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快递 > 民政局 > 资讯 >  正文

保康: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

发布时间:2022-09-08    作者:肖长安 倪彬    来源:保康融媒网

“现在生活比之前方便多了!”提起居家适老化改造,两峪乡两峪村62岁的李元庆老人充满感激。

李元庆因肢体残疾行动不便,只能坐着轮椅活动。今年3月底,保康县启动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在入户摸排中,县民政局了解到李元庆家的情况后,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为他家量身打造了一套居家改造方案,对他家房屋里外进行粉刷,配置护理床、一字型扶手、坐便椅、手杖凳、四脚拐杖、带轮助行器、助听器等设施并安装到位,方便其家庭护理,为李元庆生活带来许多便利。

保康县民政局将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列入年度“为民办实事”重点工作内容,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严格把关,快速推进项目实施。截至7月底,全县72户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已全面完成。

据悉,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以突出受益对象个体的舒适度、便捷性和温馨感为宗旨,结合老人实际需求,综合考虑老人住房情况、身体状况、通行、如厕、日常起居习惯等,细化改造内容,重点围绕“室内行走便利、如厕洗澡安全、厨房操作方便、居家环境改善、智能安全监护、辅助器具适配”6大类23项,选择最适合、最迫切的项目进行改造,量身制定“一户一方案”,按照“标准化、个性化、人性化”要求,认真建立改造台账,切实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保康县两峪乡东湾村居住偏远的86岁老人陈功碧面临洗浴的难题,在对他家进行适老化改造过程中,工作人员根据老人实际需求,为他加装了移动可折叠淋浴凳,让老人可以坐着洗浴,并加装了扶手,配置了高回弹椅垫、换鞋凳、防滑垫、耳背式助听器、防走失手环,极大地方便了老人生活起居。在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中,县民政局党员干部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定期或不定期督查改造工作进展,逐户检查项目改造效果,并督促项目实施单位按照时间要求保质保量完成改造;结合各户老人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开展服务,将硬件改造和暖心服务做到有机结合,大大提升了老人生活品质。

在改造过程中,县民政局和两峪乡共同参与监管改造全过程,对施工进度、改造完成质量随机检查,由县民政局、两峪乡、村(社区)和施工方共同组织验收。

据了解,今年县民政局投资23万元,为72户居家老人进行无障碍改造、配置适配功能性辅具。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