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直通乡镇 > 资讯 > 后坪镇 >  正文

后坪镇:坚持四治并举  深化镇域治理

发布时间:2022-07-08    作者:庚涛 周楚彬    来源:保康融媒网

近年来,后坪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推进社会法治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策部署,立足后坪镇情、村情、民情,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并举,全面推进镇域社会治理,着力建设平安后坪、法治后坪,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造高铁新镇创造了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多措并举抓教育,聚焦源头治理。后坪镇紧抓教育重点,创新方法、用活载体,多途径、多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培植法治文化,激活基层治理源头活水。一方面,用宣传“引水”。通过以案释法、送法下乡、法治讲座等方式,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重点内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发挥民俗特色优势,挖掘本土法治文化元素,组织举办生动有趣、寓教于乐的法治文艺汇演;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壮大法治宣传队伍。2020年以来,组织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60余场次,发放法治宣传册10000余份,培养“法律明白人”78名,一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潜移默化地提升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法治观念。同时,还利用高铁开通优势,让后坪法治宣传扎得更深、走得更远。另一方面,用文化“养水”。因地制宜,加强法治文化、人民调解文化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营造法为上、德为先、和为贵的社会氛围。2020年以来,建成1条法治文化街道、3条法治文化长廊、4个法治文化大院、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法治宣传教育阵地,法治文化阵地实现从“盆景”到“风景”的转变,形成了低头学法、抬头见法、行为守法、办事依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多管齐下抓稳定,强化系统治理。一是落实“制度关”。全面实施“一村一辅警”和“一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引导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二是严把“防线关”。坚持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和排查化解机制,实行矛盾纠纷“村组日上报、乡镇周研判”制度,运用“四种途径”化解矛盾纠纷,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2020年以来,全镇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80余件,调处率和成功率分别达到100%和99%。三是守好“稳定关”。强化核查查访措施,加大排查走访力度,严格监督管控,落实帮教措施,2020年以来,全镇无一例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重新违法犯罪,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平安稳定。

多点突破抓创建,推进依法治理。一是规范行政决策。配备法制审核员,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不断提升决策质量和水平,确保行政权力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2020年以来,先后对贺家湾新区路灯安装、场地硬化,现代教育城和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等重点项目涉法事务进行合法性论证。二是规范行政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组织派出所、林业、国土、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涉及林业、土地、矿产资源、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违法行为,2020年以来共查出涉农违法行为24件,无一例行政复议或者败诉案件。三是规范示范创建。积极参与保康县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活动,广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村民自治章程,严格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制度,规范村民自治行为。目前,已有8个村分别被命名为市、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多规合一抓规范,优化综合治理。一是加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整合派出所、司法所、信访办等各方力量,建立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机制,实行群众来访联接、矛盾纠纷联调、突发事件联处、治安防范联抓,对群众的诉求一个窗口受理,一个中心办事,一个程序办结,为群众提供了方便快捷高效的矛盾纠纷化解服务。二是加强村级工作室规范化建设。对各村(社区)的人民调解室、“一村一辅警”警务室、法律援助工作室、“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室进行整合,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标准。“四室合一”的建设,有力保障了工作需要,推进了工作发展。三是加强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一张网”全覆盖。优化“线上线下”服务,全面压缩办事时限、简化程序、规范流程,全力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