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本土文学 >  正文

桂花情

发布时间:2020-09-27    作者:梁灵芝    来源:保康融媒网

老屋小院里有桂花树,不是单株的树干撑开一树枝叶,而是一大丛抱团长起来的枝叶。需三人合围才能抱住那些旁逸斜出的枝叶。树梢高出院墙,翡翠色的一大团绿色叶叶相覆盖,安静而美好。

树还是九六年栽的。那一年,学校从外地购来许多绿化树木。我从一棵大桂花树的根部分了一株小苗儿。花木也是最懂惜缘的。仅仅三两年光景,它竟发枝散叶,成了装饰我简陋小院的风景。

桂花树的叶子一年四季都是绿的,椭圆形的叶片泛着油质的光亮。阳春三月,嫩红色的新芽长出来了,羞羞怯怯的,像一团笼在碧玉上的粉红的雾。嫩芽儿褪去嫩红,淡黄色又跃上绿叶。春天,花开是桃李的事,可桂花树的叶子清秀,比那些花朵毫不逊色。

金风鸣响大地的时候,桂花开了。即使收秋再忙碌,我都知道桂花是哪一天开的。桂花从来不依靠姿色打天下,它总以它浓郁的香攻陷我骤然醒来的清晨。香里带着一丝丝甜味,一直往肺腑里钻。让人不能不走近它,围着满树花深吸一口口气。花朵淡黄色的,细细碎碎的,全都乖巧地依偎在绿叶的腋下。极安静地守着一段时光,开放着,香甜着。

桂子花的香气有着月亮的味道。翻过墙头,飘满路口,飘出村子。谢家婆婆在墙外叫:“灵芝家的桂花开了。去折一枝插屋里的水瓶里!”院门半掩,几位婆婆折了桂花枝摇了出去。

如果让桂花自开自落,那可暴敛天珍了。桂花初开两日,细蕾全都绽开。正是摘桂花的好时机。如果等花开败时再采摘,香味散尽,摘下来的成色就不好了。摘桂花,我有的是耐心。先在地上铺一张报纸,扳过一个个树枝,一朵朵地摘。够不着的,站高凳子上摘。一把把丢在地上的报纸上。摘桂花千万急不得。一簇簇地摘,尽可能不弄碎。摘罢桂花,放热锅里过下蒸汽。这也是分把钟的事。花朵柔嫩,经不得久热,花略微变色即可。把蒸熏过的桂花晾干,收起来放入罐内,或装入玻璃瓶,旋紧瓶盖。往绿茶叶盒里丢一撮儿,云雾里携带桂花香;搅在白糖、芝麻馅儿里包汤圆,糯甜里带着清香。我也拿桂花掺进糖里包馍。而这做法,我和我老妈出奇的一致。院里那棵树上的桂花有多香,老妈最清楚。

倏然间,客乡十六年过去,老屋的桂花却依旧。无人采摘也罢。该香,还是使劲儿得香着,溢出墙去,在村子里随意飘荡。暑假回去,遇到教我小学的谢光甫老师。他一脸沧桑,还是那么健谈。言语竟提及我的那棵桂花树。他说到某一天,他和一叔到我们村有事,刚巧经过我家院外的大路,忽然闻到一阵桂花香。他跟那叔说:“这是灵芝家的桂花树,像灵芝一样不开花不说,一开花香气逼人!”猛听这番话我心底一热,竟无语。没想到我不信鬼神的小学老师,竟以这般情怀诠释他学生的人生,这般祝福他曾经教过的那个小丫头。人间自有温情在,如努力把香气送向遥远的桂花。

月是故乡明,桂花也该是故园的香!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