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快递 > 公安局 > 资讯 >  正文

“预警劝阻+宣传防范” 保康警方一个月劝阻止损70万元

发布时间:2022-07-29    作者:欧阳智慧 刘涛    来源:保康融媒网

诈骗手段不断翻新,诈骗案件层出不穷,但预警防范措施绝不落后。6月27日至7月28日,保康县公安局根据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部署,持续加大反诈预警劝阻和防范宣传力度,力求劝阻在“被骗路上”,止损在“成案之前”。仅一个月时间,共完成反诈预警指令核查669起,发送预警短信35条,电话预警552人次,见面拦截劝阻63人次,为群众止损70余万元。

7月11日15时许,居民胡女士在手机里下载某APP进行刷单以赚取返利。保康县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通过反诈平台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与胡女士见面,帮她卸载该APP阻止其刷单行为。在民警为其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详细剖析刷单返利的套路后,胡女士意识到刷单返利的危害,表示今后将提高反诈意识,加强防范,避免财产损失。

“一个预警电话、一条预警短信、一次见面劝阻,都有可能让老百姓的血汗钱避免损失。”为了守护群众钱袋子,保康县公安局制定“反诈中心管中间、派出所管两头”职责任务,明确反诈中心7名专职民警24小时值守,接预警指令和电诈警情后,第一时间劝阻止损、冻结转账账户,及时终止转账资金流出,最大力度挽回群众经济损失。在各派出所明确2名专职民警,定期接受电信诈骗接警止付、预警处置及侦办流程培训,以便群众就近报警时能快速反应,为挽回受害人损失和侦查破案赢得时间。

“谢谢你们手把手地教我,以后再也不会上当受骗了!”曾先生52岁,其子常年在外打工。7月24日中午,他突然接到一陌生人电话,称其子生病住院急需用钱。接到电话后,曾先生顿时慌了神,没有防诈骗意识的他,听从对方指令准备向其汇款,但在关键时刻被民警及时发现制止。事发后,辖区派出所民警专程上门,为其手机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并手把手地教其如何使用,避免再次上当。

如何把社会各界动员起来,让群众参与进来,做到宣传防控不留盲区?今年以来,保康县公安局各警种各部门“各显神通”,民警结合“百日行动”“‘找堵防’专项行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一村一辅警”、党员“双报到”等工作,开展反诈“防治宣”进社区、进村组、进企业、进机关、进网络等“五进宣传”活动,推广安装反诈APP,为群众的钱包加装“安全锁”。截至目前,全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群众已达158336人。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