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聚焦保康 >  正文

全县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攻坚战暨县环委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20    作者:付乐 陈泉霖    来源:保康融媒网

2月17日,保康县召开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攻坚战暨县环委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环保工作精神,总结去年环保工作成绩,部署今年环保工作任务。县委副书记、县长杜云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保康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349天,位居全市第一,首次挤进全省前十名。

杜云峰指出,从政治的高度看,生态环保是国之大者;从发展的广度看,生态环保是根本前提;从现实的维度看,生态环保是民心所盼。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做好生态保护工作作为检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

杜云峰强调,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生态牌是保康的底牌、王牌,也是金字招牌。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重点任务,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保康。

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蓝天”保卫战,突出抓好面源污染防治、减少工业大气污染排放、秸秆禁烧等工作。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流域综合治理,持续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确保主要流域水质稳定在Ⅱ类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打好净土保卫战,全面推进土壤污染监管、治理和修复,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要扎实抓好突出问题整改。统筹推进中央、省反馈问题整改,严格对照整改任务清单,加快整改销号,确保整改成效群众满意。

要持续巩固生态创建成果。保持工作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扎实抓好档案资料收集整理、现场检查点筹备等工作,坚决巩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

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坚定不移走绿色引领高质量发展之路。大力推进绿色矿山、智慧矿山建设,加快推进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聚焦茶叶、核桃、烟叶、蔬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链建设,提升特色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杜云峰强调,要严格落实责任,完善治理体系,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督办考核,健全完善责任追究机制,用制度推动责任落实。

杜云峰还就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进行了安排。

会议集中观看了《2022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解读了《全县突出环境问题“三张清单”》,对中央、省、市反馈的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作具体安排,宣读了《关于表扬2022年度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祖涛主持会议,县领导黄艳杰、刘敬超、龚夫参加会议。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