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聚焦保康 >  正文

保康部署安全生产社会消防防灾减灾救灾暨应急体系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15    作者:江彦佐 陈泉霖     来源:保康融媒网

3月14日,保康县召开安全生产、社会消防、防灾减灾救灾暨应急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杜云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地各部门务必保持高度警惕,强化责任担当,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社会消防、防灾减灾救灾、应急体系建设等各项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县委常委、副县长刘伟波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县紧紧围绕“压减事故、争创一流”的目标,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县总体形势可控,目标完成情况在全市名列前茅。

杜云峰强调,安全生产,责重如山,要全力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坚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责任意识、纪律意识、法律意识、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薄弱环节,持续敲“警钟”、紧“螺丝”,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底线。要持续深化安全监督检查,拓宽检查广度,加大监管力度,强化专项治理,提高企业的本质安全水平。要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加强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紧盯薄弱环节,突出关键时段,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

杜云峰强调,要全面加强社会消防工作,坚决预防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要集中整治消防安全隐患,各乡镇要强化属地责任,全面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教育、卫健、民政、文旅、商务等部门要对学校、医院、车站、福利院、宾馆、饭店、商场、商业综合体、“三合一”场所等开展经常性消防安全检查;住建、供电、市场监管等部门要推广安装电气火灾监控系统,提升电气火灾预警水平;商务、科经、城管、消防等部门要加强对农贸市场等各类专业市场整治;扎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严防“小火亡人”;大力实施公共消防项目,强化源头管控、严把消防验收,全面提升物防、技防能力和水平;深入开展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格局。

杜云峰强调,要扎实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要加强源头风险管控,建立风险隐患清单。扎实开展综合减灾示范创建,加强防灾减灾宣传,引导农民主动防灾、科学减灾。要加强对各类风险源的监测监控,督促落实防范应对措施。要进一步完善备灾点建设,确保各类应急物资“调得出、用得上”。

杜云峰要求,要明确应急管理责任,落实应急管理制度,提升基层应急能力;要严格战备值班,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基础保障,组织实战化应急演练,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刘伟波从强化思想认识、扛牢政治责任,强化治本攻坚、严防事故灾害,强化基层基础、提升应急能力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宣读了《县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关于表扬2022年度安全生产工作、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及个人的通报》,通报了2022年度警情及火灾情况。

马良镇、寺坪镇、住建局作交流发言。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