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民俗风情 >  正文

拓宽视野 启迪思路

荆山历史研究会组员赴河南开展学术考察

发布时间:2023-05-15    来源:保康融媒网

编者按:荆山历史文化研究会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就是楚源地的论证问题。但是,关于楚源地问题,可谓众说纷纭。有丹淅说、秭归说、南漳说、枝江说等。尤其是襄州和宜城的考古新发现,更是让这一重大学术问题引起更多人的思考。同时,关于夏都问题,学界同样争议较大。有夏都荆山说,也有夏都二里头说、夏都陕西说等等。为推进学术研究工作,我们组织了研究会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外出考察活动。

5 月 8 日至 9 日,县荆山历史文化研究会组织专家学者,赴河南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洛阳博物馆、淅川县博物馆,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学术考察。

大家边考察边思考边讨论,除学术问题以外,还达成了共识,一是文化也是生产力。洛阳是十三朝古都,文物量多档次高,极大地推动了洛阳经济社会发展。一直以来,博物馆经济成为洛阳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一大特色。在洛阳、在整个河南省,最大的文化投资就是博物馆。我们一路所见所闻感到,在河南,最亮的景区是博物馆,最大的文化项目是博物馆,党委政府很重要的战略是抓文化。正是这些事实,奠定了河南作为全国文化大省的重要基石。

二是文化重在干,只有干才是生产力。譬如二里头夏都遗址问题与我们保康楚源地一样,在中国乃至世界学术界,始终存在一系列重大学术争论,因为二里头作为夏都始终没有找到令人信服的文物佐证。也就是说,夏都仍然是“所谓的夏都”,并非名副其实的“夏都”。但我们看到的事实却是,二里头博物馆竟赫然以“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命名。无论是在网络上,还是在洛阳乃至整个河南省,都把“二里头夏都”作为标志性重要文化品牌对内对外树立起来。让人们不得不将“最早的中国”“第一个夏都”印入脑海。在淅川县,我们的启发更大。淅川县可谓河南省的一个偏远小县,然而,这个县最靓丽的风景和核心竞争力仍然是博物馆。众所周知,关于楚源地,在全国都是一个学术争论的焦点。但是,淅川却偏偏在大街小巷赫然广而告之,“淅川是最早的楚都。”

三是抓文化这个生产力同样需要解放思想。事实上,抓文旅融合,同样要说“解放思想,黄金万两”。“生态是保康最亮的底色”这句话只说对了一半,还有一句更重要的话就是:“文化是保康最大的底气”。这就是保康的县情。为什么这样说?因为我们有毋庸置疑的文化品牌“楚源地”!湖北省荆楚文化研究会给我们还有一个重要的文化品牌就是“保康也是远古文化的重要富集地”。全国至少有六座“荆山”,但无论是哪里的“荆山”,只要他们有“荆山”,就绝不会放过“打楚文化牌”“打荆山牌”,甚至“打黄帝牌”(注:“黄帝铸鼎荆山”是《史记》所载)。而我们保康呢?总是在那里争来争去,就是不干、不敢干。还譬如,黄帝究竟在哪里?可以说,谁也说不清,史学专家也没有办法弄清。但河南省和陕西省都把“祭奠黄帝陵”作为一个世界性文化品牌打了出来,世界人民不得不接受。更大的问题是,“我们最大的底气是文化”,究竟有几个老百姓能接受?有几个干部能接受?答案是“寥寥无几”。就是县直单位“一把手”这个层次,知道的恐怕连个位数也没有。再说“文化是重要的生产力”,可能知道的人更少。文化重在干,干就是生产力,干好就是科学发展,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目前,全县上下,当务之急是要统一全县思想,尤其是统一干部思想,文化是重要生产力;抓文化重在干,干才是生产力。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