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聚焦保康 >  正文

保康部署近期森林防灭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13    作者:肖婕 陈泉霖     来源:保康融媒网

3月10日,县委副书记、县长杜云峰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近期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他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明确工作责任,抓好宣传教育,规范野外用火,坚决堵住漏洞,提高应急能力,最大限度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

杜云峰指出,当前正值天干物燥,春耕生产活动增多,清明节即将到来,极易引发火灾事故。各乡镇、各部门务必清醒认清当前形势,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采取一切有效措施,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杜云峰强调,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把森林防灭火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完善森林防灭火责任制。各乡镇要认真落实属地责任,超前安排,周密部署,把握主动权,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要分片包干,把责任落实到山头、人头,确保不漏死角、不留盲区。要把开展防灭火宣传作为首要任务,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森林防灭火相关知识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全民森林防火意识。要进一步压实火源管控责任,看牢盯紧重点时段、重点地段,严防火种入山、严控野外火源。要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积极引导科学规范农事用火,坚决把火源堵在山下林外。

杜云峰强调,县森林防火队、各乡镇森林防火指挥部要备足备齐各种扑火物资,一旦发生火灾,要视情况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各乡镇要预备好应急力量,就近调度抢险人员,有序组织扑救,坚决防止救火过程中出现人员伤亡。各乡镇、县林业局、各相关涉林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全面掌握本地区火警火情动态,严格按规定及时上报火情信息。

杜云峰要求,公安机关和林业部门要切实履行好森林防火工作职责,迅速组织开展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专项行动,加大对违规用火行为的处罚力度;对造成火灾、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要加强督办,及时通报防灭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按规定约谈相关责任人。各乡镇要利用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做到处理一个、教育一片,形成对野外违规用火的强大震慑。

县领导张祖涛、刘伟波、姚建、方维、张莹、刘敬超、龚夫参加会议。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