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康手机报 >  正文

2024年3月6日湖北手机报保康版

发布时间:2024-03-06

>>封面新闻

为确保辖区消防安全,保障铁路安全运输,连日来,襄阳铁路公安处保康县车站派出所紧盯保康县车站、综合工区、铁路企业等重点场所,检查消防设施设备建设管理情况,对辖区消防安全隐患开展全面排查,确保消防安全万无一失。(唐金潮)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同筑法治长城,共享法治阳光!

>>社会治理齐参与,美好生活共分享!

>>强基固本抓防范,齐抓共管保平安!

>>倡导廉政新风,创造美好家园!

>>广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抵制高息集资诱惑,理性选择投资渠道!

>>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构建平安和谐保康!

>>安全人人抓,幸福千万家!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构建文明和谐保康!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 民主 文明 和谐

★自由 平等 公正 法治

★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

>>热点导读

◆保康召开第二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暨县环委会2024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县委平安保康建设领导小组暨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保康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联合演练

◆马桥镇全力打造“湖北旅游名镇”

◆今年春运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4.84亿人次

=============

>>保康新闻

★领导活动★

【保康召开第二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暨县环委会2024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3月5日,保康召开第二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暨县环委会2024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总结2023年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环保工作。县委书记冯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杜云峰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志芳出席会议。

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冯云波指出,2023年,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决策部署要求,全县生态环境质量及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取得良好成绩。

冯云波指出,高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有效开展第二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就是要有力有序推进重点任务,全面巩固拓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统筹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不断降低碳排放强度,推动精细磷化工、特色农业、文化旅游、新能源等绿色低碳产业发展,以更高水平保护锻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冯云波强调,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以PM2.5控制为主线,严肃查处扬尘污染违法行为。加强秸秆禁烧巡查、坚持用法治手段巩固“禁鞭”成果,依法整治烟花爆竹非法经营行为。要进一步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体系,及时发布监测预警信息,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抓好重污染天气应对。要打好碧水保卫战,严厉查处非法采砂、非法排污、占用河道等行为。深入实施十年禁渔计划,加强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监管、加快污水管网改造、强化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确保主要流域水质稳定在Ⅱ类标准以上。持续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确保水质达标率100%。要打好净土保卫战,全面推进土壤污染监管、治理和修复,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强化固体和医疗废物管控,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冯云波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扎实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严格对照整改任务清单,做到坚决改、深入改、有效改,加快整改销号。要统筹推进生态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因地制宜打造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河湖,广泛深入宣传生态环保政策措施,大力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构建全民参与的大环保格局。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各级环委会要履行好牵头抓总、综合协调、督导监管职责,确保蓝天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清新。

如何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杜云峰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压实主体责任,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不断解放思想,积极寻找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同发展新路径,加快推进园区环评过关。要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打造绿色低碳发展高地。要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高压态势,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效提升。

县领导刘伟波、万传伟出席会议。(江彦佐 杨韬)

【县委平安保康建设领导小组暨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3月5日,县委平安保康建设领导小组暨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3年工作成绩,分析研判当前面临的形势,对2024年政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委书记冯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杜云峰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志芳作政法工作报告。

冯云波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县政法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保康、法治保康,坚定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政治责任,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冲锋在前,在夯实基层基础上精准发力,在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探索创新,为护航全县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全县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冯云波强调,2024年,全县政法战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眼睛瞪得大大的”敏锐性,为打造襄阳都市圈绿色生态标杆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保康篇章,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冯云波要求,要坚持政治引领,全力锻造新时代过硬政法铁军。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全县政法机关要更加坚定自觉地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开展工作,着力锻造绝对忠诚、绝对干净、绝对担当的高素质新时代政法铁军。要聚焦重点领域,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用心守护人民安宁,全力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要充分发挥职能,全力护航高质量发展。要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大力度推进平安保康、法治保康建设,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冯云波强调,要压紧压实责任,全力狠抓工作落实。要健全责任体系,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协同抓,定期研究部署,靠前指挥协调,拧紧抓落实的责任链条。要带头履职尽责,县“四大家”领导要带头落实“四下基层”制度,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严格督办问责,对落实不力、问题突出的,采取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方式,进行督导提醒;对情节严重、发生影响全县政治社会大局的案件事件的,依纪依规依法追责问责。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杜云峰要求,各乡镇、各单位要提高站位,迅速行动;要明确任务,抓住重点;要压实责任,主动作为,确保我县各项工作在省、市争先进位,在推动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彰显保康担当、贡献保康力量。

胡志芳在讲话中要求,要认真总结成绩,在凝聚共识中提振做好政法工作的强大信心;要精心谋划布局,在履职担当中推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加强队伍建设,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中锻造政法铁军。

会上,冯云波代表县委与乡镇和县直单位代表签订了2024年度平安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祖涛宣读了《关于表扬2023年度平安保康建设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和个人的通报》;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朱宝剑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黄堡镇、县公安局、县应急管理局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县领导唐忠奎、王畅、王绵远、刘四朝出席会议。(杨韬 江彦佐)

【保康收看全省深化国有“三资”盘点全面编制“一账一表”专项行动视频会】

3月5日,全省深化国有“三资”盘点全面编制“一账一表”专项行动视频会召开。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祖涛在保康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国有资产是国家的重要经济资源,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深化国有“三资”盘点工作,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防范国有资产流失、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的重要举措。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严格按照专项行动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国有“三资”盘点工作,确保数据准确、完整,为全面编制“一账一表”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要求,相关部门要加强与其他地区的沟通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共同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水平的提升。通过加强内部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使用效率等措施,全面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推动国有资产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努力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张照)

================

★动态播报★

【保康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联合演练】

为提高襄阳生态环境系统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服务保康磷化工产业园经济健康发展,近日,保康开展第一季度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联合演练。

演练模拟:马良镇某企业厂区内储存原料的管道因焊接缝破裂,导致原料危化品泄露,引发火灾,经消防救援抢险,大量消防废水未经处理泄入重溪河。应急指挥部接到报告后,由襄阳市生态环境局保康分局上报现场情况,请求襄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和城区生态环境监测站予以技术支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技术人员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利用便携式应急监测仪器进行快速监测,初步确认特征污染物的种类和浓度,现场编制《环境应急监测方案》。(秦志鹏 马驷驹)

【马桥镇:全力打造“湖北旅游名镇”】

2月29日,记者从马桥镇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2024年,该镇将以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推动乡村振兴为统领,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全力创建“湖北旅游名镇”“全省文明乡镇”。

马桥镇将围绕转型升级,在提高矿业经济质效上有新的突破;立足有效投资,在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上有新的突破;聚焦人气活力,在丰富文化旅游业态上有新的突破;突出特色产业,在加快乡村全面振兴上有新的突破;坚持系统思维,在不断优化生态环境上有新的突破;统筹发展安全,在建设平安幸福马桥上有新的突破;增进民生福祉,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有新的突破;优化营商环境,在持续转变干部作风上有新的突破,为打造襄阳都市圈绿色生态标杆区贡献马桥力量。(艾德雄 邢忆星)

【歇马镇:建设更高水平的“沮河流域中心镇”】

3月1日,记者从歇马镇2024年经济工作会暨项目建设年誓师大会上获悉,今年,该镇将聚焦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全域旅游、民生福祉等重点,不断夯实发展底盘,奋力实现新突破,建设更高水平的“沮河流域中心镇”。

2024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直接利用外资增长10%;外贸出口增长1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该镇将以重大项目为支撑,夯实镇域经济底盘;以产业链为纽带,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以全域旅游为抓手,唱响生态旅游品牌;以拓宽集镇骨架为牵引,完善集镇功能布局;以融合共进为路径,兜牢兜实民生底线。(向宗涛)

【寺坪镇:全力推进“南河水乡小镇”建设】

3月4日,记者从寺坪镇经济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寺坪镇将把“强信心、稳预期”作为全年经济工作的首要原则,牢牢把握绿色崛起的重大机遇,全力推进寺坪“南河水乡小镇”的建设。

2024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商贸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2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围绕上述目标,寺坪镇将以项目建设为核心,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培育壮大特色产业,聚焦核桃、茶叶、蔬菜、中药材四大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和品质提升,充分发挥基础优势,突出人才支撑,助推经济高速发展,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大公共服务供给力度,奋力谱写绿色生态标杆区美丽保康建设的寺坪篇章。(龚俊)

【保康明确今年农村能源重点工作任务】

3月4日,保康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组织召开农村能源工作会议,明确2024年度全县农村能源重点工作任务,并就农村能源安全生产进行培训。

2024年,保康农村能源建设将聚焦四大重点工作,即以项目实施为主线,持续推动农村能源建设发展;以管护服务为保障,持续巩固农村能源建设成果;以政策争取为依托,持续夯实农村能源发展根基;以严格监管为手段,持续强化农村能源安全生产。会议要求,要扛牢责任勇担当,胸怀大局,大胆担当作为;要明确职责抓落实,到点到人,形成工作合力;要细化路径快推进,强化措施,找准方法,确保工作成效。(张祖军)

【县行政审批局:完善数字政务门牌“末梢” 打造政务服务“神经体系”】

“只需扫一扫二维码,点击‘我要激活社保卡’,需要的材料和办理程序等一目了然。”近日,寺坪镇砂坪村的张女士正愁不知如何为自己激活社保卡时,发现附近便民服务站里张贴有“数字政务门牌”,经过一番操作就能直观了解各种政务事项的办事流程,还能导航办理位置,十分方便。

据悉,数字政务门牌是保康县行政审批局不断探索便民利企服务的新举措,企业群众通过扫“数字政务门牌二维码”或者关注保康县行政审批局公众号(数字政务地图),可快速使用数字政务门牌。该门牌集成了办事攻略在线查看、办事大厅精准导航、线上人工帮代办等实用功能,让办事群体一看就会、一线咨询、一键就办,解决了办事群体“需要办什么”“应该怎么办”“去哪里办”的困惑。目前,数字政务门牌已在县政务服务中心、11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276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实现了全覆盖,并逐步向银行、邮政、社区、商场等网点延伸。(张思涵)

================

●3月5日,县消防救援大队走进县直机关第二幼儿园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课堂上,消防宣传人员针对幼儿心理特点,精心准备了卡通消防安全视频,以简单有趣、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与家庭、生活息息相关的消防知识,进一步提高幼儿消防安全意识。(王兆玲 刘旭)

●3月5日,县医疗保障局开展了“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暨医保政策宣传活动。志愿者们向群众发放医保政策宣传资料,解答医保待遇、医疗救助、门诊共济等医保领域民生热点问题,共发放各类政策宣传手册500余份,现场解答咨询人员35余人次。(云万芳 杨义森)

●近日,马良医保中心积极开展医保平安建设活动,深入宣传医保政策和基金监管法律法规,提升定点医疗机构及群众的法治意识;强化工作职责,做好窗口优质服务;强化矛盾化解,通过医疗救助、资助参保、居民统筹报销等工作更好保障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负担。(秦明悦 姜霖)

●3月4日,两峪司法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共同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工作人员与社区矫正对象们携手并肩,拿起扫帚、簸箕等清洁工具,细心打扫道路及人行横道卫生,确保将每一个角落都打扫得干净整洁。(张辉航 陈婧)

●3月4日,马良林站传达学习国家、省、市、县关于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要求,部署森林防灭火工作。该站要求,全站干部职工要积极下沉到各村开展森林防火工作,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严格落实上级森林各项防火工作要求,确保全镇森林资源安全。(张甫涛)

●为进一步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近日,歇马镇小学围绕“雷锋精神我传承”开展系列活动,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手抄报、办黑板报、当好小小志愿者等活动,让学生用实际行动传递爱与温暖,诠释新时代“雷锋精神”。(孙祖万)

●3月4日,保康县店垭镇小学开展美育课堂。课堂采取双师教学模式,由该校美术教师与“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老师共同授课,孩子们按照课程要求进行折、画、剪,课堂氛围浓厚。据了解,“芭莎·课后一小时”公益项目由《时尚芭莎》杂志社发起,旨在通过提供美育教学设备、美育课程助力乡村儿童接受美育教育熏陶。(周立静 刘艳彬)

================

★重要提醒★

天上不会掉馅儿饼,高息诱惑是陷阱;你想别人的利息,别人图你的本钱。警惕高利诱惑,理性投资理财,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健康之友★

【脑梗塞患者的饮食】

1、不推荐常规补充某种维生素或复合维生素;2、建议减少钠盐摄入,尤其是高血压患者,应遵医嘱减少盐分摄入;3、推荐地中海饮食,包括蔬菜、水果、全谷物、低脂乳制品、禽类、鱼类、豆类、橄榄油和坚果,限制糖类和红肉。咨询电话:5817236(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国际国内★

★@人民网:【2023年水利建设全面提速】水利部部长李国英5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上介绍,2023年水利建设全面提速,全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1996亿元,比2022年增长10.1%,创历史最高纪录。聚焦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四大水问题,实施41014个水利项目,为国家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新华网:【今年春运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4.84亿人次】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3月5日,为期40天的2024年铁路春运圆满收官,多项运输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运输安全平稳有序。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4.84亿人次,日均发送1208.9万人次,同比增长39%,较2019年同期增长18.8%,其中2月17日发送旅客1606.7万人次,创春运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国家铁路累计发送货物3.95亿吨,保持高位运行。

★@人民网:【巴黎残奥会坐式排球资格赛4月云南举行】5日,记者从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发布会获悉,2024巴黎残奥会坐式排球资格赛暨洲际坐式排球锦标赛将于4月3日至10日在大理白族自治州举办。此次资格赛将有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17支队伍(男队8支、女队9支)参加,争夺最后两个巴黎残奥会名额,中国男、女队都将参赛。

★出行参考★

预计今晚到明天白天多云到晴天,偏北风2~3级转3~4级、阵风5~6级,气温4~20℃;明天晚上到后天白天晴天到多云,偏北风转偏南风2~3级,气温1~17℃。(保康气象台)

★中医药之窗★

【高血压不等于高血压病】

人们对高血压并不陌生,但可能很少有人知道,“高血压”和“高血压病”虽一字之差,却略有不同。临床上有时也会对高血压和高血压病有所混淆。凡是血压超过140/90毫米汞柱,就可看作是不正常升高,且达到高血压标准。导致血压升高的因素很多,比如心肌缺血、肾动脉狭窄、主动脉狭窄、血管狭窄等,是原发高血压;其他一些非血管疾病,如甲状腺功能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也可能导致血压升高,为继发高血压。无论原发还是继发,只要是能找到原因的血压升高,都叫高血压,表明的是一种状态;高血压病则是指无法找到明确原因的血压升高。这两者在概念上有差异,临床治疗中也有不同,前者可以对因施治,后者则只能依靠药物缓解症状。(保康县中医医院)

===============

一键操控,全球资讯尽在掌握中。

湖北手机报保康版,每个工作日一期,双休、节假日不发送。新闻线索请发bkxwzx@126.com。

本报内容由湖北楚天手机媒体有限公司与保康县融媒体中心共同制作。

审发:栾桂燕 赵硕;责编:杨莲花。客户服务电话:0710-5818875。温馨提醒:请您及时删除过期彩信报,以免内存不足影响您收阅。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