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康手机报 >  正文

2024年3月4日湖北手机报保康版

发布时间:2024-03-04

>>封面新闻

近日,县直机关第二幼儿园、县中医院联合开展爱耳日主题活动,医生为小朋友开展爱耳护耳知识宣传,并提供义诊服务,让小朋友们从小养成爱护耳朵的好习惯,增强保护耳朵的意识。(杨韬 )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同筑法治长城,共享法治阳光!

>>社会治理齐参与,美好生活共分享!

>>强基固本抓防范,齐抓共管保平安!

>>倡导廉政新风,创造美好家园!

>>广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抵制高息集资诱惑,理性选择投资渠道!

>>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构建平安和谐保康!

>>安全人人抓,幸福千万家!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构建文明和谐保康!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 民主 文明 和谐

★自由 平等 公正 法治

★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

>>热点导读

◆县政府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县安委会召开2024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保康县特殊教育学校获评湖北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我国义务教育进一步扩优提质

◆我国珍稀濒危物种数量稳中有升

=============

>>保康新闻

★领导活动★

【县政府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3月1日,保康县政府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县委副书记、县长杜云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锤炼忠诚品质、适应发展要求、增强实干能力、坚守底线约束,圆满完成县委全会、县两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打造襄阳都市圈绿色生态标杆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保康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杜云峰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坚持一切工作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锤炼忠诚品质,提高政治能力,树牢法治思维,提高服务水平。要在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中提升政治能力,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中提升政治能力,在对标对表中提升政治能力,真正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掌握法律知识,系统学习法规政策,始终坚持依法行政,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善于运用法治化手段解决棘手问题,破解发展难题;要把“眼睛要亮、脑子要灵、脸皮要厚、嘴巴要甜、腿脚要勤、招数要多”作为转变作风、服务发展的基本要求,认真落实到工作中去。

杜云峰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主动适应时代变化,善于在高质量发展各种变量中,顺势而为,借势前行,既要抓好事业发展,也要抓好产业发展。要在时代发展中紧跟潮流,深刻感受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更迭、行业跨界融合、经济范式重构带来的新变化,认真学习产业发展新模式、市场变革新趋势、科技创新新动态等方面的经济新知识,紧紧抓住新发展理念,激发内生动力,用开阔视野抓好产业落实,推动经济增效。要在省市战略中切实找准发展定位,认真研究国家、省、市“产业地图”,发挥好优势资源效益,挤进国家、省市产业链、供应链分工,主动承接上级产业布局,在“万亿化工产业”“万亿大健康产业”等产业赛道上展现保康作为,蓄积更多发展新势能。要在明确优势中增强信心,深刻把握保康生态优势、资源优势、人文优势,增强发展底气,坚定发展信心,上抓政策、下建项目,内强能力、外抓招商,打开发展新天地。

杜云峰指出,完成《政府工作报告》和经济工作会议制定的目标任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各乡镇、各部门要善于创新方法,加强调查研究,坚持市场观念,保持满满活力,集中精力、一门心思抓好工作落实,用实际行动体现能力水平。要主动适应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深入分析问题和矛盾症结,创新投融资机制、创新高效建设项目机制、创新落实闭环机制,用创新的方法破解发展难题。要在具体工作中加强调查研究,坚持看现场实景、看矛盾和问题集中地、看改革最前沿,厘清问题实情,科学确立方法,有效推进问题化解。要尊重市场规律、保护市场主体、完善市场机制,用市场思维和市场方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涵养干部昂扬向上、事争一流的进取心,直面困难、勇于斗争的较真劲,马上就办、雷厉风行的行动力,打造一支活力满满、热气腾腾的干部队伍。

杜云峰强调,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的安居乐业,要不断增强社会总体保障能力,让人民群众得实惠。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树牢底线思维,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守牢安全生产防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断加强社会治理,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厚植绿色优势,构筑生态屏障,压实保护责任,守护良好生态环境。各乡镇、各部门要坚决扛起生态建设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争当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会议表扬了2023年度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交办了县两会的议案提案和意见建议。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祖涛主持会议。县领导刘伟波、王绵远、黄艳杰、蔡德军、龚夫、刘立文、石彦、刘汉江出席会议。(陈泉霖 肖婕)

【县安委会召开2024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3月1日,县安委会2024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县委副书记、县长杜云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杜云峰指出,2023年,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压减事故灾害、争创一流工作”的既定目标,扎实做好安全生产、社会消防、防灾减灾救灾、应急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全县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全年首次实现生产安全“零事故”,自然灾害未造成重大损失,目标完成情况排名全市第一,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杜云峰强调,要强力监管、攻坚治本,全力防范安全生产事故。根据国务院和省市安委会统一部署,2024年将自上而下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扎实开展隐患排查,防范行业领域风险,加快补齐工作短板,强化工作责任落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坚持全面督导检查与专项巡查相结合、企业自查与政府督查相结合、属地负责与部门督导相结合,全面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坚决守住安全工作底线。

杜云峰强调,要分工负责、整体联动,全面加强社会消防工作。要集中整治消防安全隐患,强化属地责任,严把消防验收关口,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各类专业市场的整治,全面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要夯实城乡火灾防控基础,将城市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市更新工程统筹推进,依托乡村振兴,有计划地改造防火间距不足等先天性消防安全隐患。要按照“务实、管用、能解决问题”的原则,加强“一所一队”建设。要深入开展全民消防宣传。紧盯季节转换、重大安保、两会等关键时段,重点围绕“老人、病人、学生、企业员工、门店留宿人员”五类群体,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提示,定期开展教育培训,切实提升领导干部、单位职工、学生家长等群体的消防安全意识。

杜云峰要求,要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全力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坚持超前防范,加强源头管控,提升关键基础设施的灾害设防标准。要强化预警响应,加强对各类风险源的全天候监测监控,深入进行风险研判,迅速发布预警信息,及时做好防范应对。要加强物资储备,确保各类应急物资“储得好、调得出、用得上”。要严格救援救助,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加强灾后救助,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的生活。

杜云峰强调,要夯实基础、补齐短板,全面落实应急管理制度,大力提升基层应急能力,全面加强基层应急体系建设。要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事故应急处置,严格预案要求,认真落实各项防范和紧急处置措施。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时刻保持“临战状态”,确保能够第一时间作出应急反应。要加强应急队伍建设,组织实战化应急演练活动,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要抓好“群防群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意识。

县委常委、副县长刘伟波宣读了《县安委会关于切实做好省安委会巡查保康安全生产工作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通知》。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祖涛主持会议。县领导黄艳杰、蔡德军、龚夫、刘立文、石彦出席会议。(肖婕 陈泉霖)

【保康收看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3月2日,保康收看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会议强调,春季是森林火灾多发期,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保持高度戒备,不断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严格管控火源,管住人、守住山、防住火;要提升应急备战能力,精准预警,高效调度,及时扑救;坚持齐抓共管,补齐短板弱项,全力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守好守牢阵地,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副县长蔡徳军在保康分会场参加会议。他要求,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救结合,切实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大力宣传森林防灭火法律法规以及防灭火基本常识和应急避险知识,构建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风险。要坚持“严”字当先,筑牢火源管理防线,强化责任、严明纪律、加强督查,推动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落地,确保全县森林防灭火形势总体稳定,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不发生群死群伤森林火灾、不发生因森林火灾引发的次生灾害这三条红线,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幸福保康提供有力保障。(龚俊)

================

★动态播报★

【保康县特殊教育学校获评湖北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近日,省委宣传部发布第九批湖北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岗位学雷锋标兵拟命名名单,保康县特殊教育学校上榜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7年来,保康县特殊教育学校送教上门志愿服务队88名志愿者行走山间,跋山涉水,为81名适龄残疾学生送教上门,把课堂搬到残疾孩子家里,把康复训练及生活辅具送到每个孩子手中,总行程超6万公里,服务时长1700余小时,直播1000多节次,直播时长40000多小时。服务队自编的《康复训练》《服务手册》教材成为省内兄弟学校送教服务的蓝本,“行走在大山里的课堂”送教上门志愿服务项目先后被《中国教育报》《湖北日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荣获2022年度湖北省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杨韬)

【五道峡管理局开展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活动】

3月1日,湖北五道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开展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活动。

该局通过开展专题讲座、标本展览和互动体验等系列宣传教育项目,向群众普及当地特有的野生动植物种类、生态环境和保护措施。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和机构的合作,通过开展科学研究、监测和救护行动,积极保护濒危物种,维护生态平衡,不断提升社会公众对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关注和意识。(张伟 周文静)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3·15国际消费权益日走访活动】

连日来,保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保康县消费者委员会组织专班,深入到县法院、检察院、司法局、住建局、科经局、烟草局等联席成员单位以及水电气、通讯部分公用企业,开展上门走访,对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活动筹备事宜。

目前,共征集保护消费者权益意见建议20余条,为统筹各方力量,凝聚各方共识,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协同共治,着力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让消费者安心消费、放心消费、舒心消费奠定基础。

【保康县医保局获评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优秀单位】

近日,从市医保局传来喜讯,保康县医保局获2023年度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优秀单位称号,三名同志获医保工作先进个人荣誉。

近年来,县医保局扎实推进职工医保门诊统筹、医保助力乡村振兴、职工医保省内异地就医免备案、24项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圈内通办”、15分钟医保服务圈等民生实事,不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DIP)、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改革,坚持全覆盖常态化开展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合理检查、不合理治疗”等专项治理,医保基金风险系数明显降低,参保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卢凤英)

【县委办开展庆“三八”活动】

为进一步激发女职工爱岗敬业、锐意进取的工作热情,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家属以德治家、以廉养家,时刻把好“廉洁门”、争当“廉内助”,3月3日,县委办公室以“春暖半边天·清风进家园”为主题开展庆“三八”活动。

活动中,职工家属代表宣读《家庭助廉倡议书》,集体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并开展了“吹运乒乓球”“投壶”“两人三足”等趣味游戏,现场气氛热烈,展现了干部职工及其家属良好的精神面貌,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杨柳)

【两峪乡组织召开烟叶工作专题部署会 】

近日,两峪乡组织召开烟叶工作专题会,总结2023年全乡烟叶发展的工作成绩,对烟叶发展突出单位进行表彰,对模范种植烟农进行奖励,规划了2024年全乡烟叶发展目标。

据了解,两峪乡2024年计划发展烟叶种植户300户,种植规模达5500亩,预计产量在137万斤以上。同时,利用全乡烟叶综合体建设,打通烟叶种植区之间的联系,完成机耕路、水渠等建设,新建和维修一批烤烟房,全力解决烟农急难愁盼问题,夯实烟叶支柱产业地位,保障烟叶产业持续良好发展。( 黄先国 朱小玲)

================

●连日来,县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对城区小型商超及门店的案秤、台秤等计量器具进行周期检定,对各类计量器具的外观、性能等技术指标进行逐台检定,对检定合格的秤具张贴合格证。同时,现场宣传计量法规,提醒消费者在商品称重时注意计量器具是否张贴有效合格证。(赵恒钰 黄新成)

●3月4日,黄堡镇林业工作站在黄堡村组织开展生态护林员培训会和森林防火宣传会。会上,林站专业人员详细向生态护林员演示了如何利用手机APP进行护山巡林和森林火灾预防及安全扑救等知识。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生态护林员的专业知识水平,更好地落实森林资源保护工作,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陈健 万文月)

●3月3日,歇马镇欧店村中式面点培训班正式开课。此次培训,邀请了经验丰富的面点老师采取理论授课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形式现场指导教学,围绕和面、整形、发酵、操作方法、工艺技巧等方面,向大家展示了面点制作手法和技巧,进一步拓展群众就业技能,促进就业增收。(邹丽)

●3月1日,马良镇人社中心组织开展第一期育婴师培训班。当天共有153人登记报名,培训为期20天,培训通过“理论+实操”的方式,为每位学员提供了动手操作的机会。培训结束后,通过考试合格的参训人员可领取证书,为下一步求职创业打好基础。 (陈东)

●近日,县消防救援大队走进辖区加油站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向加油站工作人员、过往车主等人员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正确拨打报警电话、家庭防火常识、如何扑救初期火灾等贴近生活的消防安全知识,为群众解答日常防灭火疑问,增强消防知识的学习和应用,做到有备无患。(刘旭 程爱华)

●开学以来,店垭镇小学积极开展各类安全教育活动,对教室、寝室、围墙、水电、消防等校舍公共设施进行检查,上好安全主题班会,制定完善校园安全应急预案,向学生及家长发放安全温馨提示,对外来车辆及人员实行审查登记制度,严格落实教干带班、教师值周制度,加强校园安全全方位监管,确保不出安全事故。 (刘新明 周立静)

================

★重要提醒★

天上不会掉馅儿饼,高息诱惑是陷阱;你想别人的利息,别人图你的本钱。警惕高利诱惑,理性投资理财,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健康之友★

【如何改善神经衰弱】

1、病情稳定和好转后,规律的作息有利于身体的恢复。避免疲劳,防止压力过大。2、增加体育锻炼、户外运动、旅游疗养,例如听音乐会、爬山、打篮球等,可适当增强身体免疫力,改善紧张状态,缓解压力。3、抽烟喝酒都可以影响患者平日睡眠质量,因此患者应戒烟限酒。咨询电话:5817236(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国际国内★

★@人民网:【我国义务教育进一步扩优提质】教育部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5.7%,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义务教育扩优提质得到进一步推进。

★@人民网:【央企加快布局发展人工智能】国务院国资委近期召开“AI赋能 产业焕新”中央企业人工智能专题推进会。会议要求,中央企业要加快布局和发展智能产业;加快建设一批智能算力中心等。业内人士指出,中央企业加大力度投资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是增强核心功能的需要,也是提升核心竞争力的要求。通过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和发展,中央企业可以推动整个产业结构的升级和优化。未来,中央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可能会不断增加。

★@人民网:【我国珍稀濒危物种数量稳中有升】记者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获悉,3日是第十一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今年我国活动的主题是“构建野生动植物智慧保护体系”。近年来,构建野生动植物智慧保护体系,为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智慧化、数字化监测系统、远红外相机、大数据+物联网、物种AI识别等数字高科技手段的应用,有效强化了对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和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名录所列物种进出口的规范化管理,提升了野生动植物日常巡护及监测保护效率,阻击了互联网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拉近了公众与野生动植物的距离,推进了重点野生动植物保护、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高质量发展。随着野生动植物智慧保护体系的不断建设和完善,珍稀濒危物种数量实现稳中有升。

★出行参考★

预计今晚到明天白天小雨转阴天,半高山以上地区小雨雪转阴天,偏北风3~4级、阵风5~6级,气温6~11℃;明天晚上到后天白天短时小雨转阴天,半高山以上地区短时小雨雪转阴天,偏北风3~4级,气温7~14℃。(保康气象台)

★中医药之窗★

【健脾利湿:做好这几件事轻松祛湿】

保持健康作息:良好的作息,是所有的身体健康本源,如果作息不健康体内的各项机能都会受到影响,日积月累,身体就越来越不健康。勤加运动:每天坚持运动出汗,不仅可以增强体质,还能增强体内循环,从而增加脾胃的运动力,减少脾虚的可能性。(保康县中医医院)

===============

一键操控,全球资讯尽在掌握中。

湖北手机报保康版,每个工作日一期,双休、节假日不发送。新闻线索请发bkxwzx@126.com。

本报内容由湖北楚天手机媒体有限公司与保康县融媒体中心共同制作。

审发:栾桂燕 赵硕;责编:杨莲花。客户服务电话:0710-5818875。温馨提醒:请您及时删除过期彩信报,以免内存不足影响您收阅。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