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  正文

冯云波:织密“六位一体”保护网 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发布时间:2023-08-23    作者:薛渊 杨韬    来源:保康融媒网

8月22日,全县关爱单亲家庭及留守儿童工作专题会议召开。县委书记冯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健全体制机制,着力构建政府、家庭、学校、社会、网络、司法保护“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推动全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走深走实。

冯云波指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关系到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从提升全社会未成年人保护意识、健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等方面入手,不断提高全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广大青少年特别是单亲、留守等特殊未成年人群体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冯云波要求,要强化属地管理兜底保障,织密政府保护网。各乡镇要落实属地责任,加强走访排查,尽快摸清本地特殊未成年人群体底数,强化心理引导,做好跟踪服务。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信息沟通共享,及时研究解决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加大家庭教育的宣传培训和指导力度,引导广大家长增强监护意识,强化家庭主体责任。要强化学生身心健康教育,织密学校保护网。教育部门要积极指导学校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和心理教育,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要强化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织密社会保护网。建立完善强制报告制度,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强制报告宣传培训力度,提升识别、发现、报告的意识和能力,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针对校园周边等重点部位、重点场所,要加强联合监管执法。群团组织要整合多方资源,为广大未成年人提供多样化、专业化的关爱服务。要强化网络安全服务管理,织密网络保护网。网信部门要积极全面开展清网行动,规范相关网络服务,杜绝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要经常性开展文体活动,让未成年人多参与正能量的主题教育。要强化依法惩戒精准帮教,织密司法保护网。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妥善办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积极为有需求的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

冯云波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家庭尽责、社会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平台,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提升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关爱意识。要强化督导检查,对工作不力、措施不实、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畅,副县长黄艳杰、张莹出席会议。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