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本土文学 >  正文

峡峪河

发布时间:2021-01-11    作者:魏群夫    来源:保康融媒网

因为参加扶贫工作队,我有机会一次次走进峡峪河村——鄂西北深山峡谷中的一个自然村落,它的神秘面纱一次次在我眼前撩开,让人沉迷。

峡峪河位于保康县马良镇境内,位置偏僻,有与世隔绝之感,方圆不过十五平方公里,近三百户人家,千余口人,沿东西两座高山和狭长河谷零散分布。峡内田园风光浓郁,保留了原始村寨的质朴与野性。入村,犹如走进了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

每次一路颠簸走进峡峪河,除了扶贫帮困的责任和义务,就是想一次次去目睹它的芳容。

来峡峪河,得先看水。水从兵马峡来,虽称河,但河面不宽,密布河床的是嶙峋怪石,尤以巨石居多,大者百余见方,或卧或立,突兀河中,有阻隔水流之势。水极清澈,透亮,捧而喝之,似清泉,微凉,甘甜。水沿河谷一路奔涌,流入南漳。河中有鱼,大小不一,站立岸边,看其倏忽左右,上下浮沉,怡然自得,往来历历在目。河水四季不息,因上游植被完好,即便丰水期,水也只增其流,只涨其势,虽轰然有声,并不浑浊,令人称奇。两岸村民借此一河之水,或稻或藕,春播秋收,周而复始,得益于水的造化。水好,不经意间,还成就了两样好东西:酒和豆腐。

水从树中来,从林中来,从山中来。峡峪河的山颇有特色,让人过目不忘。山中遍布石壁,垂天而降,壁立千仞。人立谷底,举目望山,山在云之端,似刀削斧凿而成,非大自然鬼斧神工,难成此境。山甚陡峭笔直,雄浑苍茫,泼墨写生最好。山险峻,树木葱郁,峭壁之上,树根裸露在外,攀附石壁,紧抱不舍,足见生存之艰难矣。微风乍起,树枝摇曳,树根晃动,树影婆娑。山是宝库,也是村民生钱的袋子,香菇、木耳、药材,都从山中来,滋养苍生,造福百姓。

沿河谷行走,进入兵马峡。谁取此名,不得而知。峡内无人烟,唯两边石壁林立。峡口,稍宽,可容五马并排而过,清浅溪水在脚下石壁上潺潺流淌,阳光投影,波光粼粼,恍如仙境。脚下石壁乃一连体石,不见其长,不知其厚,不得其宽,凸凹不平,青褐色,连绵不绝,延展向前。入峡口,稍有凉意,光从右侧立起的石壁上空一泄而下,壁上草色葳蕤,生机勃勃,满眼皆绿。再入,光略暗,左右石壁森森然,有细流自上而下,宛如蚯蚓,注入脚下溪流,不见其踪。再入,峡愈窄,光愈暗,寒气始升,人有夹在石壁间左右不能动弹之感,唯有向前。再入,再窄,再暗,再凉。一人行,则心生惧意。幸有同伴,呼喊一声,音从石壁回声,如出一辙,空荡有声;大笑,石壁亦大笑,甚是惊奇;窃窃私语,则了无声迹,唯有脚步声而已。人在峡中,不知今世何世矣。为免脚下溪流湿鞋,人在石壁上,或跳或跃,奋力向前,终因溪流密布,行百余步,鞋已湿矣,凉意陡升。约一刻钟,始见前方有光,脚下石壁还在,两侧石壁远遁,心中大喜:已成功穿越兵马峡矣!出峡口,阳光四射,四周树木葱茏,乃有再回人世之感。行走此峡,深感此名不虚,隐藏兵马,再好不过。

峡峪河因偏离集镇,外人涉足不多,故民风依然纯朴,人情仍然浓郁。峡内农户耕读传家,怡然自得,或养牛喂猪,或种田养蚕,过着与世无争、自给自足的农耕生活。处深山之劣势,已渐成发展之优势,峡内的山里土货渐为城里人追捧,土鸡、土豆,山羊、山牛、山药材,通过微商,已走上城里人的餐桌。作为扶贫工作队,我们的扶贫项目也大多围绕峡峪河的地域特色、山水特色、特产特色来谋划,扶贫成效比较明显。去年,峡峪河村迎来了国家精准扶贫考核验收,得到高度评价。

夕阳西下,暮色四合,走出峡峪河,站在来时的高山之巅,真觉得看到了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