机,一连拍了好几张图片,对着上网一搜,原来是蒺藜。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生活从来不缺少美。我们缺的是善于发现美的眼睛欣赏美。美好,一直就在身边。朝朝暮暮,我从堤岸步道步行去上班。这段小小的路,我越来越发现,却是大世界。每一天都是新的,随时观察总让人有真切感受,正是“物新感节移,意定觉景多”。我边走边看,记录着每一朵花开的过程,花落的潇洒,区别树叶长出的嫩芽,杨树、银杏树、桂树、紫薇的花穗不同,听着鸟叫和虫鸣,嗅着擦肩而过,令人恍惚的暗香……这些都有着人与自然相互关爱、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意义。

我发现,就这么段不长的路,还有很多我没有认知的东西。每天的事物都是新鲜的,每天的日子都是美好的,我顺着堤岸走,天天丈量,天天感受,由简单到丰富,由单一到多样。我很喜欢那些树、那些花、那些鸟,不是因为她们有多美丽,而是欣赏她们的自信和淡泊。不管有没有人欣赏,她们依然会在清风中优雅起舞,在落日余晖中捡拾快乐。做人也应像那些树、那些花、那些鸟一样,不管有没有人为你停留驻足,都要做最好的自己,以欢愉的姿态,在阳光下,在风雨中,兀自清欢,兀自坚强。

拐过角,入了街道。路边农家妇女摆满鲜嫩的农家菜,油亮水灵,嫩生生的。刚摘的黄瓜还挂着花,青菜还沾着露珠,格外惹人爱。早餐店里飘出的美味喷香入鼻,已有食客出出进进,人间烟火气正旺。

进入办公楼,刚刚早晨7时。太阳爬过山顶,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坐下来,读《天平》月刊,或写文千字,甚好。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