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本土文学 >  正文

梅花寨,让心灵震撼的地方

发布时间:2023-03-07    作者:刘羽    来源:保康融媒网

一年四季忙碌奔波,身心俱疲。好不容易挨到春节彻底放松的时刻,闲下来不肖半日,枯燥乏味蔓延全身,感觉不如干活儿。

女儿张罗着外出旅游,要去看兵马佣和西安的唐城,因为气温低,疫情还没消退,最终没达成一致,只好就近转一圈。

正月初五日,寒气逼人,站在室外瑟瑟发抖。尽管冷,我们游玩的热情丝毫没减,反而在脑子里集聚膨胀,伴随着高涨的热情,我携妻带女驾车游览了梅花寨。

梅花寨是一条山脊上三个亮点之一,东头是万连山、中间是大磨山、西边是梅花寨。如果把这条山脊看成是一条龙,梅花寨就是舞动的龙尾。我老家在梅花寨山脚下,确切地说,那是祖父和父亲曾经住过的地方。

解放战争时期,祖父被拉去挑地雷,每天从蒋口挑两个地雷到大乌乎垭,挑第四趟途经高桥铺时当了逃兵,之后,就逃进大磨山的深山老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属于田家店大队,合村并组后属罗家湾六组,距梅花寨大约三、四公里。

我的童年是在大磨山度过的,经常在山脊上搜寻能换银子的山货,眼睛睁得像灯笼,关注的却是柴胡、苍术之类的中草药,因为只有中草药才能换到些许碎银,补贴家用或交书学费,记忆深处只有茂密的植物——杂草和树木。那时候不懂什么是景,去过梅花寨却没留下记忆。

实施全域旅游以来,保康把梅花寨打造成高山滑雪、避暑休闲的旅游景点。消息从四面八方入耳,我却不以为然,因为山里人看山,怕被别人笑话。女儿的目的是滑雪,我倒想看看滑雪场的规模和设施设备,累计身边旅游景点的资料,谝起泡来好向别人推介身边的景点。虽然目的不一,但都是奔梅花寨,就这样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早春游。出乎意料,上去了收获颇丰,更重要的是心灵深处受到极大的震撼!

车从家门口起步,沿346国道往东,在罗家坪电站门前换走旅游公路,顺着旅游公路盘旋而上,路面平且宽,会车轻松。道路两旁栽植的梅花树,像礼仪小姐亭亭玉立在公路两旁,含苞待放的像闭月羞花的腼腆少女,盛开的像笑靥如花的泼辣少妇,她们用特有的姿态笑迎四海佳宾。大约一刻钟功夫,车到山门外,下车目测,滑雪场近在眼前,与山门海拔等高,距离不足1公里。我们选择进门步行,山门到滑雪场这段公路变成了观景廊道,走在廊道上顿觉心旷神怡!俯瞰谷底,近乎垂直,视野开阔,远山近山,众山我为峰的自豪震撼心灵。346国道旁的民居像火柴盒串成长长的火车,开封峪两座彩虹桥像小孩放置的两把彩色弓弩,只这淡点轻描的两笔,一幅粉彩霎时变成美丽的国画。

触目皆风景,恍惚间,山峦层叠,像一支巨笔,抹出高低、深浅的颜色,黄色的枯草间夹杂青松翠竹,天与地组成宏伟的巨画,霎时静止了,定格所有的时间;瞬间又在飞快地移动,人好像就在画卷之中,那种心灵震撼,快然自足。

回望来时路,盘山而上,似一条龙昂扬向上,这是天公和人工的完美结合。我赞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更赞美人工改造自然的能力!六公里的旅游公路,从海拔一百多米的谷底,爬升至一千一百多米的山巅,垂直上升一千米。从下往上看梅花寨挂在天边,而从上往下看那是步步惊奇!我不再怀疑汽车的能力,心灵的震撼不亚于站在黄河壶口瀑布前。

天公在山顶罩着一层青纱,山腰裹着一层薄雾,微风佛过,似舞者的飘带,又似奔腾的骏马,在山间翩若惊鸿,娇若游龙,雾霭飘至眼前,遮住了视线,却让听觉大增,摇晃的树枝和弯腰的枯草奏响美妙的乐音,那是大地呼唤春天的躁动。

环顾四野,不见梅花寨的芳影,传说中的寨墙和梅花寨的祖师爷隐藏在长者的话匣子里,未见真容,却多出了无限遐想,隐隐约约,如烟似雾,天地空灵,存乎一心,且远,且虚,似是一个并不遥远的朦胧。

滑雪场是梅花寨景点的主题,避暑休闲设备和餐馆、木屋、游乐场居右,起到拱卫和烘托作用,服务于主题。滑雪场四周插满红旗,红旗在皑皑白雪上格外扎眼,这鲜红更增添了春节的喜庆气氛。欢乐的人群挤满滑雪场,中级道上,冰雪运动爱好者那优美的滑雪姿势,成为围观者另一道风景,仿佛他们就是荧屏上的主角,尽情演绎各自的滑技,引来围观者阵阵惊叹!

初级道上妇女和儿童的表现逊色许多,妈妈怀抱孩子坐上泳圈似的滑具或中途、或刚刚起步就摔得四仰八叉,尽管他们的身段不怎么柔软,姿态甚是可笑,我却依然投以赞许的目光,以资鼓励。滑雪需要技巧,就像学一门技术,更像婴儿学步,不迈开腿走出第一步,哪来今天人类的直立行走,人或许还是跟其他动物一样。因此,我佩服他们的勇气和胆量。

沿着道路上到尽头,休闲娱乐设施齐全,蹦床、滑道、木马、大树秋千,可以任意挑选游玩。放眼望去,接待中心附近,高大的森林之中藏着不少木屋,这木屋古典与现代兼收,东方和西方文化元素并容,造型典雅,是您和红颜知己或浪漫情侣的小憩佳园,夏天带上知己或恋人,那就是天上人间。

回想起半天的游玩,意犹未尽,心灵受到极大震撼,第一次震撼要数从高处腑看谷底的自然景观之美震撼心灵;第二次是万山我为峰的自豪感震撼心灵;第三次震撼我忘了介绍,那是林间的大树秋千,高约8、9米,绳有鸡蛋粗,从树干上部垂下,握在手中光滑柔软,坐上秋千脚离开地面那一飞冲天的震撼!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