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聚焦保康 >  正文

冯云波:坚定信心 聚焦重点 压实责任 全力推动茶叶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29    作者:杨韬 江彦佐    来源:保康融媒网

3月28日,全县茶叶产业链建设工作会暨春栽现场会在店垭镇召开。县委书记冯云波出席会议并强调,要进一步增产量、提质量、推品牌、拓市场,齐心协力推动茶叶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冯云波指出,茶产业作为群众最认可、效益最稳定的特色产业,在促进农民增收、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坚持问题导向、统筹谋划,精准施策、持续发力,一体化、全链条推进基地建设、低产茶园改造、加工能力提升、品牌宣传打造、销售市场拓展等环节要素,全力推动保康从“茶叶大县”向“茶叶强县”转变。

冯云波强调,产茶乡镇、茶叶加工企业,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坚持全链条推动茶产业提档升级。在提升产业基地规模和产品质量上持续用力,把面积落实到具体田块,打好春栽主动仗。要加快低产园改造和标准创建,因地制宜实施大棚栽培、水肥一体化等措施,提高茶叶质量安全水平。要在茶叶加工硬件和软件建设上持续用力,实施加工车间清洁化改造,逐步实现茶叶加工全程不落地。要引进新技术、新成果,提高茶梗、茶末等“边角料”的利用率,鼓励从业人员参加技能培训,着力培养茶叶实用人才。  

冯云波强调,要在打造保康茶叶品牌和标准上持续用力,建立完善产业品牌体系,提升保康茶叶的知名度、辨识度。要在拓展茶叶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上持续用力,支持出口茶企高质量发展,鼓励茶企通过自媒体、直播平台和电商平台,运用“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不断拓展网路营销市场。要促进文旅融合,推动生态茶业与森林康养、生态旅游互促发展。要延伸茶文化多元功能,充分挖掘茶产品附加值。

冯云波要求,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全力以赴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各乡镇要逐村到户落实,加强政策宣传和技术指导,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成活率完成5000亩新建任务。相关部门要立足自身职能,积极主动争取政策、项目、资金,全力推动茶叶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县茶叶产业链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与茶企、茶农之间的沟通联系,及时协调解决产业链建设中的堵点、难点问题,齐心协力推动保康茶叶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祖涛主持会议。副县长蔡德军宣读了《关于表扬2023年度全县茶叶产业链建设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和个人的通报》。店垭镇、黄堡村、鑫农茶业有限公司作典型交流发言。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安茗茶厂春栽现场,相关技术人员就茶园建设和管护等内容进行了技术指导。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