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快递 > 民政局 > 资讯 >  正文

保康县多措并举做好春节婚姻登记工作

发布时间:2024-02-05    作者:李善萍

春节前后,是婚姻登记的高峰期,大量外出人员选择此时回乡办理婚姻登记。保康县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提前筹划,精心组织,多措并举,积极应对春节期间的婚姻登记高峰,确保婚姻登记工作有序开展。

制定应急预案。婚姻登记中心制定应急预案,及时对婚姻当事人进行引导、人员拥挤疏散、咨询服务等,预防因人员骤增而引起公共安全事件发生,遇到突发事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科学处置,确保节日期间登记工作的顺利开展。

搭建咨询服务平台。通过公布婚姻咨询电话、发放一次性告知书等途径答复办事群众婚姻咨询难题;并在大厅明显位置公布办理婚姻登记需要的证件和证明材料以及婚姻登记服务指南,避免因当事人携带证件不全而不能登记的情况发生,免除群众来回奔波。

保证全员到岗。婚姻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全员到岗办理登记,并及时做好婚姻登记工作的后勤保障服务工作。为保证婚姻登记工作有序开展,提前对办公设备进行维护调试,做好证件准备,满足群众婚姻登记需求,确保婚姻登记工作正常进行。

强化服务意识。严格落实延时服务,针对年末结婚登记、补证业务高峰,增设1个窗口分流办理,为前来办证的对象提供免费复印,免费颁证、免费婚姻家庭辅导等惠民便民举措,对于业务超负荷情况,坚持提前到岗、延迟下班及“一站式”服务工作机制,坚持每天办理完所有业务再下班,确保每一对符合登记条件的新人都能当天办完登记手续,为有情人的幸福加码。春节期间,已为20对新人加班办理了婚姻登记。

倡导文明婚俗。利用电子显示屏常态化播放《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移风易俗等宣传片,并为前来办理结婚登记的新人发放《婚事新办简办倡议书》,加大婚事新办、喜事简办宣传力度,引导婚姻当事人树立正确的婚姻家庭观,营造幸福婚姻和促进良好家风民风。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