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生活 >  正文

认清这些“碘”,甲状腺病患者无需“谈碘色变”

发布时间:2023-05-22

碘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碘摄入不足或过量都可能对甲状腺产生不良影响,甚至导致甲状腺病变的发生。

5月15日是全国第30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科学补碘三十年,利国利民保健康”。专家建议,应根据个人情况,适量摄入碘,以防治相关疾病。甲状腺病患者也无需“谈碘色变”,应及时到正规内分泌专科就诊,从而进行合理治疗,避免误诊误治或过度治疗。

“人体碘的来源主要由食品供给,占每日摄碘量的80%至90%。”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叶山东说,碘在人体内每天都进行代谢,在停止碘摄入的情况下,体内储备的碘仅够维持两三个月的时间。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成人的理想摄碘量为每天150微克左右,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为200微克,儿童摄碘量相应减少。

“绝大多数甲状腺病患者在治疗期间可正常地摄入碘盐,尽量避免碘摄入不足或过量。”叶山东说,患者也不能过度焦虑,应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

“临床中,很多患者对自己是否需要特殊的碘饮食有困惑。其实,不同的甲状腺病病因不同,需要不同的碘饮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沈建国表示。

他举例说,如果患有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应限制碘摄入,尽可能忌用富碘的食物和药物。而患有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则需视情况而定。对甲状腺全部切除或完全破坏所致甲状腺功能减退症,食用加碘食盐或未加碘食盐对甲状腺无明显影响;对甲状腺腺叶切除或甲状腺组织尚有残留所致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可以正常碘饮食;碘缺乏所致甲状腺功能减退症,需要适当增加碘摄入;碘过量所致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程度较轻,需查找碘过量原因,限制碘摄入。

“目前尚无证据证明碘摄入量增加与甲状腺癌的发病率相关,甲状腺癌患者一般可以正常碘饮食。碘摄入量过多或不足都能使甲状腺结节患病率升高,所以要适碘饮食。对于甲状腺结节有自主功能并伴有甲亢患者,则需限制碘摄入。”沈建国说。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