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本土文学 >  正文

小镇风景|林大谦

发布时间:2021-08-11    作者:林大谦    来源:保康融媒网

小镇依山傍水,山势绵延不绝,高峰直入云霄,河水清澈见底,流向东方,汇入汉江。

古语云,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山,水,人,文,共同构成了小镇独有的风景,静谧,恬淡,自然,和谐。

小镇和周围的一切自然交融,浑然一体,仿佛历经了几百年的风雨,又或者是几千年的沧桑,四处散发着远古文明的气息,小镇上的人更让这风景灵动引人。

经过一周的治疗,张奶奶的身体恢复了健康,起床时头不晕,走路时腿不软,饭量也和平时差不多。这天早上,主治医师查完房,满脸笑容地对张奶奶说,身体好多了,老人家可以出院了。医院要通知河西村委会的领导,让他们派人接老人家回去,小明自告奋勇地说,不用了,他知道张奶奶的家,帮忙送老人回去。

秋高气爽,云淡风轻,太阳高挂在天空,阳光已没有夏日那般火辣,却依然明晃晃的刺人眼睛。

小明伸手挡在额前,眯着眼睛向远方看去,远山含黛,偶尔夹杂着一抹深黄浅红,路边水泥杆上几根电线并行着伸向河西,或交叉着分向四周,十几只麻雀在电线上静立不动,还有几只不知名的小鸟在欢快跳跃,仿佛在跳着一曲动人心弦的钢管舞!

街上行人不多,偶尔可见几个四五岁的小孩追逐嬉闹,不时传来大人们的呵斥声,让他们慢点,不要摔跤受伤了。

小明扶着张奶奶从医院出来,由东向西,顺着街道慢慢向河西走去。老人家几次都说,不要送,自己可以回家,再说小明摔伤的腿还没完全好呢。小明的理由更多,张奶奶年纪大了,路途较远了,更绝的是,他说医生让他适当加强功能锻炼,免得到时候骨头长好了,腿却残疾了。

其实小明真正担心的是镇上的那条小河,河东河西被清清的小河分开,医院在河东,张奶奶住河西。小明今年读初一,每年快乐的暑假生活都源自家乡的小河。清澈的河水缓缓流淌,成群结队的鱼儿你追我赶,笨拙的螃蟹在河底横行,可爱的乌龟俏皮地翻个身,一串串气泡泛到河面,宣示着它们悠闲自在的生活。

最初河上没有桥,镇上的人都是打赤脚过河。男孩从小学会编草鞋,稻谷收完后,废物利用,剩下的稻谷草绕来绕去,编出鞋子的形状,套在脚上走路不掉即可。一般干农活都穿草鞋,上山砍柴,下田施肥,过河时踩在青苔石头上也不滑溜。走人家,喝喜酒,就要穿千层底的布鞋,那样显得体面,也是对东家的尊重。皮鞋在镇上很少见到,那是国家干部的标配,鞋油刷的亮撒撒,走起路来噔噔响,一股说不清的威势四散而去。

布鞋也好,皮鞋也罢,都怕水,过河一律得脱下,拎在手里,凭着脚丫子趟水而行。如果赶巧,一行七八人,低着头,弯着腰,手里拿着鞋子,一条线的在小河里缓缓前行,远远看去,活像一串串在一起的蚂蚱,成为小镇动人的风景。

看看快到河边了,小明的心也紧张起来。不时东张西望,还故意让张奶奶走慢点,他希望能碰到熟人。

后来镇上的老人商议建座桥,让河东河西的青壮年搬了四五个巨石,从山上砍木头,锯成两米长半米宽四指厚的木板,分几节铺在石头上,前后左右用抓钉固定牢实。桥好即通,不用脱鞋趟水,这座简易小桥成了老人妇女的福音,加强了镇上人们的来往。只有小孩调皮,走着走着故意跳下小桥,落入水中,惹来父母的阵阵责骂声。

不料,天有不测风云,两年后盛夏,一场数十年难遇的暴雨摧毁了小桥,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

水灾过后,镇政府重视起来,派人查看两岸百姓家的灾情,同时向县交通局递交建桥申请。县上派技术员实地考察后,决定先建一座钢丝悬拉桥,俗称“闪闪桥”,或“晃晃桥”。

钢丝粗,木板厚,桥两边还有钢丝护栏。过小桥要快走,目不斜视,前后脚一致,尽量走直线,不停留,一鼓作气,走完下桥。如果走到中间,不小心迈错步,小桥左右摇摆,老人妇女就觉得头晕心慌,要蹲下来歇一会儿,才敢继续向前走。

胆大的男人就不同了,他们过桥如履平地,肩上背一背篓苞谷也不停留。甚者,有人骑着永久牌自行车飞驰而过,像一阵风,压的木板咯吱乱响。

“闪闪桥”自建好就变成了镇上的儿童乐园,河西的小孩在这边摇,河东的小孩在那边晃,中间比赛的选手跌跌撞撞地向前跑。首先跑完全桥的是赢家,输了的就要向对方进贡,一把弹弓,一柄小刀,一个毽子,都能让他们乐呵几天。

天空湛蓝,一碧如洗,乳燕斜飞,杨柳依依。偶尔几只调皮的燕子,从远山飞来,你追我赶,“嗖”的一声掠过小桥,直向张奶奶他们冲来。

小明看着越来越近的“闪闪桥”,心里泛起了愁。突然,身后传来了急促的呐喊声“小明!小明!等等我!”

拉着张奶奶停下脚步,转过身,远处一个人影急速向他们奔跑来,仔细一看,小明乐了,那不是张奶奶隔壁的小李吗?

小李跑过来,看着张奶奶和小明,上气不接下气地说:“老人家出院咋不给我说一声?幸好,我估摸着病好得差不多了,今天去了医院。”

小明道:“张奶奶说大家都忙,不好意思麻烦!小李叔,你来了可真好,简直就是张奶奶的贵人,我的及时雨“宋江”。”

小明拉着小李,指着不远处的“闪闪桥”,说出心里的想法。走桥过河到张奶奶家,绕路,要多走两三里路,虽然老人家病好了,但身体比较虚。最主要的是,这座桥已经使用几年了,走在上面,晃动得比较厉害,担心老人家头晕心慌受不了,如果再发病了怎么办?

听着小明的想法,小李竖起大拇指,连连夸赞小明,夸他心细如发,完全把张奶奶当成了自己的亲人。

面对小李的赞扬,小明的脸一下子红了起来,他结结巴巴地把自己的想法全部说了出来!

原来他计划背张奶奶过河,这样省路省时,没有“闪闪桥”上的摇晃,张奶奶也不会头晕心慌。但一个人趟水怕脚滑,吓到老人,多一个人在旁边搀扶着,就安全稳当了。

小李听完后,连连点头,说,行,就这么办!不过他个子高力气大,背老人过河他来,小明帮忙扶着。

这正是,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老人出院喜回家,小明小李乐助人!

说干就干,走到河边,二人脱掉鞋袜,卷起裤子,背着张奶奶向河西趟水而去。

趴在小李背上的老人家笑着说,听看病的医生护士议论,小镇要修公路,还要另外建一座公路桥,那桥得用钢筋水泥建造,大气好看,又坚固耐用。

看着远处的“闪闪桥”,听着张奶奶的话,想着将来矗立在小河上的公路桥,小明二人激动不已,兴奋地讨论起小镇以后的变化。

他们的欢声笑语顺着小河传向河西河东,传向小镇的角角落落。

小镇风景好,充满美和善,如果你愿意,如果你愿意,小河的流水天天为你歌。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