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书画摄影 >  正文

每日中华名画|陆燦、薛䲖《云华惜花图》

发布时间:2023-12-21

清 陆燦、薛䲖《云华惜花图》(局部) 纵136.2厘米 横58.2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云华惜花图》是清代画家陆燦、薛䲖合作的一幅人物画。它以花喻人,表达了芳华易逝的感慨。画中一女子于湖石前赏花:春末盛放的牡丹,意味着韶光行将逝去,正如女子的青春一般,美好却短暂。画作上方题写的《惜花春起早图记》,论及花木生于深山与长于名园的区别,借此比附女子在寻常人家“理田宅”“长子孙”“虽卿大夫之命妇车服不易其乐也”的生活状况;在惜时之外,表达了对当时女性命运与社会地位的反思。此图笔墨并非一流,但其蕴含的文学性与哲理性,能引发观者共鸣,是一幅集仕女、花卉与图记于一体,并以内容与意境见长的佳作。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