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书画摄影 >  正文

每日中华名画|清代《正月观灯》

发布时间:2024-02-23

清 佚名《雍正十二月行乐图》之《正月观灯》(局部) 纵188.2厘米 横102.2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正月观灯》是《雍正十二月行乐图》之一,描绘的是宫廷与民间同庆元宵的情景。在宫廷闹元宵活动中,画家巧借画中人物赏灯、读春联之机,表达了“如意”“平安”“华封三祝”“天保九如”等祝福;在民间赏花灯活动中,扮成钟馗的花灯队伍与高举龙灯的队伍迎面相遇,“天下太平”“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吉语随之相映生辉。此图描绘了数百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塑造出天上明月高悬、人间花灯万盏的元宵盛况,寄寓着画家对政通人和、国泰民安的殷切期盼。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