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快递 > 城管局 > 资讯 >  正文

保康城管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5-24    作者:万承权 曾柏菡    来源:保康融媒网

为准确把握县委、县政府对保康建设与发展的战略定位,全面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美丽繁荣和谐幸福保康建设,保康县城管执法局立足服务型执法,强化企业发展要素保障,聚焦群众关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企业为主体,转变服务理念,创新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效能,积极营造服务为先、包容审慎、公开透明的城市管理执法环境,全面助力保康打造平安稳定、统一开放、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便利快捷、可预期的良好营商环境。

“五项融合”渗透执法过程,优化服务流程。在推进“721工作法”的基础上,持续开展普法宣传、行政指导、行政调解、法律咨询服务、法律风险防控融入行政执法全过程,不断提升执法服务质量。精准普法,开展城管“五进”活动;改进行政指导方式,变“被动监管”为“主动服务”;加大行政调解力度,应调尽调;优化法律咨询服务方式,聘请法律顾问现场开展释法工作;拓宽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从源头上减少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

深度融合,减少执法频次,综合检查一次。为有效根除城管执法领域交叉执法、多头执法、重复执法、随意检查等问题,减少执法扰民,探索创新,拓展“综合查一次”工作法,工程建设执法领域推行“八查八看”工作法;依托“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推行跨部门“综合查一次”,实施分类分级监管,对高风险者严格监管、低风险者无事不扰;加快构建职责清晰、集约高效、行为规范的行政执法体系。

“智慧城管”全面加速,确保提能增效。全面推进“数字保康”建设,以“城市大脑”为依托,以科技赋能为着力点,全速推进智慧化平台建设,整合资源力量和职责职能,构建城乡一体、互联互通智慧化调度平台。大力推动“互联网+执法监督”,找准执法办案各环节风险点,规范执法流程,提升办案效能,“一张网、一个库、一平台”,线上线下执法数据同步,促进执法数据融通共享,实现一屏全揽、全域感知、统一调度、一体化考核评价,执法扰民现象得到有效根治,执法“数治”能力有效提升。

“三项制度”有效落实,规范执法水平。优先配齐执法记录设备,坚持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确保每一次行政执法活动,都能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坚持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未经案审会集体会审一律不得作出执法决定,确保每一项重大执法决定不越过权力的边际,守住法律的底线,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

处罚裁量伸缩有度,维护市场秩序。不断梳理完善涉及住房和城乡建设、自然资源、环境污染等相关领域裁量标准,并汇编成册,执法人员人手一份,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坚持过罚相当、宽严相济。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发挥行政处罚教育引导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自觉守法的作用。对违法行为不依法予以行政处罚的,加强对当事人的批评教育,防止违法行为再次发生,努力让人民群众从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建章立制除旧创新,理顺办案程序。不断完善《案件办理程序规范》《案件主办人制度》《行政执法文书格式规范》等制度规定,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促提升,优化案件办理程序。坚持以案情分析会制度、案件研判会制度、案件业务会制度为牵引,严把案件评审调查取证关、部门初审关、部门讨论关、会前评查关和会议研究关,切实提高案件办理质效。全面落实说理式执法,将说理式执法融入执法检查、调查取证、事先告知、组织听证、决定执行等重点环节和相关文书,切实提升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公信力,努力营造更加和谐、人性化的执法环境。

“四张清单”日渐完善,实施包容执法。坚持动态完善“四张”清单内容(不予处罚事项、从轻处罚事项、减轻处罚事项、免予行政强制事项),引导当事人积极改正违法行为,主动降低违法情节,减少当事人的违法损失;对涉及国家、省、市重点项目和涉及民生的工程项目、新业态、新技术、新产业等实施审慎包容执法,为企业发展打造包容有序、充满活力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网格一体”责任落实,加大履职力度。推行“综合执法+网格+服务”模式,定岗、定人、定责,落实辖区执法责任和服务责任,每一名执法队员不仅是辖区执法第一责任人,更是辖区服务企业第一责任人,主动靠前、走访了解涉企执法事项有关问题,充分讨论、量身定制涉企执法事项服务措施。实施行政执法监督员制度,发现执法人员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给营商环境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确保公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急民所急快速反馈,增强主人翁意识。加大涉企信访案件办理和化解力度,把解决企业涉及执法案件的“烦心事”当作执法人员的“分内事”。建立信访举报日“零报告”、周“信访维稳排查”报告制度,依托网上智慧化办公,采取催(督办)、通报和研判等工作方式,实行闭合管理坚决杜绝有案不立、立案不查和查案久拖等严重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发生,不断提升投诉举报处理工作效率,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群众口碑问果问效,提升执法认可度。坚持执法效果导向,注重服务型行政执法“柔性抓手”的效果,通过“城管五进”活动、“城管宣传日”等活动,广泛宣传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大力营造良好的执法氛围。在执法过程中遵守法律、遵从常识、遵循良知,杜绝机械式执法和执法简单粗暴“一刀切”,彰显执法温度、体现人性关怀,最大程度为执法主体和人民群众提供便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风清气正,最大化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