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  正文

全市项目建设年暨作风建设动员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4-02-21    作者:江彦佐 杨韬    来源:保康融媒网

2月20日,全市项目建设年暨作风建设动员大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祺扬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全省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大会部署,扛牢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使命责任,持之以恒转变作风,全力以赴谋抓项目建设,奋力推动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跨越新台阶、中国式现代化襄阳实践谱写新篇章。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太晖主持会议。县委书记冯云波代表保康县在主会场作表态发言。县委副书记、县长杜云峰在襄阳主会场参加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声军,县政协主席王杰,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志芳在保康分会场参加会议。

王祺扬指出,当前,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正处在转型升级、蓄势突破的重要关口,不仅承受着标兵渐远的巨大压力,而且面临着追兵逼近的严峻挑战,能不能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激烈竞争中加快转型、加速突破,保持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襄阳实践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干部作风是关键、项目支撑是根本。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全市项目建设年暨作风建设动员大会作为“新春第一会”,就是为了动员全市上下发扬“争抢转”作风,保持“拼抢实”状态,以“开年就冲刺、一天不耽误”的奋斗姿态,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奋力推进全市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和新突破,圆满完成今年发展目标任务,为加快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襄阳实践崭新篇章夯基垒台。

王祺扬强调,要凝聚思想共识,强化抓项目促发展的责任担当。要切实增强项目建设的使命感,以对历史负责、对城市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抢抓重大战略机遇,积极对接融入、主动谋划实施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重大项目。要切实增强项目建设的责任感,强化工作前瞻性和主动性,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大力招引落户和谋划推进一批新技术、新业态、新制造、新服务项目,招引一批高水平科创人才团队。要切实增强项目建设的紧迫感,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千方百计谋划、招引、推进一批引领性、带动性、支撑性强的重大项目,为襄阳发展全面提质提速充满电、加满油。

王祺扬要求,要提升精神区位,以项目建设助推襄阳加快发展。要立足国之大者高水平谋划项目,紧扣国家战略和湖北建成支点的“五个功能定位”,充分发挥襄阳的交通等区位优势、矿产等资源优势、军工等产业优势,扎实做好项目谋划、项目包装、项目前期工作,不断充实项目储备库、扩大总盘子。要坚持链式思维高质量招引项目,坚持全产业链谋划、全产业生态培育,聚焦“144”产业集群和“6+2”重点产业,促进供应链、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人才链协同发展。要创新体制机制高效率建设项目,深化投资项目绩效综合评价改革,建立市领导包带帮联工作机制,落实重大项目落地提速“26211”工作机制,最大限度调动各方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升项目开工率、入库率、竣工率、达效率。

王祺扬强调,要增强系统观念,以项目建设牵引四化同步发展。要聚焦加快产业升级建项目,以项目支撑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升级,积极抢占新兴产业新赛道,聚焦聚力发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储能电池产业,突破性推进磷矿化一体化重大项目建设,力争三年左右打造两个新的千亿级产业。要聚焦提升城市功能建项目,加快东津城市新中心规划实施,加强襄阳古城保护和利用,统筹实施好城建项目,促进建筑施工企业发展壮大,加强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走好创新驱动路子。要聚焦畅通经济循环建项目,加快构建完善“铁水公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推动公铁联运、水铁联运、滚装运输等物流组织模式加快发展,加强综保区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三大核心板块功能项目建设。要聚焦筑牢生态屏障建项目,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以小流域综合治理为抓手统筹推进绿色生态基础设施和自然人文景观项目建设,联合汉江流域城市共谋共抓重大生态项目,打造国家水网骨干节点和汉江流域水安全示范区,加快清洁能源项目建设。要聚焦强县工程实施建项目,以项目思维谋划推进“三农”工作,加快全国性农产品交易储备加工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就地城镇化和“双集中”发展,深入实施“十百千”工程,大力推进“三美”乡村建设。要聚焦保障改善民生建项目,持续抓好“零工驿站”等就业帮扶项目,项目化推进“两化解、两提升”攻坚行动,聚焦服务“一老一小”招引建设项目,统筹推进一批防灾减灾救灾、平安综治等项目。

王祺扬要求,要狠抓工作落实,以项目建设检验干部能力作风。要以思想大解放推动项目建设大突破,推动广大干部开放想、放开干,树立项目化思维,树牢正确政绩观,尽职尽责尽力为一域谋发展、为全局作贡献。要以环境大优化推动项目建设大丰收,坚持以控制成本为核心,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创新招商引资政策投入方式方法,抓好项目落地建设和运营。要以作风大转变推动项目建设大提速,充分发挥广大干部主体作用和打基础、抓落实作用,以超常的闯劲、拼劲、争劲、干劲、韧劲抓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和项目建设,圆满完成好“项目建设年”目标任务。

冯云波在作表态发言时表示,保康县将振奋龙马精神,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硬支撑。他说,保康县将不断“钻进去”谋项目,努力推动通用机场、抽水蓄能电站、远安至保康货运铁路等重大项目落地开工,谋划储备一批打基础、蓄动能的支撑性项目,做大项目总量、做优项目质量、做足项目存量。将“走出去”招项目,进一步完善大员招商、以商招商、产业招商新机制,依托优势资源,深耕工业园区,围绕精细磷化工、特色农业、全域旅游、森林康养等主导产业,大力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引领作用强的引爆性项目,把好资源变成好产业。将“沉下去”建项目,建立完善项目全链条包保服务机制,全力推进马良工业园区建设,加快余家湖保康园区“腾笼换鸟”步伐。同时,发挥磷矿资源优势,深化与兄弟县(市、区)的合作,为襄阳打造千亿级磷化工产业集群提供充足的资源保障和支撑。

张祖涛、刘伟波、史正双、唐忠奎、王畅、张莹、胡林等县领导在襄阳主会场、保康分会场参加会议。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