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书画摄影 >  正文

中国美术馆馆藏作品赏析|油画《色草》

发布时间:2023-06-30

《色草》 吴大羽 油画 53cm×38cm 1985年 中国美术馆藏

此幅作品《色草》,是吴大羽先生晚年所创作的一幅作品,于1984年获得第六届全国美展荣誉奖。吴大羽先生生于1903年,江苏宜兴人,是中国现代抽象绘画的拓荒者、奠基人。

作品以轻快灵动的笔触谱写了一曲具有音乐韵律之美的光色乐章。最浓重的一抹蓝色用于表现花瓶瓶身,而瓶颈仅以简率的用笔勾勒出外部轮廓,具有解构、重组的形式特征。整个画面以畅达的笔意、明快的纯色运用表达出作者欢快而饱满的情绪,那散落的、具象的黄色花朵跳跃其间,使观者在具象和抽象的视觉空间里感受“若隐若现”“虚实相生”的奇妙体验,闪烁出一种活泼灵动的光彩,洋溢出某种浪漫的、舞动着的情灵。在作品中可见作者笔上色彩由浓转淡,由湿转干,技法娴熟,一气呵成,体现出作者刹那间对直觉感受的捕捉,保持了作品气质上的生动和鲜活。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