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  正文

中共保康县委十五届六次全体会议暨半年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3-08-18    作者:秦志鹏 江彦佐 陈泉霖 杨韬    来源:保康融媒网

中国共产党保康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暨半年经济工作会议,于2023年8月18日在保康剧院举行。会议总结了上半年全县经济工作,部署了下一阶段的经济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共保康县委、保康县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建设美丽保康打造襄阳都市圈绿色生态标杆区的意见》《中国共产党保康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县委书记冯云波作讲话,并就《意见(讨论稿)》作起草说明。县委副书记、县长杜云峰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出席本次全会的有县委委员30人,县委候补委员6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多次深入长江沿线考察,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立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总规矩,科学指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路径。党的二十大进一步明确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作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今年7月17日至18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强调“要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7月31日,省委召开十二届四次全会,强调“要不折不扣实施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新时代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8月2日,市委召开十四届七次全会,要求“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美丽襄阳、推动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全县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结合保康实际,科学谋划,统筹流域综合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走绿色引领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建设美丽保康,奋力打造襄阳都市圈绿色生态标杆区。到2025年,全县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扎实推进,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省、全市前列,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经济发展方式得到有效转变,现代绿色产业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城乡区域差距进一步缩小,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稳居全省山区县前列,建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森林康养基地,成为襄阳都市圈绿色生态标杆区。

全会指出,打造襄阳都市圈绿色生态标杆区,是学思践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内在要求,是助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设美丽襄阳、推动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是坚决兑现“生态强县作示范、绿色崛起勇争先,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幸福保康”庄严承诺的具体行动。全县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切实增强打造襄阳都市圈绿色生态标杆区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全会强调,打造襄阳都市圈绿色生态标杆区,必须坚持系统思维、科学谋划推进,进一步明确打造襄阳都市圈绿色生态标杆区的方法路径、重点任务,加快建设产业优、生态好、百姓富的美丽保康。要在构建绿色产业体系上作示范、当标杆。深入实施“资源换产业”行动,更大力度推进磷化工、生态旅游、特色农业转型升级,工业转型要实现新突破,特色农业要展现新作为,文化旅游要争创新品牌,项目建设要取得新进展,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生态效益、绿色资源转化为绿色产业。要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上作示范、当标杆。坚持全域规划、一体建设、融合发展,县城建设要做好“美丽”文章,集镇建设要做好“特色”文章,乡村建设要做好“产业”文章,扎实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就地城镇化和以县域为单元的城乡统筹发展,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美丽画卷。要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上作示范、当标杆。深入践行“两山”发展理念,统筹山水林田系统治理,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更大力度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持之以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锲而不舍抓好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实现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互促共进,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要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上作示范、当标杆。坚持流域统筹、系统治理,坚决守护流域安全、生产安全、社会安全,落实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明确治理单位、细化管控清单,以流域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全会要求,要加强党的建设、切实改进作风,以“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推动重点任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深入解放思想,弘扬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四敢”精神,以思想破冰引领争先创优。要持续改革创新,充分释放发展活力,打造更暖心的政务环境、更省心的市场环境、更舒心的人文环境、更安心的法治环境。要营造实干氛围,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

全会强调,要肯定成绩,坚定发展信心;要审视问题,保持奋斗清醒。要突出重点,聚力攻坚突破,全力稳定经济增长,加快推进产业转型,高质量推进城乡建设,坚决守牢发展底线,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全会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勇毅前行,担当作为、奋进实干,奋力打造襄阳都市圈绿色生态标杆区,为助推湖北先行区建设、推动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作出保康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明“保康融媒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保康融媒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