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康手机报 >  正文

2024年3月21日湖北手机报保康版

发布时间:2024-03-21

>>封面新闻

近日,在店垭镇小学美育教室,美术老师为学生讲解剪纸技艺。日前,“芭莎·课后一小时”公益项目在店垭镇小学正式开展,现代教学技术与传统教学方式相结合的课堂教学,不仅缓解了城乡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匀的问题,也为乡村美育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杨韬)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经济大普查,数说新时代!

>>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

>>社会治理齐参与,美好生活共分享!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平安建设从我做起!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千方百计让人民满意!

>>广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

>>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构建平安和谐保康!

>>安全人人抓,幸福千万家!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营造健康生活环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 民主 文明 和谐

★自由 平等 公正 法治

★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

>>热点导读

◆保康打响六柱垭生态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攻坚战

◆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保康加速推进“中华诗词之乡”创建工作

◆三部门:进一步推进医师电子化信息管理工作

◆国务院安委会组织开展一季度全国安全生产明查暗访

=============

>>保康新闻

★领导活动★

【保康打响六柱垭生态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攻坚战】

3月20日,县委副书记、县长杜云峰到马桥镇,就进一步推进六柱垭生态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工作进行督导调研。

杜云峰指出,今年,县委、县政府将六柱垭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列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要事,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创建4A工作将于今年上半年迎接省景评委检查验收。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找准差距,举全县之力促进各项创建工作任务落实到位,确保今年5月成功通过省景评委验收评定。

杜云峰要求,要紧盯重点工作,全力强化对创建工作的支持力度。各部门要对照工作任务清单,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围绕安防、医务室、旅游厕所、游客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逐一落实。要积极对接、主动服务,指导景区办理土地、林地、消防安全等相关手续。要督促指导落实落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档案资料,确保通过安全前置检查。

杜云峰强调,要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突出做好夏季避暑、冬季滑雪以及节会活动、项目建设宣传,扩大六柱垭景区影响力与知名度。要开展环境综合治理、道路绿化,安装交通导示牌、安全提示牌和必要的安防设施,沿途打造景观节点,建成风景廊道和旅游示范带。要在文化挖掘、文化梳理上下功夫,提炼文化主题,丰富文化内涵,认真研究产品供给,既要彰显文化主题、又要丰富体验项目,既要回应市场需求、又要提升接待服务,把景区打造成为有主题、有特色、有温度、场景式、沉浸式的旅游精品项目。

会上,六柱垭生态文化旅游区负责人汇报了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筹备情况以及需要各部门支持解决的事项。与会部门和马桥镇作表态发言。

副县长黄艳杰出席会议,并对创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踏勘了笔架桥头渡槽维护及景观提升工程,新修旅游环线安防、绿化工作,新游客中心以及六柱垭观景平台建设情况。(肖婕 陈泉霖)

【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3月20日,我县召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上级相关会议精神,部署2024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莹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莹指出,2023年,全县宣传思想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守正创新、勇争一流,为推动保康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利文化条件。

张莹强调,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方位抓实理论学习,全覆盖抓好理论宣讲,全领域深化习近平文化思想学习宣传贯彻,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要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聚焦强信心,精心组织重大主题宣传,推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闻产品;要提升辨识度,做强保康融媒、保康文旅等城市外宣账号,打造更多反映楚源保康鲜明特质的外宣精品,讲好保康故事;要坚持正能量,进一步守正创新、深化媒体融合,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努力建设更具全国影响力的特色新媒体品牌。

张莹要求,要扎实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抓好文明培育、拓展文明实践、深化文明创建。要大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宣传思想战线良好政治生态,打造理想信念坚定、理论功底深厚、实践本领高强、能打硬仗胜仗的宣传干部队伍。

会议宣读了《关于表扬2023年度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和个人的通报》。马桥镇、过渡湾镇、县城管执法局等单位作交流发言。(江彦佐 邢忆星)

【保康加速推进“中华诗词之乡”创建工作】

3月20日,保康县召开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六进”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标准、压实责任、细化任务,对创建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督办,以示范点创建为抓手,推动全县创建工作,确保顺利通过4月底全市初步考核和5月份全省考核验收。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莹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莹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再加力度,再赶进度,以时不我待的状态、决战决胜的信念,同心协力打赢创建工作攻坚战。要深入挖掘本地特色,同诗词文化有机结合,归纳总结形成新亮点、新品牌;要以诗词为载体,抓好融合文章,将诗词文化建设同机关文化、廉洁文化、企业文化、民俗文化等建设有机结合,让诗词融入各项工作,成为加分项和新名片,确保诗词创建成果生命力强、文化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彰显;要培养一批有影响力的诗词歌赋骨干,推出一批有本地特色、叫得响的诗词歌赋作品,形成保康本土的诗词文化品牌;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借鉴观摩点的创建经验,将示范创建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全力办好诗词创建样本。

副县长黄艳杰主持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到城关镇光千社区、云溪沟村、实验小学、蜡梅公园、保茶集团、县税务局等诗词创建示范点进行了现场观摩。(张照 陈泉霖)

【保康开展改进创新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专题培训】

3月20日,全县改进创新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专题培训会召开,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莹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莹强调,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对照新指标、新任务、新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做好文明创建工作,推进保康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张莹要求,通过培训,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改进创新的内核与初衷,切实增强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要在吃透指标的基础上,采取迅速有力的行动和举措,早做准备,办好实事,擦亮品牌,营造氛围,潜移默化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程度。要履职尽责、各负其责,抓好本辖区本部门的精神文明建设,打造具有地域、部门和行业特点的品牌活动,发挥优势、协同作战,为加快打造襄阳都市圈绿色生态标杆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保康篇章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就改进创新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进行了业务培训。(江彦佐 邢忆星)

【县人社局:接受人大评议 提升服务质效】

3月19日,县人社局接受县人大专项工作评议反馈问题整改会议召开。

县人社局将对评议反馈的问题持续跟进整改。紧紧围绕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精准做好就业帮扶工作。常态化开展政策法规宣传、监督检查、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确保历史欠薪问题得到逐步化解。提升人才服务质效,释放人才政策红利,打造引得进、留得住的良好人才环境,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注入新动能。延伸服务“触角”,推进社保卡换发、推广应用等工作,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屈万青出席会议并对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邢忆星)

【共建实践基地 校企联合育人】

3月19日,武汉工程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湖北楚磷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共建大学生实习和劳动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根据协议,武汉工程大学将与保康共同探索创新发展模式,不断深化实习改革,完善合作模式,打造校企联合育人新机制。

县领导曹正琦在致辞中说,武汉工程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在培养人才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和专业性,保康将继续与武汉工程大学开展全方位、全过程、全领域的深度合作,实现双赢。希望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巩固理论知识,逐步提高实践操作水平。(张九君)

==============

★动态播报★

【保康部署医疗保障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工作】

3月19日,保康召开2024年医疗保障标准化信息化工作会议。

会议总结了2023年全县医保信息化建设工作落实情况,充分肯定了全县“两定”机构在医保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将医保业务自助服务终端(IOT设备)使用率、医保电子凭证结算率、电子处方流转率、医保移动支付使用率纳入2024年“两定”机构考核指标,全力提升保康医疗保障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水平。会议还就加快推进医保移动支付、医保电子凭证结算票据上线等内容开展业务培训。(姚欣 黄靖杰)

【探索产业发展转型 促进共建共治共享】

近日,湖北五道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宣传”活动。

该局通过入户走访、填写调查问卷等方式,摸清保护区1573户原住居民经济来源、产业发展等信息,征求他们的产业转型意愿,以及对保护区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向群众发放《致保护区居民的一封信》以及文创宣传产品1000余份,重点普及自然保护区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提升群众生态保护意识。下一步,五道峡自然保护区将加大项目补助政策争取力度,支持保护区原住居民发展林下中药材、林下养蜂、橡子初加工等产业,深入推进社区共建共管,共创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共赢的良好局面。(王波 陈大炜 宋德化)

【县人社局开展“就在保康”圆梦行动】

为深入推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近日,县人社局开展“就在保康”圆梦行动。

开展就业调查。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就业意愿、未来安排等情况详细登记,确保数据真实有效,为后续帮扶行动提供坚实数据支撑。加大服务力度。大力宣传各项就业创业政策,鼓励县内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引导高校毕业生积极创业,鼓励用人单位建立就业见习基地,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搭建就业平台,举办线上线下就业促进专项活动,引导更多高校毕业生到保康就业。同时,对未就业的毕业生,建立“1131”就业帮扶机制,采取针对性推送、个性化帮扶的方式,帮助实现就业创业。(张超逸)

【紧盯目标 聚焦重点 全力推进“工改”工作创新创优】

3月18日,保康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就2024年工改领域创新试点改革及复制推广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会议要求,要以“项目建设年”活动为抓手,紧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目标任务,围绕工改领域的难点、痛点、堵点,持续深化改革,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各成员单位要守好各自改革领域的“主阵地”,发挥主体作用,坚决做到责任不能推、问题不能瞒、改革不能停、立项不能晚,统筹做好指标任务工作。要主动对标对表全省最优水平,结合县域工作实际,精准发力,及时总结,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保康品牌。(杨晨 张宽)

【气象服务助力春耕备耕】

3月20日,县气象局组织农业气象工作人员,深入店垭镇、马桥镇、过渡湾镇调研油菜长势,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

工作人员与种植户就油菜生长的气候要求和本地气候特点进行深入交流,根据当前油菜开花期气象服务需求,送上《农业气象信息专报》,提醒种植户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抢抓20至22日的晴好天气做好油菜菌核病防治,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清沟排渍,提高田间通透性,促进油菜生长。(杨俊)

【店垭镇开展烟叶生产技术集中培训】

为进一步提升全镇烟叶种植整体水平,促进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店垭镇邀请烟叶种植技术人员,在观埫村开展烟叶生产技术集中培训。

培训现场,技术人员围绕如何完成上等烟比例、缩短烟叶生育期等内容,讲解了壮苗培育、平衡施肥、田间管理、适时移栽、病虫灾害防治、揭膜培土、烟株环剥等技术,解答烟农在烟叶种植管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2024年烟叶“做增规模、做优结构、做高效益”打下坚实基础。下一步,店垭镇将在烟叶生长、烘烤等关键环节,进行全覆盖、全周期跟进指导培训,确保全镇烤烟质量和烟农收益达到新高度。(秦明彬)

================

●3月18日,县残联开展“项目建设我先行 凝心聚力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分享学习《身边的榜样》黄德印——南河岸边的忠诚信使。会议要求,要继续落实好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何潇雅)

●3月20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城关镇镇政府、城南社区及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对城关镇新法院背后韩家老屋滑坡工程治理开展技术交底和现场协调。该局就全力推进项目顺利实施提出要求,要求施工单位要严格按照设计施工,强化安全防范措施,抢抓工期进度,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如期完工。(胡文秀)

●近日,县乡村振兴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要求,要对照梳理、逐项研究全国两会对“三农”工作的部署要求,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取得新成效。(李安涛 葛彦君)

●近日,两峪乡组织开展“林长制宣传周”主题活动。活动围绕“山青水绿景美、共建和美两峪”主旋律,现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林草法律法规,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等森林防灭火相关知识宣传手册100余份,切实提高群众爱林护林、森林防灭火、野生动植物保护法治意识。(齐冰冰)

●近日,歇马镇医保中心根据大数据核查名单,积极落实新增特殊人群医疗救助工作,采取“点对点”逐一通知的方式,确保精准通知到人,有效避免了因群众不了解政策而影响医保帮扶政策享受的情况。此次救助金额共计27345元,已全部发放到位。(刘星源 王珂)

●近日,通过数据筛查,2024年第一季度依申请医疗求助人员名单下发,马桥镇5名村民因病产生高额医疗费用,符合享受“依申请求助”政策。马桥镇医保中心主动联系,采集信息、收集资料为其申报,5名村民如期享受医疗救助,共发放救助资金10.3万余元。(舒波 田红丽)

●3月20日,寺坪镇皮家坡村开展“植此青绿 不负春光”义务植树活动。二十余名志愿者移苗、扶正、覆土、浇水,大家热情高涨、干劲十足,共栽植杨树树苗150多株,既美化了环境,也增强了群众“植绿、护绿、爱绿”的生态文明意识。(孔霞)

●近日,欧店幼儿园组织开展新学期家长会,教师从如何培养自我服务意识、规则意识等方面向家长们做了详细阐述,使家长更好地了解幼儿在园学习和生活情况,增强对班级教师的教育支持与配合度,形成教育合力,促进幼儿全面发展。(张琳 赵欢)

================

★重要提醒★

天上不会掉馅儿饼,高息诱惑是陷阱;你想别人的利息,别人图你的本钱。警惕高利诱惑,理性投资理财,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健康之友★

【关于心理困扰的建议—焦虑症】

1.焦虑是一种心理反应,虽然时有各种身体症状,但不是身体发生了严重疾病,因此不要害怕。焦虑反应消退后不会留下任何严重后果。2、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包括听轻松音乐、打球跳舞,能迅速减轻焦虑。3、心理治疗有较好疗效,许多药物也能迅速、安全的控制焦虑。4、个性胆怯、自信不足的人易有焦虑,所以讲究心理卫生,提高自信,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因素,敢于面对现实,在预防焦虑方面有重要意义。咨询电话:5817232(县人民医院精神心理科)

>>国际国内

★@新华网:【新一轮工业设备更新或开启四万亿市场空间】近段时间,多方正加快部署,聚焦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开列项目清单,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完善用地用能要素保障,推动工业领域大规模设备更新。业内研究预计,随着政策利好释放,我国工业领域设备更新年规模约在4万亿元左右。

★@中新网:【三部门:进一步推进医师电子化信息管理工作】据国家卫健委网站19日消息,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关工作部署,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的意见》有关要求,进一步推进医师电子化信息管理,在充分总结前期经验、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医师电子化信息管理工作的通知》。

★@人民网:【国务院安委会组织开展一季度全国安全生产明查暗访】 按照国务院安委会2024年度安全生产明查暗访和考核巡查工作安排,从3月上旬至3月底,国务院安委会组织22个综合检查组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明查暗访。

★出行参考★

预计今晚到明天白天晴天转多云,偏南风3~4级、阵风5~7级,气温9~29℃;明天晚上到后天白天小到中雨,偏南风3~4级、阵风5~7级,气温15~24℃。(保康气象台)

★中医药之窗★

【十二时辰养生系列】

中医讲养生,就是要人们每天按人体的本性去做,什么时间做什么时间的事情。首先要知道什么是当令。当令有“合时令、顺应时令”的意思。顺应十二时辰养生事半功倍,否则易罹患疾病,提早衰老。

卯时调理肠道:排便排毒

卯时对应5:00-7:00,大肠经当令。

大肠的两大功能:主传化糟粕和主津。主传化糟粕功能是指大肠上接小肠,接受小肠食物残渣,吸收其中多余的水液,形成粪便。大肠的运动,将粪便传送至大肠末端,并经肛门有节制地排出体外。 无论冬夏,日出时间基本在5点~7点这个时间段,恰好处于卯时,大多数的人都会在在这个时间段起床,此时大肠经当令,肠道蠕动活跃,有助于排出身体毒素。起床后,喝杯温水,稍作活动,便会便意十足,利用好这段时间,轻装上阵,一天舒坦通透。(县中医院内一科)

===============

一键操控,全球资讯尽在掌握中。

湖北手机报保康版,每个工作日一期,双休、节假日不发送。新闻线索请发bkxwzx@126.com。

本报内容由湖北楚天手机媒体有限公司与保康县融媒体中心共同制作。

审发:栾桂燕 赵硕;责编:吴彦舒。客户服务电话:0710-5818875。温馨提醒:请您及时删除过期彩信报,以免内存不足影响您收阅。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